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竞赛喜欢考什么题

(2022-07-18 15:44:52) 下一个

冷僻题,参考人一般见不到。以前科举制度最后只能走这条路,因为考试范围最终限制在经史子集,而且只能述而不作,出正常的题无法将考生拉开距离。

大概是受到1978年科学大会的影响,自1979年1月全国搞起数理化学科竞赛。第一次办,都不知道会考些什么东西,倒也公平。

高一寒假前夕,学校接到通知,要派代表对去参加县(1979年改称市,后来有划成两个区)数理化学科竞赛。只有一个月时间准备,一人报一科。三门课授课老师都要俺上,最终报了数学物理两科,化学老师开学就调走了,她放弃了。

数学最后一个大题是一个趣味数论题,20分。俺肯定没有学过,凭着在《安徽教育》期刊上看过几次,居然蒙了个七七八八。数学拿了个第二。后来通知我去专区参加集训,通知被教导主任忘了。那时教导主任闹离婚,一地鸡毛,忘了一封信也正常。他date一位代课老师,年轻,端正。代课老师家在镇上,她妹跟同届不同班,也很不错,男生背后叫他晴雯。这位语文老师据说挺牛的,夹在原配与date之间,再多墨水也无济于事,寒假结束他就调到后来名满天朝的考试工厂,山沟里的毛坦厂中学了,逃避前妻一家人穷追猛打。

物理也有一题没有见过,一道几何光学问题。我们学过平面几何光学,题目是一个立体几何光学问题。我蒙了一部分。搞了个18名,也许16名,忘记了。

竞赛与高考不同。高考选拔5%的人,竞赛只选出几个或者十几人,必然会有偏门刁钻的问题。

那时候不存在刷题,根本就无题可刷。

这次竞赛给我带来一些不好的后果。幸好没有去参加数学集训,否则也许更加不堪设想。

我后来居然还想让孩子去搞数学竞赛,他拿到AIME通知立即藏起来。他上大学离开家之后,我替他收拾屋子才发现那个通知书。小子有智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