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寻梦(12)---------离开林肯

(2014-04-28 06:01:42) 下一个

我是个装不住事的人,于是我去找我的邻居,一个肯尼亚来的黑人女朋友倾诉,她安慰我一番后,我好了很多,晚上华又来坐了一小会儿,然后睡一觉起来,我和儿子也该去机场了。

在林肯虽然只是短短的两年,可除了华以外,我还交了另外几个好朋友。

一个是我的邻居,叫米妮亚蒙,她来自肯尼亚,是个黑人,我们住在同一幢楼的同一层,她有一个跟我儿子同龄的男孩,过道上遇见的次数多了,就开始熟悉了起来。她丈夫在大学里读农业经济系的硕士研究生,她则在家专心带孩子。

读硕士研究生钱不是很多,养活一个家庭就更加不太容易,但是对于低收入家庭,美国政府都会有一些帮助,比如每月会给这样的家庭发一些食品票,可以领牛奶、鸡蛋什么的,吃饭根本不成问题。所以周围中国学生的家庭都过得还不算错。

 

第一次走进米妮亚蒙的家,我吃了一惊,除了睡觉的床,和公寓提供的必要的厨房用具外,家里什么家具都没有,真的是家徒四壁。我觉得很是纳闷,在美国读过书的学生都知道,学校一带的教堂经常都会有一些赠送免费家俱的活动,而且一到夏天,美国到处都有Yard Sale,东西应有尽有,而且都非常便宜。花个十多美元就可以买到睡觉的垫子,桌子椅子什么的也不贵。

估计是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一样吧,直到我离开也没有看见米妮亚蒙花点时间把家里弄得像家一样。我跟先生私底下议论,换了是我,我宁愿住房租相对便宜点的房子,也要弄点家俱在里面,非但如此,她家的地板,一点都不夸张,不穿鞋真是下不了脚的。到处是吃过食品的小残渣,特别的脏。

据她说,在肯尼亚,她是做老师的,我上英语课的时候,还曾请她帮我看过一两次我的作业,好像她应该是接受过教育的。

她家一直都没有车,我们家考过驾照后,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我们在带他家买东西,米妮亚蒙好象对生活挺满意的,大儿子才两岁多点的时候,她又生了一个女儿,因为是低收入家庭,产检生孩子什么的也不用她自己付费,甚至连每次去医院体检叫出租车的费用都是用一种针对低收入家庭的医疗保险报销的。她总是在说孩子是上帝送给她的礼物,送来多少就接收多少,也不采取任何避孕措施,说她的宗教不允许他们这样做,到我即将离开的时候,她又怀上了第三个孩子了。

不过她人倒是挺友好的,说话做事也蛮像受过教育的人。我离开林肯的那天,是她送我去机场的。

 

其实最开始是先生他们系上一个中国人说要送我们去机场,他家比我们后来,从日本过来,还没来时就开始跟先生联系问这问那的,来以后我们带他们买菜练车什么的,帮了他们不少忙,我估计他们是想答谢我们一下,所以就说好,否则还不如自己叫个出租车也花不了多少钱。但临到快走的头一天,他老婆才突然给我打电话说他们送不了我了,因为没有baby seat,她怕被警察逮住,我还能说什么? 只好打电话叫出租车。米妮亚蒙刚好在我家,她说:“你叫什么出租车,我送你,我一直都想送你的,前几次问你,你说有人送的,所以我才没有讲了。” 其实她家才刚买到一辆车不久。

 

与米妮亚蒙不同琶纹非常爱干净而且家里布置得也十分舒适讲究。琶纹是伊朗人,丈夫在大学里读机械工程博士。琶纹住在不远处的政府房,我与琶纹是一同在社区大学上英语课的时候认识的,我们一起上了一期课。当时我们俩都还不会开车,都是各自的丈夫接送我们,于是琶纹提出来,我们俩一道去学校,由两位丈夫轮流接送。琶纹一心想要到大学里面上课,我们一道准备考Toefl。琶纹的大女儿比我儿子稍微大一点,长得象个洋娃娃,可爱极了。

琶纹家是穆斯林,但他们很开明。都说穆斯林男人很男权,可我看琶纹的丈夫对她及孩子都很好的,我听别人说穆斯林丈夫可以同时娶几个老婆,因为跟琶纹关系很好,所以就问她是不是真的。她说是真的,如果第一个老婆同意的话,不过她说她丈夫是不会的,他们一家相比来说比较西化,比如因为女儿喜欢,圣诞节的时候,他们家居然给她女儿买圣诞树,这对于传统的穆斯林家庭来说是很难得的。

与我一道上学期间,芭纹又生了个女儿,不知道她心里想要的到底是男孩还是女孩?有一次上课,大家不知怎么说起了人类重男轻女的事情,她突然情绪很激动的说,她就不喜欢男孩,她只喜欢女孩子!我对芭纹印象最深的是,她说的一句话,不知咋的,说起了孩子说英语,然后她给我来一句:“先担忧你自己的英语吧,孩子的用不着管!”现在一叫孩子学中文的时候就想起她。

不知道芭纹后来上成学没有?也不知道她们后来去了哪儿?现在过得如何?

肯尼亚一家把我和儿子送去了机场,我们就这样离开了林肯。自那以后,我们就没有联系,十多年过去了,也不知道她们一家过得如何,上帝又给她送来了多少个礼物?

肯尼亚一家把我和儿子送去了机场,我们就这样离开了林肯。自那以后,我们就没有联系,十多年过去了,也不知道她们一家过得如何,上帝又给她送来了多少个礼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