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飘在德国的日子(28)

(2014-02-10 16:27:48) 下一个

柏林好玩的地方,除了一般的介绍信息上都说的那些外,我觉得有几个地方是值得一去的。第一个是Spreewald,直译就叫斯普雷森林。已经不属于柏林了,但离柏林很近,坐那种35马克的周末票即可到坐小船的地方,其实从坐上小船就已经开始Spreewald之旅了。

我之所以觉得这个地方特别,是因为森林底下全是水,小船就在森林中划行,沿途会遇到为数不多的几个小岛,小岛上的人们穿着很有民族风情的衣服,唱着歌,拉着手风琴向过往的游人问好或是兜售一点淹黄瓜一类的特色小吃。

最终的目的地是个岛,岛上倒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也就是一般旅游的地方都有的那些东西,我喜欢沿途坐小船在森林中行走的感觉。

我还清楚地记得我们当时坐小船的情景,可以坐七八个人的小船,几乎都是德国人,就我们一家三口外国人,下船时候,看别人都给撑船的人小费,我们也跟着给,结果撑船的人死活不要,说给你们小孩买冰淇淋吧!

另外一个是SpandauSpandau在柏林边上,是一个小镇,坐SUbahn即可到达,这个小镇的圣诞市场非常有名。它是柏林最老的地方之一,所以它也是一个有着很多悠久历史文化的地方。

还有一个叫孔雀岛的地方,在西柏林,坐渡船过去,岛上可以看到放养的孔雀。

Potsdam也值得一去,尤其是park of Sanssouci,是一个古老的宫殿,蛮漂亮的。坐S-Bahn 就可以了,也不远。

当然,我们的足迹除了柏林以外,我们还试着踏出柏林,我们曾去过东边的法兰克福,已经很靠近波兰了,河对面,就可以看见波兰的城市。我们还去过德累斯顿,那些建筑确实美,不过好多都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当时正在修复中。

不过德国的东边确实是相当排外的,在德累斯顿街头的电杆上,我们还真看见了那些排外人士贴的要外国人滚出德国的小标语。所幸我们倒不曾碰到过什么,不过从那以后我们也不太敢去东边了。

当然这些都是我们玩的小打小闹,我们一直都在盼望着“洪堡”组织的环德国游。  

“洪堡”组织每年夏天都会组织一个为期半个月左右的环德国游,活动的内容相当丰富,只可惜这个活动不可以带孩子参加,只针对大人,我一直不太明白,“洪堡”的其它活动都是很有人性的,比如说什么家庭见面会一类的。唯独这环德国游,居然不允许孩子参加!所以大老早我就非常起劲地开始作准备,给我儿子找babysitter.

我们在报纸上看广告,然后经过比较,面谈,及亲自去人家参观,我们最后选定了一户德国人家。那家人的妈妈,爸爸,大概五十多岁的样子,打广告说要看小孩的是女儿,二十左右岁,大概女儿假期想赚点零花钱吧,还有其它人但不住在一起。

我们专门亲自去过她家一次,我还买了花呢。为的是看看她家情况如何。她也来过我们家几次,我们相互都比较满意,我们甚至连价格都谈好了,好象是500马克还是600马克。

可是越临到要出发的日期,我却是越来越不安心,一会担心我儿子会不会掉进她家花园里的小水塘,一会儿又担心我儿子会不会从她家的楼梯上摔下来,一会儿又担心我儿子会不会自己捡小东西吃而卡住自己,总之我不放心的东西越来越多,没有办法,我只好把我的担心都写了下来,拿给她,想请她注意。

我甚至有点不想去了,告诉我先生。他想去的愿望倒比我的大了,他安慰我说不会有什么问题的,再说我们每天都要打电话回来问的。可我还是紧张,毕竟是要把一个一岁多点的孩子交给一个完全陌生的人家。

在我的忐忑不安中,这个日子却越来越接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Xie' 的评论 : 很好啊!你们在柏林的时候是在我们之前还是之后?蛮有意思的,有几家也是在弗莱堡呆过的,在柏林的你家是第一家呢。
JohnXie 回复 悄悄话 要给太太推荐一下。我们有相似的经历,读来很亲切。从上海出国,洪堡资助到德国柏林做研究,最后扎根美国。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都说德国人很排外,我也在德雷斯顿的电线杆子上看到写有Auslander Raus并且还提着个大棒棒,但在德国生活了两年,遇到的德国人大部分都还是很NICE的。美国也有对外国人不太友好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德国风景优美,人很认真严肃,就是不咋友好。我在德国看反移民组织游行,身穿德国民族服装的人高喊 Auslander Raus 的口号,当时我挺震惊,觉得这些德国人也太明目张胆,这要是在美国,这就是hate crime.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漫步萨克森' 的评论 : 我们是十多年前去的,那些建筑是很漂亮的,但很旧。正在翻修我估计原东德没有保护好。我们只是短暂地停留一下,跟人接触不多,但电线杆子上确实有要外国人离开德国的小标语。还有东法兰克弗,我们也没有觉得怎么样,但我们回来后告诉老公的老板,他觉得好像很不安全似的。
漫步萨克森 回复 悄悄话 Leilei麻,我就是在德累斯顿哇~~这周一才搬到杜塞这里。在德累斯顿呆了5个多月,就住在大教堂附近。真是超级喜欢那里阿。河边风景太漂亮啦,经常去跑步。不知道是不是你去那儿比较早的缘故,我感觉那里的人都超级好,会主动跟你搭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