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舅

(2014-11-13 06:40:52) 下一个

《侨报》副刊,2014年11月13日


五舅过世了,将近九十岁。

在很多人的眼里,五舅是个彻头彻尾的怪人。

五舅是我妈的一个远房堂兄。据我妈说,我妈还很小的时候,五舅就已经要结婚了,说起五舅娶五舅妈的过程,着实让家里人虚惊了一场。当时五舅在省城读书,家里老早就开始张罗,已经是热火朝天一片喜庆了,可老早就派人去省城接来成亲的五舅不知什么原因一直不见踪影,已经马上就快到专门请人看好的良辰吉时了,家里人急得差点就要用五舅的妹妹来代替五舅替他与新娘子成亲,好在五舅总算出现了。

五舅人很迂腐,不知道为什么,他会有那么多的清规戒律;比如男人的帽子一定要高高的放着,千万不能被女人给坐过;五舅还有洁癖,他对家里给娶的老婆不是十分满意,仅仅因为五舅妈有狐臭。

一解放两人便义无返故地离了婚,五舅在当地的一所中学找了份工作,五舅妈则带着她跟五舅的女儿去了省城,开始的时候,五舅还按月给女儿付护养费。后来五舅得罪了单位的领导,不仅开除了工作不说,单位还没收了五舅多年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不少东西,五舅到处流浪也就没有再管他的女儿。

好不容易五舅恢复了工作,还补发了一些工资,这时的五舅也已经五十多岁了,原来的五舅妈依然还未改嫁,找人带话给五舅说,他们两人的女儿已经长大成长,如果五舅愿意她想跟五舅合好共度晚年。亲戚们也都觉得五舅经历了这么些苦难后,肯定愿意去把五舅妈找回来,与自己的女儿,一家三口团圆,共享天伦。

可是让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是,五舅非但没有去找原来的五舅妈,反而是娶了个县城边上的农村姑娘做了老婆。新娶的五舅妈比五舅小了不知道有多少岁,因为新五舅妈的妈妈都还比五舅小。就是这个新五舅妈的妈看上了五舅,要她女儿嫁给五舅的。

新五舅妈的家就在县城边上,她妈妈虽说是个目不识丁的农村妇女,但是却十分的精明,她经常带着女儿们往城里跑,有时卖点自家地里的蔬菜、有时卖点自己发的豆芽;城里农村一对比,自然不想在农村生活。

五舅解放前念过专科,算是知识分子,八十年代正赶上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知识分子的配偶如果是农村户口的可以转成城市户口,有文化没工作的还可以安排工作。这么个条件,居然就把新五舅妈说动了,自愿地嫁给可以给新五舅妈当爸还多的五舅。

年青的五舅妈嫁给五舅后如愿得到了城市户口,但因为新五舅妈没有什么文化所以单位上没有给她安排工作。很快,新五舅妈生了个小姑娘,秀秀气气的很是可爱。小姑娘两岁不到的时候,新五舅妈又怀孕了,因为担心害怕超生会弄掉五舅的工作,所以怀孕了的五舅妈整天东躲西藏的,一天晚上在她那个精明的妈带着她又换地儿的时候,就在路边上生下了一个男孩。

生下男孩的五舅妈继续东躲西藏。有天晚上,五舅的丈母娘突然跑来我们家和我妈的另外一个堂妹家,对我们说五舅不在家,五舅家的小姑娘不知道得了什么病,肚子发胀鼓得象个皮球,医院都没有来得及送,就已经死了。问我妈妈和那个堂妹要不要去看看?以精明老太太的意思,估计是想要我妈妈和我堂姨妈去给她作个证,说小女孩是自己生病死的。我妈妈原本想去看看的,但我堂姨妈给拦做了,她对五舅的丈母娘说:“你是小姑娘的亲外婆,和你相比我们都没有你跟她亲,你说什么就是什么了。我们还能不信你不成?”

但大家都觉得这件事很是蹊跷。小女孩平常健健康康,而且凭现在的医疗条件,就算是真生了什么病也不能那么容易说死就死了的,年青五舅妈和她的母亲对小姑娘的死,一点儿难受的样子都没有表现出来。我们大家私底下估计应该是自认为精明的老外婆,怕超生会让五舅丢工作,有意给小姑娘吃了些什么有毒药而毒死的。五舅回来后也没有追究这件事,其他的人也就只有不了了之了。

小姑娘一死,过了段时间后,五舅妈超生的男孩,便顺理成章地合法了。

年青的五舅妈安安分份地跟五舅过了些年后,开始在城里认识了些跟她差不多年纪的女人,最开始的时候一起到县上一个集体办的纺织厂做小工,做着做着,便开始做到了县城里开的舞厅去了。跳着跳着,便跟一个男的好上的。于是便闹着跟五舅离了婚,离婚后的五舅妈嫁了个比五舅稍微年青点的男人。

五舅妈生的男孩则被五舅留了下来,整天当宝贝供着,真真个是含在嘴里怕化,放在手里怕飞的那种。五舅几乎是尽自己的一切可能来满足他的宝贝男孩,只可惜这个男孩只知道花钱,学习也不好,不是很成气的样子。

据说五舅一直都没有去找个他的大女儿。

其实五舅跟五舅妈刚结婚那几年,我有一次去他们家玩,五舅出远门了,是五舅妈跟一个农村男子嘻嘻哈哈来给我开的门,五舅姨跟我说那男人是她的表哥。我一直没有对任何人说起过这件事。

我有时在想,不知道五舅的人生究竟应该用什么来形容:“幸福”或者是“不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