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有“差生”

(2013-10-04 16:28:50) 下一个

《世界周刊》世界周刊1514期 2013年03/24-2013年03/30(发表时有删节)

从来没有想过一个博士加一个硕士能生出一个“差生”。

 

不是吹牛,我儿子从出生到现在马上就上高中了,我从来没有在教育上替他操过心。我估计这主要是得益于我很早就把他送幼儿园的缘故。

 

好不容易中年得女,自然是想要可着劲儿地宝贝一下的,所以我连找工作都没有动力,自打女儿出生后,母女俩就窝在家里。也曾雄心壮志着打算把女儿培养成个小才女什么的,只可惜当妈的玩心太浓,俗话说有其母必有其女,没想到我贪玩女儿比我更贪玩,我看电脑一上午,她定能看电视一整天。

 

玩着的日子总是痛快的,转眼之间就到了三岁,只可惜啥也没教过女儿,准备把这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事推给学校,于是开始上幼儿园。幼儿园是半天的,一个星期也就两个半天,每个半天其实也就只有两个小时而以。由于在家长期讲中文,加上女儿上幼儿园前还回中国呆了三个月,所以她刚去学校的时候,我们都取笑她身为美国人不会说英语。

 

我的如意算盘是,像我儿子那样就可以了。

 

三岁一年就在昏昏噩噩中渡过了。

 

四岁还是原来的学校,原来的老师,只是每次的时间上稍微长了一小点,同时还多增加了一个半天。说实话,美国幼儿园给我一直以来的印象都是瞎玩,心里上也觉得我家女儿还很小,压根儿就没指望她现在要学会些什么,自然在家里也没有教过她什么。

 

人生能有几个童年啊,能痛痛快快地玩着过不是挺好的吗?

 

有次轮到我做helpercircle time的时候,老师通常要教点东西的。那一天讲蝙蝠,老师提了个头,让孩子们补充,我才发现有些小孩子竟然连蝙蝠是 Chiroptera(翼手目),这么专业的词都知道,我理解别人讲英语的家庭,平时如果给孩子讲过点这方面的书,自然孩子就记住了。我家女儿当然是满脸一副无知的模样,不要说是英文,连中文的蝙蝠,妈妈也没有给她讲过啊,顶多也就是讲点王子公主啥的故事了。

事到如此,也还不足以刺激到我。

 

有一天,放学后,老师把我叫住,说要谈一谈。

 

按规定今年秋季女儿就可以满五岁读公立学校的学前班了,因为女儿在班上是属于年纪比较小的,所以老师问我有什么打算,我告诉她当然是去读公立学校的学前班啦。我内心的真实想法是,可以轻松五个半天不说,我也不用再交费了呀。然后老师就告诉我,当然美国老师嘛通常都是先捡好的说,什么女儿很乖很sweet一类的,然后话锋一转,说circle time的时候女儿经常都不专心听,不知道是不是女儿不能理解老师讲的东西的缘故,然后老师还告诉我说女儿对数字啦,字母一类的没有学的兴趣,如若叫她再写点东西什么的,她就说她做不了,不要做。还说有一次老师举着她的名字问她,她根本搞不清楚是谁,还是旁边的同学说就你呀,她才扬着她可爱的脸作一脸难为情状。所以老师告诉我说她有点担心女儿是不是已经作好了去上公立学校的学前班的准备,如果没有准备好的话就在现在这个学校再读一年也无妨,也就是说晚一年再去上学。

 

我一听老师的建议,首先就很小人地觉得老师是不是想多让我们上一年这个学校,因为这个学校是要交费的。其实呢即使是再在这里面上一年也不是这个老师教,所以这个因素是根本不成立的。

 

因为我总是觉得女儿还小,一直以来都是让她这么傻玩着,从来就没有教过她任何与学习有关的东西,甚至连笔都没有教她拿过,我觉得吧到了学前班以后,老师会教的,再说凭着我儿子上到初中以来的经验,我真是没把美国学校这点学习当会事儿。

 

没想到的是,就是这么让我不当会事儿的美国学校的学习,却让我女儿当了回“差生”。想想也是,以前儿子吧,他是很小就上的学,而且是全天的,也就是说他一天有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学校里边渡过的。他有很充足的资源来接收所要学习的美国文化,相反,对于女儿来说,她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家,所以单靠学校三个半天那么点有限的时间,而且就是这么点时间大部分都还用在了玩上,真正用来学习的时间也就只有个几分钟,她能学到什么呢?所以她的表现我一点都不足为奇。同时这个孩子还有一个特点,对于她没有接触个的新东西,一开始她总是比较害怕去接触,但一亘她慢慢接受并觉得自己能做以后,就会很愉快地做了。

 

我坦诚地把女儿的各种情况告诉了老师,老师也很高兴我让她了解了她在教室里不能了解的女儿的其它方面。因此我们都觉得我应该试着在家开始教女儿点东西,老师也认为在学校的时候她也尽量在女儿想拒绝学习的时候不给她这样的机会。因为老师说这以前听女儿说她做不了,也认为女儿是真做不了。反正离上学前班还有七八个月的时间,到时候实在不行再说也不迟。

 

我于是开始试着教女儿点东西,刚开始的时候,正如老师所说的一样,她一口咬定说她做不了,困难得很,不要做。我于是恩威并用,我告诉她从今往后,她已经是大孩子了,不能只是玩了,除了玩她还得要认字母,数字。于是她极不情愿地开始拿起了笔,哭哭啼啼地开始写123,其实也就一天的时间,她竟然就可以从1写到10了,二十六个字母也认识好几个,至少自己的大名是不会弄错了,关键的关键她不再拒绝学习,不再觉得学习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了,每每写完一页,还哼哼唱唱无不自豪地夸自己很聪明。

想起我做小学老师的妈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看来还是我这个做妈妈的没有教好啊。

 

update: 自那以后,我们开始有意教她点东西,差生现在已经不差了,基本能认识和写二十六个字母了,半个月前通过了学区的学前班screening,九月份要正式上学前班了。另外差生现在可爱画画了。
上几张差生的近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inbin2013 回复 悄悄话 家长的早教对孩子在小学三年级以前的学习有帮助。 可是到了初中高中孩子的学习与她的思维方式关系很大。很多理科的学习,需要孩子的逻辑思维很强, 这是早教教不出来的。您的孩子看似在一开始慢了点, 以后一定会原来越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