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差点吓死人

(2013-12-05 04:09:26) 下一个

《侨报》副刊,2013年12月30日 发表时略有删节


又到了每年一次给乳房作X光健康检查的时间。

说起我这个乳房还真是有不少的故事可说。我老大出生的时候,远在他乡德国,周围也没有个可心的老人指导指导,所以也不懂得要如何正确的护理,我记得月子还没出,有天晚上,临睡前我还一切好好的,睡到半夜一觉醒来,只觉得左面的胸口硬硬地象是压了块大石头一般,不但如此还疼痛难忍。一大早起来赶紧约见我的妇科医生,妇科医生一看,原来是乳房发炎了。医生给开了些消炎的药便把我打发回了家,消炎药吃过以后,炎症是逐渐消失,大石头也不见了,疼痛自然也消失了,但随之而来的是,儿子也不喜欢吃母乳了。

再去找妇科医生,老头说德国奶粉好象还挺不错的,小孩子不吃母乳就不吃罢,索性几粒药下去就把我的奶给回了。前前后后,我儿子加起来恐怕也就只吃了两个月的奶。儿子不吃母乳的后果是爱生病,有段时间我们住在柏林的时候,几乎每个星期都要上医生的诊所,有一次晚上发烧还动用了救护车。

而我这边的后遗症则是,早在七、八年前,我就开始感觉到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左边的乳房都会要痛,我是个相当惜命的人,于是赶紧的就看医生,Mammogram作了,B超也做了,乳房专家也检查了,除了组织有点密外,找不到啥问题。我很是不解,没有问题它怎么会痛呢?专家不知道是不是勿悠还是她也真没辙,只是告诉我说很多妇女都会有这种问题,只要没有硬块什么的,乳房就没有问题。

尽管如此,我还是不放心,稍有不适便一定要去看医生,但每次检查下来都是老一套我听了无数便的话,加上到了四十岁以后,每年都要做定期的检查,所以我也就开始慢慢地放松了下来。

今年的年检。我一点都不紧张了。只是预约了一般的排查。运气非常的好,没有等什么人便叫到了我,做完以后,随便翻翻桌上放着的杂志等待结果。等了将近一个小时,原以为领张没事的报告单便可走人,不曾想等来等去等来的不是报告单,而是护士。护士告诉我说医生还需要对我的左边乳房重新排几张三维的片子,我顿时心里咯凳了一下,心想惜命的我不至于就真这么倒霉吧。先签了个有可能还要增加付费的申明,然后护士便给我排片,我问她有没有问题,她说她也不知道,要送给医生看,等医生看完后,自然会告诉我的。我问她还要等多久,她也说不知道,只是说医生已经在看我的片子了,估计应该不会太长吧。我于是只好心烦意乱地坐着等,眼看着人们都快走光了,我等啊等啊,脑海里开始糊乱地想各种结果,我相信自己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但医生把我留下来,还是让我担心不小。如果没有问题她留我干什么呢?

好在总算是叫到我了,医生的助理,把我带去医生的办公室,一路上我又问她我是不是有问题,她说呆会儿医生会给我解释。可是进了医生的办公室还得等,因为医生正在隔壁的房间看其他的人,隐隐约约中听到医生在隔壁房间说着什么,我终于理解了别人形容的“心都快急到嗓子眼上了”是什么样的感觉。终于医生满面笑容地进来了,一进来,就说,片子她已经看过了,没有问题,但因为我的组织较厚,所以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所以得再亲自给我检查检查,于是B超和人手一道上,最后结果自然是什么问题都没有。

闹了半天,原来是人的乳房根据密度来分可分为四种,第一种有10%的人是这种:叫almost entirely fatty;第二种有40%属于这一种:叫scattered areas of fibroglandular density;第三种叫Heterogeneously dense,也有40%的人群属于这一种,最后一种是extremely dense10%的人属于这一种。第一种和第四种都比较少,大部分的人分属于第二和第三种,据科学家们研究发现说,发病率与密集成度有一定的关系,但当然也都不是绝对的,还有一个原因,越密的话检查起来越不方便,我不太幸运的落在了第三种,属于组织比较厚的,医生为了安全起见,于是把该用的方法都用到以保证不漏掉什么。

她最后跟我说实在对不起,把我留下来。其实我更应该感谢她的认真负责。

只可惜她有所不知,她的严谨差点没把我这个惜命的人活活吓死了。好在我的家族上没有这方面的遗传,我妈八十多岁了还健康得很,而且我也不喝茶喝咖啡,也减少了不小的风险,再说网上认真一查,一半的人群都是这样的结构,我也用不着太戚人忧天,但爱护自己的身体还是一定要随时注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一直都有检查的,所以倒是不觉得会有什么,但还是有点紧张的,人越老健康问题尤其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够吓人的,我有过这样的经历,记忆深刻啊。好在有惊无险,还是要警惕。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ny' 的评论 : 这边上了四十岁以后,每年都要检查一次的。
yanny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应该每年都做检查。不过我也是属于比较懒的人,没有不舒服也就不想去检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