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飘在德国的日子(30)

(2014-02-14 18:00:46) 下一个

说起在柏林的生活,我不得不说一说在那儿遇到的几家人,我暂且以A、B、C、D、E来命名。

A家来自西南某省,丈夫在某研究所工作,妻子据说是某个单位的办公室主任,他们家也是“洪堡”。

A家年纪要比我们大得多,有十来岁的Gap的样子,A家当时有个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不过最初的时候没有带过来。

A据说90年初公派来柏林的FU拿过一个博士学位。

说实话,我们跟A家绝对不是同路人,如果不是在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地点相遇的话,我们是不会有任何交集的。

与A家的相识缘于A家的妻子与我先生在同一个德语班,A妻子上课喜欢自顾自地念,旁边的一美国同学说忍受不了,告诉她,见她没有反应,便叫我先生给她传话,这就是最初的交往。

B家先生跟我家先生是一个研究所来的,虽说不是同门师兄弟,不过以前的中国教育还没有产业化,一个研究所的研究生也就只有二三十个人,所以互相都认识。

B妻子是北方人,相当能干,以前跟我没有见过面。B家也是洪堡。

其实最跟我们合谱的是C家,C家先生跟我家先生一样,都是科学爱好者,C家先生是北大来的,虽说不是同专业的,有趣的是,他们两的名字都在中国第二届100篇优秀博士毕业生论文名单上,而且紧挨着。

C的老婆跟我一样,好吃懒做,好逛个街什么的。

我们是在柏林教育处认识的,其实我家是最不爱凑组织准备的活动的。

A家特别爱,尤其特别以认识个大使馆一秘,三秘一类的为荣,只要有什么活动,他家必定是场场必到的,经常要我们一道去,总是拒绝好像也不太好,脱不下A家的盛情相邀,那是我们去过的唯一一次。

那一次好像是国家教委的什么团来海外招人,其实也就是打着个什么旗号来玩一把,过后放中国电影。那些人在演招聘秀的时候,我嫌无趣,便抱我儿子在外面玩,我儿子五六个月左右,看上去挺可爱的。

我和C的老婆就这样碰到了,不知是谁先开的口,然后她问我孩子多大,夸我儿子可爱,随后伸手就接了过去。我也很自然地把儿子给了她,一点也没有陌生的感觉。

然后她告诉我她也有个女儿,比我儿子只大几个月,可惜她来的时候留在了中国,她家先生拿的是马普。

我们就这样聊开了,有点一见如故的感觉。进去介绍了彼此的丈夫,两位丈夫好像也很有话题。看完电影,互相留了电话。

之后,我记得清楚是我先打的电话,然后推行了我的饺子外交,约他们周末来我们家包饺子。

D家是算半家中国人,跟我们住一幢公寓。D还是学生,我们认识的时候。D正在跟她后来的德国丈夫同居。她家住在洗衣房的楼上,有一次我们去洗衣服,听到我们的声音,D开门出来跟我们打招呼,互相介绍的时候,我说这是你先生吧!她说不是,不过跟我说他们要结婚的。我想这人很豪爽嘛!

E家是我家的邻居,老公是日本人,老婆是印度人,老公拿日本的钱来德国访问。老婆是老公在日本时单位的同事,来德国后没有工作,安心在家准备生小孩子。

这几家人互相都有点交集,AB两家都热忠于大使馆,学生处的活动,据说都在学生处有点职务,所以也互相认识。

A的妻子在上完洪堡的德语课后,去上社区学校碰巧便跟C的妻子在一个班,也认识。D、E家跟我们一样都是邻居。其它几家没有什么直接关系,只是在我儿子一岁生日的时候,互相吃过一次饭而已。

但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