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飘在德国的日子(23)

(2014-01-18 07:39:16) 下一个

 

我在柏林最大的“成就”是学德语。洪堡”有个规定,一般情况“洪堡学者”开始工作以前的2-4个月为语言学习期。学费当然是由“洪堡”基金提供的,而且是在德国最有名的语言学校:Goethe Institute。 “洪堡学者”的配偶原则上也享有同样的待遇。可以自行选择德国的任何一个Goethe Institute,但因为先生以后的工作将会是在柏林,因此我们自然而然便选择了柏林的 Goethe Institut。

我前面说过先生的“洪堡”是在他离开一个月左右的时候就决定下来了的,所以我还在上海的时候,先生就已经替我报好了在哥德学院上德语课的名了。我们原来的计划是一起上四个月的Intensive课,我们甚至已经想好了到柏林的第一件事便是赶紧找人帮我们看小孩。然而当“洪堡”得知我们有了一个小baby后,给我们来了一封信,原信的大意如下:intensive语言课将会是一个强度很大的课程,照顾小baby同样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考虑到既要带孩子又要学习,我们不可能都能兼顾得过来,因此他们决定先暂时取消我的德语学习,或者我可以选择别的种类的强度不太大的德语课。

收到信的那一刻我只有那么失望了,我一直是非常想利用出来的机会学点东西的。想想以前在上海工作时的那家日本公司,看那些也不过就在日本随便呆过几年回去做翻译的人,有的压根在日本连书都没读过,也就是瞎打打工, 一个二个待遇不菲不说还很张扬跋扈。当时就觉得多一门语言真是太好了。因此我极不情愿地换成了晚上的evening course,每星期四天,每天两个小时。

九月十几号,我们的德语课便正式开始了,先生还是上他的intensive课,从早上8点上到中午12点,这让我羡慕不已,只是苦于我们两不能交换,他对上德语课,倒不是非常有兴趣,他总觉得迟早是要离开这个国家的,学了也没有什么用。因此在德国的时候他爱看CNN,而不看当地的德语台,于是我经常取笑他,说他在上海要学德语,报怨上海话是鸟语,到了德国却要学英语又骂德语的不是,以后到了美国不知道他要学什么?

先生上课的时间我便在家看小孩,说实话我觉得我们的小孩虽然全是我们自己一手带大的,但我真的没有感到有什么不容易,孩子小时候特别乖。在小孩没生以前我妈妈就提醒过我们,平时不要有事无事总抱小孩,那样会给他养成坏脾气,以后就我们两人会吃不消的。因此一般情况下孩子吃饱便睡,有时候醒来还会自己玩。所以我有时也可以准备一下要上的课,比如说先把生词查一查什么的。下午先生回来以后我便是彻底大解放了。

我的课是六点开始,我通常五点离开家,从我们家到学校要坐两站汽车,六站S-bahn, 八站U-bahn,尽管德国的公共交通非常方便,而且准点,站与站之间的车次安排得非常合理,一般情况下车以后会很快转到你需要的,不过即便如此从我们家到学校也要一个小时左右。

经过了几个月的期盼,我终于要上德语课了,将会是个什么样的情况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