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于女儿入学之际

(2013-09-15 15:23:52) 下一个


两个星期前,女儿刚度过了她的五周岁生日,明天她就要到正规的小学去上Kindergarten(学前班)了。五年前女儿出生时的小baby模样仿佛还在眼前,一切都还象是才发生的一样,然而时间已在不知不觉中竟然偷偷地流走了五年。还记得五年前第一次把女儿从医院里提回家时的情景,小小的她静静地躺在汽车专用婴儿篮子里,象极了一个大号布娃娃。 

我突然无比悲伤了起来,因为过了今晚,她就不再是一个自由自在、无忧无虑、想干啥就干啥,不满足愿望甚至可以用哭闹来迫使父母就犯的小玩童了。从明天开始,她要上Kindergarten,上Kindergarten意味着她要与人交往接触,要开始踏入这个社会,她要学着与别人相处,要尊守作为一个学前班学生应有的规则,她甚至开始将会有作业,当然于她而言,她不用再羡慕哥哥有作业可做而自己什么也不需要做了。而我却还是悲伤,以一个成年人的感受。

一个星期前,带着女儿去参加了学校的Orientation,见到了老师、同学及其他的家长,老师是位未婚女教师,还没有小孩子,估计应该还很年青,也是我们这一片学区长大的,但与儿子上小学二年级时遇到的那个同样也是年青未婚的女老师相比,这一个少了许多热情。这让我感到十分的不安,很是顾虑把孩子交给她可以放心吗? 

我其实更加喜欢儿子曾经上过的那个小学,尽管那个学区总体相对来说没有我们现在的这个学区好,但我更加喜欢那个学校老师、同学之间相处得象个大家庭似的氛围。 

我一直不是十分满意我们这个小学,倒不完全因为我儿子刚从那边转学过来的时候曾经遇到的那点小插曲,其实随后的几年儿子都在这个学校过得还算不错,我只是不喜欢这个学校貌似冷冷冰冰的气氛罢了。 

就拿小朋友过生日来说吧,我也理解有的小孩子食物过敏得厉害,严重的甚至会闹出人命,所以学校规定家长不可以自己带食物到学校替孩子庆贺生日,不过家长可以在孩子生日的那天到班上给孩子们一起读书。听起来其实也相当不错,但我还是觉得让小朋友们一道吃吃生日蛋糕,会更加让六、七岁的小孩子觉得更有过生日的气氛。 

Orientation那天我问过了,女儿的班上一共有十六个孩子,两个老师,我粗略地看了一下,有一家印度人,有一家黑人,还有我们这家中国人,其余的决大部分是白人。想想这个学区有时候其实也蛮虚伪的,每年都会到市中心招几个黑人孩子来多元化。 

学前班只上半天,女儿上的是上午班,十一点半就放学回家了,下午还有两个班。虽然只是半天,但每天安排得还很不一样,星期一是图书馆;星期二体育课;星期三是音乐课;星期四是计算机;星期五又是体育课。 

不知道是不是不再年青的缘故,与当年无牵无挂地把一岁的儿子送进幼儿园相比,这一次我变得非常的忧柔寡断,一会儿担心怕老师不好,一会儿又担心怕同学欺侮她,就连孩子爸爸也不止一次地提醒她,生怕她会在校车开动的时候在车内走动。其实我也知道,人总是要学会自己长大,任何人的羽翼都不会保护你一辈子,即便是自己的父母。 

在我这种忐忑不安的心情中,Kindergarten的第一天还是到来了,因为有过前面的Orientation,所以女儿对于上Kindergarten一点都没有任何不安的感觉,女儿觉得Kindergarten跟以前自己上过的Pre School一样没有什么区别,女儿本来就是一个喜欢与别人相处的快乐小孩,所以她很向往即将开始的Kindergarten生活。原本女儿是我们这个小区唯一一个上小学的孩子了,可一个月前,邻居的邻居卖房走人,又搬来了一家,这家人有个上三年级的小孩,因为校车先经过他家,所以校车的停靠点设在了她家的车道上。我们只得早上的时候到他们家的车道上等校车。 

这一天,全家人起了自打放假以来从未有过的早,早早地把要上学的所有的准备工作做完以后,看时间早爸爸还给女儿读了两本书才到等校车的时间,校车司机是位女士,看着挺友好的样子,女儿高高兴兴地上了校车,居然很老练地找了个座位坐下,一点也不怕生的样子。 

而我却在同样的忐忑不安中,等候了两个小时,时间一到我迫不及待地冲出了门,在自家的车道上迎来了放学而归的女儿,女儿欢天喜地地从校车上下来,还不忘记跟校车司机说再见。女儿欢乐地告诉我,她很喜欢上Kindergarten,她们在学校做了很多有趣的事儿,她生怕明天不能去学校。嘴里却一直欢快地念道Miss
Bindergarten Gets Ready for Kindergarten
 

看着女儿如此欢快的样子,我一颗紧绷着的心总算顿时放松了下来。 

其实不知不觉中,我也荒废五年了,也是时候我该做点什么事情了。 

写于女儿入学之际
 

一岁生日的女儿 

写于女儿入学之际
三岁生日的女儿

写于女儿入学之际

 
五岁生日的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长人奈何' 的评论 :
都是在同一个店买的,所以就都一样了。要是自己会做挺好的。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moon' 的评论 : 我是懒人,捡手头方便的上。
夜长人奈何 回复 悄悄话 蛋糕形状是一样的,呵呵,自己烤的么?人到了一定年纪,才会疼孩子的。我有同感。
lamoon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没有两岁和四岁的生日照片?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useSoup' 的评论 : 多谢!
MouseSoup 回复 悄悄话 好乖巧的女儿。。。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