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蓝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财散人聚:他们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2018-03-10 23:17:40) 下一个

每年2月,盖茨基金会都要发表一个年度公开信。今年是第十封公开信,在信中,他们夫妇回答了10个问题。

我喜欢信中,关于“乐观”的一段表述:“所谓乐观,并非认识到过去不如现在,而是知道如何使生活得到改善。”

下面,摘录了第十个问题的回答。整封信,可以看到企业家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价值观的判断,还有家庭价值观的传承等,有很多启发。

 

Image result for bill and melinda

 

你们到底为什么捐款?这样做对你们有何好处?

比尔

捐款不是因为我们想到自己会以哪种方式被人铭记。如果有一天,小儿麻痹症和疟疾 这样的疾病变成遥远的记忆,我们曾经从事过相关工作的事也逐渐被遗忘,我们会非 常欣喜。

这样做的原因有两个。首先,这份工作意义非凡。早在结婚以前我们就探讨过,最终 要将大量精力用于做慈善。我们相信这是富人的基本责任。在照顾好自己与子女之 后,剩余财富的最好用途就是回馈社会。

另外,这份工作也带给我们很多乐趣。我们俩都喜欢探索工作背后的科学原理。我在 微软时曾深入了解计算机技术。而在基金会,则是计算机技术加上生物、化学、农学 等等。我会跟作物研究人员或艾滋病专家聊上好几个小时,然后回到家迫不及待地与 梅琳达分享自己学到的东西。

既能创造巨大影响,又能带来大量乐趣的工作少之又少,而我过去在微软,如今在基 金会的工作都是如此。我想不到还有什么比这样度过人生的大半光阴更加美妙。

梅琳达

我们两人的家庭都秉承着人生一世应该尽力使世界变得更美好的理念。我的父母一直 要求我和兄弟姐妹们谨记天主教会所倡导的社会正义。比尔的母亲生前,乃至他父亲 现在都一直在为许许多多的重大事务发声,并为数不清的地方性组织提供支持。

结识沃伦·巴菲特后,我们发现他虽然成长的环境与时代不同,但他也从小浸润在有 着同样价值观的家庭。当沃伦将大部分财产捐赠出来,交予我们处理时,我们便为实 现这些共同的价值观而加倍努力了起来。

当然,这些价值观不是我们三个独有的,数百万人都奉献出自己的时间与金钱帮助他 人,以此回馈社会。不过,因为可捐赠的财产更多,我们所处的位置也更为特殊。我 们的目标是传承父母的教导,尽自己所能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这份工作比尔和我差不多全职做了18年。这是我们结婚时间的一大半,可以说和我们 孩子们的年纪差不多。如今,基金会的工作已经与我们密不可分,做这份工作是因为 它就是我们的生活。

我们给孩子们讲述基金会的工作,随着他们渐渐长大,也带着他们出去亲身体验,希 望把价值观传递给他们。通过数千次日常地总结学习课程、实地考察与战略会议,我 们之间建立了纽带。我们去哪里、跟谁度过、读什么、看什么和听什么(除了在看 《王冠》的时候),这些决定都是站在基金会的工作角度做出的。

也许20年前,我们对于怎样使用财富会有不同的选择,但现在已经不得而知了。如果我 们当时选择了不同的人生,也就不会成为现在的自己。当初的选择造就了今日的我们。

https://www.gatesnotes.com/media/AL2018/PDFs/2018AnnualLetter-CH.pdf

这是去年的: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9065/201702/2272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