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寻梦(4)----重返校园

(2014-03-07 05:44:04) 下一个

我们决定去弗罗里达的Orlando玩,至于为什么非要选去那么个地方呢?其实是没有什么讲究的,只是因为那儿有个迪斯尼,据说是世界上的第一个迪斯尼。

 

因为怕开车,我们是从林肯坐飞机到的Orlando,但到了奥兰多以后我们还是得自己开车,我们租好车一出机场就赶上了下大雨,虽说事先打印好了从机场到旅馆的路线图,但大家都知道车上路后稍不注意,这车它根本就不可能完全按照你的路线走,忙乱中先生把车开上了高速,我紧张得脸色大变。在我当时看来开车旅游,不是享受,而是找罪受,尤其长途点的。(不好意思到如今我都还没有自己亲自上过高速呢)

 

不过,迪斯尼真的不错,说实话我还是第一次玩这么好玩的东西,儿子自然也很开心,只是小了点,很多的东西都还不能玩,高度不够嘛。

 

从迪斯尼旅游回来以后,儿子上到了喜欢的幼儿园。我开始加入了“几十岁一个,只不过是转着不好找工作的专业

(后面会有介绍)孜孜不卷读书”的队伍。先生开始尝试在美国当老师的感觉。唯一不变的是只要有空,我们还去“考察林肯的民风民情”,而我一如即往地不爱开车。(其实我在先生拿到驾照两个月后,一次就考过的,比他容易多了。)

 

我们是2001年二月底,三月初到的林肯,在离开校园近十年以后,2002年的八月份,我终于又背上了书包,重新走进了久违了的校园。当年的高考,我没有能读上自己满意的学校,我一直都想认认真真地再读一次书,我选择了从undergraduate(本科)开始,因此没有奖学金,好在中部的学分不算贵,而且我还可以算作州内学生,当时是一百多一个的学分,再加上先生在学校作博士后,所以每年我还可以有十二个免费学分,加上中部的生活不算贵,还有我们当时拿的是J签证,也不用上税,所以虽说先生在学校作博士后,工资不高,但林肯本来就不富,因此我们的生活还算过得去,所以我也懒得出去打工。

 

象中国一样美国也有是有校园概念的,不同的是美国校园春、秋两季都可以有新生入学,每个新学生入学,学校都会有一个叫orientation的活动,也就是向新学生们介绍一些校园的生活比如保险、带学生参观校园一类的活动。校园附近一般都有dormitory也就是学生宿舍,但并不是要求每个学生都住在里面。

 

美国的大学没有班的概念,更没有班主任,学生进校的时候也没有规定好系及专业,学生可以参考各专业的课程设置情况自由选课。大学一二年级通常都为general study也就是选一些基础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随时变换专业。通常称一年级的学生为 Fresh man,二年级为sophomore,三年级为junior,四年级为senior。当然学生选课以前一般要求去见adviser,以便听取他的建议。

 

第一个学期,我选了四门课16个学分,除其中一门英语课是强制要上的外,其它都是一些基础课,象calculus也就是中国的高等数学,早年其实都在中国学过,只记得我们当时用的是川大一位叫樊映川的人编的书,我们的高数老师是位刚毕业不久的小年青,特爱拖堂,我们还给他编了段顺口溜:“戴某人,上讲台,饿上课,下不来,打饭了,唏里哗啦,把他拖下来。”那时我在图书馆找到一本与它配套的辅导书,上课从来不听,考试照抄一气,总之是过了。不过什么也没有学到。

 

因为是基础课,很多课都是一百多人的大课,美国的课分为由教授上的lecture,和由Teacher Assistant(助教)上的辅导课,美国的大学更象中国的高中,学生要做很多的作业,教授除了上课并不批改作业。作业一般由助教或专门的grader改。大多数的美国学生都很认真,随时可见在校园里看书的学生。美国的大学校园,极少可见象我们当年中国大学校园中的男女同学到处抱着啃的现像。据说他们已经提前在高中(high school)就进行完了。

 

与中国不同,美国老师不会在班上排名次,每次考完试老师会告诉,每个分数段的比例,但分数绝对是每个人的个人隐私,有次一个刚从中国来的grader不明情况,把分数在网上公布了,刚一公布,就闹开锅了。 这下可怎么办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里帘' 的评论 : 我一定争取尽快把它贴完。
里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ileima' 的评论 : 喜欢看,前几次刷帖,楼主不更新,我就等了一段时间再看。我喜欢看别的的故事。哈哈,也许过十几年,我也跟楼主一样,码字写自己的生活。哈哈。好看。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里帘' 的评论 : 你要真喜欢看的话,我就赶紧更新。我觉得像没人喜欢看一样,都没兴趣贴了。
里帘 回复 悄悄话 好几天没来看博主的文,一来看更新了不少,好开心。我也是比较不喜欢开车,但是美国又是一个不开车不怎么能自由活动的地方,没办法。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thteacher' 的评论 : 这个我还真不太清楚,估计书是川大出版的吧,记得清楚樊的名字是因为要找那书的
答案,好照着抄。
mathteacher 回复 悄悄话 樊映川是川大的?搞错了吧?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lha' 的评论 : 是这样哈。
smilha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学校对分数严格保密,中国是张榜公布排名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