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飘在德国的日子(31)

(2014-02-16 09:10:06) 下一个

如果你跟A家只是一面之交的话,你一定会对他家充满了好感,A丈夫人长得一表人材,妻子比丈夫大三岁。妻子对人热情似火。不过时间一长,你就会感觉到相当的别扭。 

同是一起吃饭,在别人家,都是准备足够的食物,其他人爱要什么拿什么。因为都什么年代了,又不是六0年大饿饭。而在他家吧,比如同样是吃火锅,A妻子什么东西都不煮,还一个劲地叫你吃,完了还来一句,我准备太多了,害你们都吃不下。你小气就小气吧,小气了还要装大方。诸如此类的事,多了去了。 再有,她特别看不惯我先生跟我一道带孩子,做家务。每每此时,她就会略带挑拔地对我先生说:“某某,你实在是太不容易了,里里外外一把抓。”

还有一次,她来我们家,正赶上我出门,路上遇到我,我说我跟你回去吧。她来一句:“你回去做什么?我又不是来找你的。”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A妻子张口闭口就爱给我们炫耀他们在国内的高级社会第位。A妻子常爱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们在国内都是过得很好的人了,也就是随便出来看看。而实际上她当时想留在外面的心比谁都切,八字还没一撇,她就早准备好了在外长呆的东西,什么学位公证啦等等一类的。总之她是一个心口不一,虚伪得不得了的人。 

A妻子还特别爱八卦就认识的那么几个人,比如,她就经常问我,B家妻子到底有没有上过大学?原因是B妻子老对她说自己英文不好,德语还不愿学,老抱怨说B把她带来了这么个鬼地方。见过D家一面之后,又跟我说那男的还行,女的配不上男的。 

洪堡旅游的时候,AB两家人闹了场不愉快。 

一回来,A妻子就气急败坏地给我打电话说,说B妻子嫉妒她,因为没有她穿得体面。了还加一句,谁跟她一般见识,她跟我不是一个档次的。倒是B妻子虽也打过几次电话,一个字都没有提A家的事,还是见了面才说的,原因嘛都是小事,比如A老蹭B的烟抽啦类的,不过反过来A老婆又要玩点小把戏,豪爽的B老婆那看得管她家的那一套。 

我们其实去B家去得最多,好多节日都是在他家过的。B妻子是那种非常能干的人,她特喜欢在自己家,整一大堆好吃的,叫上我们,酒足饭饱后,把两个小孩往一边一扔,四个大人通宵打扑克牌,她自己特开心。反之来我们家吧,她看我们做什么都不顺眼,不是锅台没有擦干净,就是米淘的次数多了。她自己都说她看我们做事自己难受。

B很喜欢抽烟和喝酒。而B妻子又相当能干,家里边的事儿通常都不要B超一点心的, B妻子还非常贤慧地经常一个人去超市抬一箱箱的啤酒放在家里供B喝。但B不能在家里抽烟,有一次,我们在他们家玩,B出去抽烟,一进门,B妻子看了B一眼然后问:“你是不是又坐在楼梯上抽了烟?我跟你说过多少次,不让你乱坐楼道上,你怎么就听不进去呢?”说时迟,那时快,厨房里拿来一把剪刀,三下两下当着我们的面,就把B的大白短裤给剪了。嘴里边还不停地念道:“我得让你长点记性。”当着我们的面B悻悻的很是尴尬。我想笑又不好意思笑出来。

B妻子特别善良,B上德语课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北京来的女同学,女同学是旅游签证来的那种,不想回去,开始又没有别的地方可去。B妻子就好心收留她。让那个女的住在她家客厅里。估计又担心怕B跟女同学发生点什么故事,还是当着我们的面对那女同学说:“你晚上什么时候起来做什么我都清楚得很!”

B妻子平里绝对是个二十四孝好妈,对她儿子好得不得了,不过只要是玩起牌来,那就另当别论了。如果小孩在旁边闹一点,一定给大声喊B:“还不快给我把他弄厕所里去?”

C家做饭能力跟我家差不多,因为他们住得远,而且他们没有小孩,所以他们来我家次数多点。  

跟BC两家在一起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如何说D呢,我其实一开始对D的印象非常的好。可D自从怀上孩子跟她那德国人结上婚以后,错把自己当成了昭君或是文成公主,总觉得我们好像都低了她一个等级。 比如来我们家包饺子,跟我们说:某某不吃酱油,你们不能放酱油!她不仅自己把她家的德国丈夫当上了神,还要我们连她也一起朝拜。好像我们给他家做什么都是理所当然的,从来都是他们家来我家,这也吧了,她还要当着你的面说,我上星期邀请了E家来我家吃饭,来而不往非礼也。 

E家的老婆对我们相当友好,尤其是她自己生了小孩子后,但她一句德语都不会,而我当时一门心思想练德语。我觉得我做得相当不好的是,我儿子的一岁生日,我邀请了、BCD家,唯独没有邀请E家。事后,E的老婆还给我儿子准备了礼物。E家偶尔租一次车来买菜,一定要捎上我们,我现在觉得挺对不起她家的,如果一切重新来过的话,我一定好好把她当朋友。 

一年多以后,大家在柏林的时间都差不多到了。

A家嘴上尽管总在说在国内有很高的地位,但还是到处联系,想留在外面,但说句实话,A的科研水平并不咋样,所以最终还是回了成都。 

B家老婆压根儿就不享受国外的生活,她自己都说她是属于离不开了中国人生活圈子的,她们家当时在柏林住的那片就有好多中国人,每个周末她都要整一堆朋友一道喝酒打牌的,国外生活对她没有什么吸引力。所以他们一家是义务返顾地想回国,B当时在回科研单位还是进公司挣扎了一下,最终B选择了在内地一家公司当经理,据前段时间他在北大做博士后的老板说,B家后来买下了他当经理的那家公司,又生了个儿子,过上了他们想要的生活,唯一的不足只是大儿子不太爱学习。 

C一心想回北大,怕回去晚了不好找位置,所以他家也回去了,C现在在北大做教授。我们两家时常都还有点联系,过年过节发点照片什么的。C老婆有次来我家照看儿子,我去买东西,因为我先生出去开会了,一回来,C老婆跟我开玩笑说,你不在的时候宝宝好可爱,给我做女婿吧,所以有时我们逗我儿子,他还很生气的样子。 

我们家是口里表里坚决要在外面混的,我倒是比较愿意回Freiburg,先生原来的老板非常想要他回去,而且答应只要自己混好了,也一定有先生的份,不过先生不愿意,执意要来美国。闲扯一句,那家伙,现在果然当上了一个研究所的所长,蛮过隐的。 

至于D应该还在德国,离开后跟她一点聪系都没有了。 

E家后来也回了日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