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过忧郁

(2014-02-05 05:23:11) 下一个

新年的钟声仿佛还萦绕在大多数人的耳际,而美国常青藤名校之一的宾夕法尼亚大学,一位年仅十九岁的花季漂亮女孩却选择在2014117日这样一个周五的黄昏,从费城市中心的一个高架停车场顶楼跳下而结束了她年青的生命。跳楼的女孩名叫麦迪逊,她曾经是一个快乐的田径名星,因为不能承受这样一所常青藤名校所带来的学习压力,甚至也不再自信于自己的田径才能,她变得非常的忧郁和不快乐,最后选择了这样一种极端的方式。

 

我想我也是曾经得过忧郁症的,尽管当时并不知道。

 

那是我读初三的那一年,我曾经是一个活泼、快乐、开朗的小女孩儿,由于那场众所周知的原因,爸爸被错划为“右派”丢掉了工作,妈妈也被牵连调到一所农村小学,因此我的童年生活有很大一部分是在一个山村小学校度过的。尽管家庭条件不是那么的好,但有家人的关爱,我一直过得十分的快乐。直到我上到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因为恢复了“高考”,对于我们这种家庭出生不好的人,“高考”的恢复仿佛是看到了一丝希望的曙光,为了我们日后能有个好的前途,加上农村和城市的教学质量的确差距很大,因此妈妈决定把我以及大我五岁不到的姐姐送到城里去读书。

 

考虑到没有大人在身边照管我们,因此妈妈专门找了一位熟人,也就是妈妈的一位远房侄女当班主任的班让我进。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去她家,我的这位表姐不停地强调她的班级,有百分之多少的学生是“干部子女”,她的班级是一个如何如何的“干部子女”班级。到了班上,一开始排座位,她就把我排到了倒数第二排,而我的实际高度在班上顶多也就是中偏下。顺便说一下,倒数一、二排都是什么所谓的“差生”。很快我就感受到了我这位表姐老师的偏心和不公正,正如她所说她的班级的确有很多的“干部子女”,所谓“干部子女”其实也就是一些父母有份工作,或是一份比较实惠的工作的孩子,想想看,一个小县城,最大的“干部”也不过县委书记罢了。

 

  

70年代物质资源还很贫乏,有很多东西都是属于紧俏物品,小到连电影票也要靠关系才能买到好的,表姐老师对于那些父母有点特权,可以帮她买东西的学生,好得不得了,一律叫小名即便是在课堂上,即使是叫不出小名的也要在大名前加以一“小”字,以示亲热,不仅如此,中国的学校从小就有等级之分,好坏之分,什么大队长、中队长、小队长及一般老百姓。有个一官半职的小孩,荣耀得不得了,早自习的时候提着老师的教鞭想打谁打谁。而成为表姐老师班干部的小孩十有十一都是这种家庭的孩子。更有一年一度的儿童节,选去参加唱歌、跳舞的小孩也从来都是那些小孩。

 

  虽然与表姐老师有着一定的亲戚关系,可是她从未优待过我,甚而她根本就没有平等地对过我,我们班五、六十个小孩,只有一桌是三个小孩坐,我便永远都是那一桌;我们的教室有一排座位看黑板是反光的,我永远都坐那一排;不知是出于何故,表姐老师调了一个非常调皮的男孩与我同桌,一个冬天他就在不停地扯我的风雪帽的带子,表姐老师视而不见。第一个学期结束,我的语数都在80分以上,按规定我应该可以评上“三好生”,然而我却不是,我唱歌应该还不错,可她从未选我参加过任何“六一”的活动。

 

  好在表姐老师只教了一年,四年级的时候我们换了老师,新老师对我还算公平,可是对于有权有势人家的孩子仍然还是偏爱。我记得,按规定一个班只能有四个中队长,但因为多了一个不好安排,老师居然在我们班安排了五个中队长。

 

  于是我很想长大了也要做一个有权有势的“干部”,因此我决定要好好学习。小学毕业那年,我们县的重点中学只招两个初一,也就是说只招小学毕业考试中的全县前100名,轻轻松松地,我考了大概是二十名左右,而那些大队长、中队长们却很多都没有被重点中学录取。从老师的手中接过分数的那一刻,我有种胜利都般的快乐,我知道那不是我那个年龄应该有的。

 

  上中学后,因为学习好,中学的老师很喜欢我。有一次因为什么原因与一位同学闹了矛盾,她爸爸是我上的那所小学的校长,在小学的时候,她欺负别的小孩可以说是家常便饭。然而,不问青黄皂白我们的老师把她臭骂了一顿,尽管在内心深处,我不认同老师的做法,因为无论如何,毕竟不是她一个人的错,我知道这一切只不过是因为我成绩好,老师喜欢我的缘故。我更加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你强别人才会对你好,因此我更应该要成绩好,才会更加出人头地。

 

  初三的时候,我给自己规定了非常严格的学习计划,每天早晨五点钟就起来背书,晚上通常要熬到十二点才睡觉。一放学回家就看书学习,也不管是不是真的能看得进去,我的计划是初中毕业先考上我们地区的重点高中,因为人们都说只要上了地区重点高中,就等于一支脚踏进了重点大学的门,然后高中再努力考清华、北大。只可惜还没等我踏进地区重点高中的门,由于过分用功和精神紧张,我开始不行了。我最初的表现是因为跟前排的一位同学闹了点小矛盾,然后我就开始莫名其妙地怕他,一定要调座位跟他分开,否则就安不下心来学习。因为老师很喜欢我,所以很快就给我把座位给调开了,然而即便是调开座位后,我还是不能用心看书,时常会为一些莫明其妙的理由害怕难过,有时甚至院子里有小孩子在玩耍,我也会怕他们。刚开始的时候家里人还以为我是脾气怪的缘故,后来才发现不太对劲了,于是妈妈开始带着我找医生看,但说实话医生也没有什么特效的药。

 

针对我当时害怕、恐惧的原因:担心前途,害怕中学毕业考不好。妈妈索性劝我放弃了那一年的中考,同时妈妈时常安慰劝导我,凡事不可太争强好胜,妈妈告诉我说有的事情,不是只要自己努力,就可以什么都能办得到的,要明白天外有天,楼外有楼的道理,凡事只要自己尽力了就好。妈妈告诉我,她不在乎,我考不考得上大学,只要我健健康康的就好了。我只要一有什么不愉快,就赶紧跟妈妈说,因为没有了要考试的精神压力,加上随时跟家人沟通,慢慢地我开始恢复了正常。高中的时候,因为担心重点中学的学习压力,我又主动选择了不是重点中学的高中,尽量减轻高考的压力,通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慢慢调节以后,我才终于慢慢走出了忧郁症的困绕。

 

不过说实话,我走出忧郁的过程,完全是以牺牲我的前途为代价的,但是想想一个人如果连健康都没有了,再有什么好前途又有什么意义的呢?再说人类为什么非要强加一些外在的东西给自己呢?难道只有上名校才是唯一的出路吗?难道没有考上大学就注定一辈子都要生活不好吗?我见过一些在国内不是名校毕业的人,他们也有在美国做上了教授的。同样我也看到一些美国人,他们是从社区大学开始,最后也读完了博士,实现自己的理想的。

 

很感激妈妈当时为我所做的一切,我曾经还抱怨过妈妈,说别人家的家长都是要逼着孩子学习的,只有你倒好,非但不逼我,倒还尽给我拉后腿,其实妈妈当时也是用心良苦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fruitsaday' 的评论 : 你说得蛮对的,我只好感叹没生对地方了。嘿嘿
5fruitsaday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在金色鸟笼学习的, 鸟笼破点倒好, 可以自由乱飞

考不上重点就算了,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虽然辛苦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