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支十倍股的投资故事

(2020-11-08 06:46:49) 下一个

一支十倍股的投资故事

 

牛经沧海

11/8/2020

 

 

翻翻过往的交易记录,看到80元重仓的AMZN,不禁感慨要是能拿到今日该有多好!然而,股市没有假如。

 

2014年秋,父亲病重,我回国陪伴。在我回家第五周,父亲走了。这是我大学毕业之后在家呆过最长的一段时间。期间新开了一个A股帐户。

 

次年1月入手第一笔五粮液。当时有三个考虑。一、我偏好浓香型白酒,五粮液尤甚。我们老家的酒属于浓香型,比如迎驾贡酒。二、五粮液品牌价值无可撼动。三、经过八荣八耻限制三公消费,又加塑化剂事件,白酒行业当时一片萧杀。这种时候正是入手大牌的好时机。

 

20155月的时候A股行情启动,又加了一手。

 

之后经过大熊市,手中其它持股一片凋零,幸好五粮液稳住持仓。

 

2018年开始按奈不住,心想如果出手一半五粮液,剩下的就是无成本持股,岂不快哉?同时经过几年熊市,可虑布局新一轮牛市。于是二月九日以70元卖出一半仓位10000股。出手之后果然拉回,心中窃喜。没有想到浅浅的回撤并没有给我提供做个差价的机会。到三月七日只能以更高的价格买回5000股。

 

又过一年,再次担心五粮液股价,将一年前补仓卖出。

 

有赖父亲在天之灵保佑,就在今年A股市场裹足不进的时候,五粮液创出新高,已经来到买入价的十倍,幸运的是我还有一半仓位,不幸的是交易过程丢了一半仓位。

 

注:我也有持仓三、四年不动损失两百多万元的股票。凡事都有两种可能的结局。

 

几点观察

 

一,要想拿住,要选大盘兰筹,尤其是快消名牌。

二,抓住机遇,果断出击。最好在遭遇双重打击之后出手。

三,冲动是魔鬼,频繁交易会赚小利失去大机会。

四,要相对集中,否则就算选到十倍股也赚不到足够的回报。我以前是坚定的分散投资信徒,但Bill AckmanWarren Buffett 都实践集中重仓,让我重新认识到分散投资并不是那么简单。目前A股两个帐户共三支票一个ETF一支基金而己,而美股5个户共十六支票/ETF

 

沧海概不荐股,不作投资建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ovbn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分散是投资界的基本信条,但现在我非常不认可。

分散,就无法深入的研究跟踪公司的产品,技术,客户和财务,而只能肤浅的去看股票,财务。华尔街所称的fundamental,一般指财务。而财务指标是建立在销售,客户,技术,产品之上的。也就是它们比财务更加fundamental。

我只有一个股票,特斯拉,从2017年下半年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