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飘在德国的日子(26)

(2014-02-05 12:55:41) 下一个

 

为期四个月的Goethe Institute的德语学习结束后,按规定“洪堡”就不再提供学德语的费用了。先生已经开始去研究所上班了,他倒是早就想上班的,他开玩笑说自己学德语的过程是:从第一期班上的学习委员,然后是小组长,降到第二期的一般群众直到差生,最后逃课。有段时间,儿子满半岁那会相当爱生病,先生有时就逃课在家看孩子而没去上课了。

我倒是一如既往地喜欢上德语课,因此第二期快结束的时候,我用德语给“洪堡”写了封信,说了我很喜欢学德语,因此“洪堡”二话不说又给我加了一期。

这第三期的时候,不仅原来的同学换了一大半,而且老师也换了两次,开始的老师叫芭芭拉是个三十多岁的德国女人,风风火火、上课非常活跃而且节骤很快,特别喜欢提问学生,我当时想要是芭芭拉一直就这样教下来,我的德语一定能提高不少,只可惜芭芭拉才没教了几天,因为要上别班的课,所以又换成了个四、五十岁的男老师,关于这个男老师,连他叫什么名字我都早就不记得了,只知道这家伙在俄罗斯呆过不少年,对俄罗斯特别感兴趣,刚好班上正好就有一位长得不错的俄罗斯女人,因此他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俄罗斯女人的身上。这一期我都不记得自己到底学到点什么没有。

因为有了上一次的Kurfrstendamm 大街恳谈会,加上也没有了什么明确的西人目标,新加坡对我友好了不少,我也觉得她好象没有以前那么讨人烦了。班上除了我们两个亚洲人外,又来了一个中国人,是个男的,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的三秘,三秘刚来的时候也比较的拽,不大搭理我们的。

既是说到三秘,那我就说一说我所感受到的咱们的驻处机构,什么大使馆,新华社一类的。以前吧,总以为出国在外,大使馆就是咱的娘家亲人,非也非也。本人有过与使馆工作人员打过交道的简单经历,倒是不至于象我家乡那位警察同志那么恶劣,不过娘家亲人的感觉还真的是没有。后来跟别的人交流,大家都有同感。

有好事的人还把他们的心理活动分析得相当透彻,不能不说还是有几分道理的。现归纳总结如下:

这些外派人员吧,在国内都是有点关系的,所以是相当小优越的。到了国外,谁都跟谁一样,小优越自然没了不说,而且与别的出国人员一比,还少了半截优势,驻外机构的工资还没有人家做学生的奖学金多(当然这都是足限于以前,现在中国富了,估计又不是这种情况了),这是其一,其二,几年任期满后,再好的地方,也得回去。所以说这心态能好吗?

三秘刚来的时候是没太想理我们的,可架不住新加坡热情的功势,几个回合下来,大家便熟悉了起来,有段时间,放学后,我们三个经常一道坐车回家。

三秘熟了以后,也没有原来那么拽了,原来三秘的任期快满了,不想回去,所以准备考德语,然后申请在德国读书。

这一期结束以后,我便到"Volkshochschule "去上德语课了,因为哥德的收费实在是太高了,自己付费还是太不划算。所谓Volkshochschule 其实也就是我们说的社区电大、职大一类的,收费相当便宜,除了德语课还有很多其它的课。上德语课的同学大部分是些波兰人跟土尔其人,大部分都从事一些比较劳动人民的工作。

我计划上完德语课,去参加一个德语考试然后就在德国上学。我当时学习还是非常认真努力的,第一期结束后,我便能在餐馆点菜,带儿子看医生什么的了,我还自己替儿子申请到了一个每月一两百马克的专门给孩子的钱。我就一心指望着考过德语后,在德国实现我的读书梦。

只可惜计划往往是没有变化快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漫步萨克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ileima' 的评论 :谢谢Leilei麻麻滴经验啦~
漫步萨克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ileima' 的评论 : 那就好哇,哈哈~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漫步萨克森' 的评论 : 以我个人的经验,我生我儿子时一句德语都不会说,好象也没有怎么样。你住的地方,
应该很多人都会英语的,只要能讲英语,生孩子一点问题都不会有的。
漫步萨克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ileima' 的评论 : 听你这么说我突然就不纠结啦~
因为老公工作原因,他在整个西欧地区调动,前两年基本是一年换一个国家,只有在德国呆的久一点,大概呆了一年半了,所以也不知道还能继续呆多久,加上德语这么难。。我本身是英语专业,去年10月份才来德国,萌生想学德语的最大原因,是担心万一将来要在这边生宝宝,害怕跟医生护士沟通不便呢。看完你这篇文章,我也去搜索了下这个“社区大学”,看到网上说它还有教英文的,看你后来的博客,你好像现在在美国拉,想着我们在德国也不会呆很长时间,还不如去进修下英语更有用处呢,~只是在德国学英语,怪怪滴罢啦。。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漫步萨克森' 的评论 : 谢谢你专门注册,让我感到非常受宠若惊!哈哈
不知道你们的打算,如果要长呆的话,德语还是可以去学学的,如果自己付费的话,
就我说的那种社区大学,到处都有而且又不贵,也还是挺好的。如果只是短期呆呆
的话,那就看你自己了。我自己学了将近一年,当时一般交流还是没问题,现在基
本上一句都不会了。嘿嘿
漫步萨克森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追你的文,为了给你评论,今天特意去注册了一个号上来跟你打招呼呢~
我现在也是一个飘在德国的“随军”家属,对你写的东东都很感兴趣,尤其是看到你写“学德语”的部分,因为之前也在纠结要不要去报个德语班呢。可惜的是你对如何在语言班上学好德语的部分不是写的很详细,作为德语0基础的我,好想了解阿~~~~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中国特色的优越感,呵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对,使领馆的人是有些小优越。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数字证' 的评论 : 我没博成,只是一小硕。 不过你说得挺对的,别跟别人计较。
数字证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博士,人家才高中毕业,不必和她较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