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寻梦(13)--------到达Los Alamos

(2014-04-29 05:30:25) 下一个

 中途转过一次飞机,我们在下午两三点钟的时候到达Albuquerque机场,从AlbuquerqueLos Alamos还要开两个小时的车,不过先生早就预定好出租车来接我们。一出来就看见有人举着写有我名字的牌。随着出租车司机我和儿子坐上了开往Los Alamos的车,我开始一路欣赏NEW Mexico的风光。

欧州和美国在感观上绝对是大不相同的,所以初来时我对林肯没有什么好印象。

我们的出租车很快就离开了机场,穿过Albuquerque市区,向郊外走去。

车上看到的Albuquerque市区跟别的美国城市差别并不是很大,无外乎城市大点小点而以,而Albuquerque郊外却有别于前两者,我是高原上长大的,高山对我并不陌生;我在平原上生活过几年,所以平原对我来说也是见怪不怪的;唯有这或高山或平原,都只是星星点点地长点植物的地方,让我感到了神秘。

先生面试回去曾说过,New Mexcio是沙漠地区,太干,不水灵,估计我不会喜欢这样的地方。但入我眼帘的,并不是我想象中不毛之地的可怕样子。车路经过的地方是平原,平原上满是开满黄色小花的野草,远远望去,象块黄色的大毯子。远处有河,河岸两旁有树。而我看到的山,虽然没有参天大树,但也长满了很多小灌木。当所有这一切交织在一起,你会觉得这是一片多么神奇的土地。

车过圣达菲,New Mexcio的省政府所在地,我又看到了许多我从来不曾见过的建筑风格,所有这一切给我留下了不算太差的印象。

路开始越来越有坡度了,离Los Alamos也越来越近了。

等到快要到Los Alamos的时候,我简直就没有勇气睁开眼睛往外看了,因为路实在是太险了。

说起上洛斯阿拉莫斯的这个险路,其实是有渊源的。

二战期间,随着菲米在芝加哥大学宣布原子核裂变的现象后,好几个国家都想造一个大威力的新武器,尤其是希特勒。当时的情况是如果德国要是抢先造出新武器来,那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最早的时候,爱因斯坦向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建议,美国要赶快制造出新武器来,罗斯福采纳了爱因斯坦的建议,于是有了Manhattan计划。Manhattan计划召集了当时很多有名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由Oppenheimer和军方的一位将军负责,从942年起开始研制第一颗原子弹。

所有这一切都是在秘密中进行的,所以在选址上,据说两位负责人,坐着直升飞机看了很多地方,综合了多种因素,最终选择了New MexicoLos AlamosLos Alamos这个地形确实相当特别,大部分是峡谷,背靠延绵的群山。

当年,从外只有一条沿悬崖修建的路可进,站在Los Alamos路口的岗亭上,则可把外面进入的情况看得是一清二楚,决对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景象。

当然如今早已没有了岗哨,沿山的另一面又修了一条可以供大卡车通过的路,既是大卡车可过的路,当然也就不惊险了,但相对来说路比较绕,所以一般情况人们都还是走原来的老路。

我们坐的出租车正是沿着悬崖边的那条路来的,车窗外惊险的景色,让我有种两腿发软的感觉。上到Los Alamos来,首先看到的是个小飞机场,大部分是私人小飞机,据说有人开飞机上下班。Los Alamos居民区这边不大,是个小镇,常住人口两万不到。


Lab是不对外公开的,所以即使是在那儿住了三年,我也从来没有机会进入过Lab区域,就居民区这边来说,就象是伸出的散开的几个手指头,居民的住房就修建在手指头上,而手指头与手指头之间的空隙则是峡谷。居民区和lab则是由有名的Omega大桥相连。 

然后我们便朝着我们预订的Hotel开去,我们的车才刚停稳,就看见先生不知从哪儿窜了出来,原来他已经先我们而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Xie' 的评论 : 你们也在LosAlamos 住过?实在是太巧了。
JohnXie 回复 悄悄话 哇, 从中国到柏林,到美国,又到Los Alamos,简直是和我们一样的路。到后来, 又离开了?...期待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