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李其人

(2015-11-16 07:03:02) 下一个

 《侨报》副刊,2015年11月12日

老李其实压根儿就不姓李,老李是个英国后裔,有个很典型的英国姓。老李其实是因为名字叫“lee”跟台湾普通话的“李”姓相同,而被我们私底下称为老李的。

我对老李的接触其实并不多,关于老李的很多“事迹”都是通过我老公转手的。

老李在美国一个国家实验室做科学家,是老公在那儿做博士后时的“host”,也就是说他自己没有经费,却整了个人来替自己干活儿,如此说来,老李其实不算太傻。

但生活中的老李却给人一种不谙世事的感觉。

老李很高,应该有一米九几的样子,你和老李讲话,总觉得他在看别处,对你不够重视,其实不然,跟老李接触多了,你才知道原来你觉得他没看你的时候,不见得他真没看你,你看到他看着你的时候,他反而一定没有看你,只因为老李是“对眼”。

初见老李是我老公刚去他那儿做博士后不久,他邀请我们上他家坐坐,然后再带我们去了一个很fancy 的餐馆,我们因此推断老李定是个美食家,经常上好餐馆。也难怪,老李收入丰厚却无儿无女,有个跟他站在一起落差很大的巴西老婆也在实验室做科学家,不过当老李付帐单的时候,巴西女科学家伸长个脖子看那顿饭到底花了多少钱的样子,着实让我们有点困惑这俩老到底是在乎还是不在乎钱呢?而且老李还向我们传授了如何既上高档餐馆享用了美食而又能省钱的好方法,以他的个人经验来说那就是只吃午餐而不吃晚餐,原因是都是同样的厨师在做,午餐却能比晚餐节约不少。

其实我们送老李的见面礼那才叫寒酸,临时在一个印第安人开的跳蚤市场买的土杯子,不过我看见老李至今还摆放在他的据说花了一百多万建起来的大房子里,如此看来,老李一定是个重情义的人。

据我偷偷观察,老李对女人和孩子,那是真没多大兴趣。你只看到巴西女科学家在他旁边跳前跑后的,而老李他老人家却总是一副正经帷坐的样子。也难怪老李是人到不惑之年才结婚的。据说巴西女科学家当时来老李他们组做博士后,巴西女科学家在她们国家曾经是有一段婚姻的,而且还有一个儿子,不知道贝体情况谁蹬了谁,总之最后的结果是老李成了巴西女科学家的丈夫。

在老李的家很难看到老李继子的生活印迹,据说那孩子中学就上的住宿学校,过年过节才回家一次,所以你会发现老李根本就不怎么搭理小孩,全当他们是空气。

老李很喜欢喝酒,有一次来我家吃饭,连喝了两瓶,还意未尽,可害得我们在他偏偏倒倒地跟着巴西女科学家开车离开后着实担心不小,酒后驾车,如若出了点事,真不是闹着完的。

据我老公说,老李还喜欢背后讲别人的坏话。他们俩现在虽说不在一起了,但每年一次的APS meeting什么的总会碰到在一起,一起吃过饭什么的,老李就会开始讲别人的坏话,比如不喜欢现任总统啦,以及他们的division leader 或是group leader又有什么不对之类的。讲完之后马上一本正经地说:“我刚才什么都没有讲过的哦!”

老李相当没有领导才能,有一小段时间,他们的小group leader有事,让他临时担任小group leader,他浑身上下不自在,还是不当以后更开心。按道理说他是老板,应该他安排我老公做事才对,可事实上却是他来要求我老公可以让他算些什么东西?算完后还认认真真地把结果发过来,等着我老公分析完写上文章然后再加上他的名字,我们都好笑到底谁是谁的博士后?

让我老公最惦记老李的是老李有一大房间的书,他的书占满了他新建房子的一个大房间,全部加了索引用计算机管理,为方便拿取书籍,房间里还装了可以爬上爬下的滑梯,活脱脱的就是一个小型图书馆,我老公时常幻想如果有一天可以继承到老李那一屋子的书该是如何如何,我于是给他出主意,唯一的可能性便是让他认老李作干爹,还不知道人家老李愿意不愿意呢?我于是幻想一本一本地把老李的书在Ebey上买掉,我数钱一定会数到手软。老李要知道我们背后如此算计他,肯定得气个半死。

前段时间我们又见到了老李,仍然是先去他的豪宅喝酒聊天,他的据说当时花了一百多万的大房子因为周围都建起了房而不再显得那么豪,老李抱怨新建的房子只用花六七十万呢。老李养了多年的三只老猫死了两只,只剩下一只据说比我儿子还大,明显地房间里干净整洁了不少,沙发上少了猫屎猫尿。

两老口兴致勃勃地给我们讲述他俩去年花了一万多美元三星期的有专人陪伴的中国游,巴西女科学家在说起中国享受的这辈子最高档的服务,尤其是讲到去故宫博物院不用排队直接进时,还是有点掩饰不住对特权带来的快感。

晚餐老两口带我们一家四口去了个比第一次请我们更高档的餐馆,想着不徘的花费我们主动要求承担一部分,老两口一口拒绝,吃完饭巴西女科学家豪放地小手一挥叫侍者把帐单直接逞送到她面前,可眼力不好,还是要老李帮她检查帐单对还是不对?我们于是议论,巴西女科学家现在一定彻底搞定了老李,掌握了财政大权。

以我的能力真的是不足以更生动形象地描述老李,老李到底是个什么人呢?如果你看过生活大爆炸(Big Bang Theory),那么老李就是里面“谢耳朵”(Sheldon) 的生活版。而且最为有趣的他俩都来自德克沙斯州的东南面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不是小说,是真人。他家老婆不是那种特别讲究的人,真的他家以前的沙发上确实有
猫拉的东西。我没有养过猫,还不知道猫爱干净,估计没有训练它。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上少了猫屎猫尿。---- 结合常识, 写得小说会更逼真

猫是爱干净的动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