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生活中的变化(1) 手绢哪里去了?

(2005-02-21 16:10:21) 下一个

 

 

学龄前我能记得很少的一些事情之一是上学(幼儿园)必须带好手帕,手帕被要求用别针别在外套左胸的位置,如果哪天忘记带了,阿姨立即会很严肃地批评,诸如不爱讲卫生,不听话,不是好孩子之类。所以,我想我们这批人先于考试而遇到的压力是之一是手绢带来了,它关乎一个人的名誉甚至荣耀。因为那时候给小红旗的标准中总是少不了听话和讲卫生两项吧。对小文盲们也没有太多的智力考察活动,所以竞争就集中在戴手帕,剪指甲上了。

我写这一段是很有用意的,戴手帕其实不仅关乎幼儿的名誉和荣耀,其实在人类发展史上,它是一个重要的文明标志。现代文明起源于工业革命,工业革命甚至催生了欧洲最伟大的一些作家文豪,但是他们的作品加在一起敌不过一本小册子的发行量和影响力。那本小册子是当时的一本时尚读物,主要训导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每天要刷牙,经常要洗澡而不是如从前一个月或者一年才洗一次。还有就是后来被人津津乐道的刀叉摆放和用餐礼节,当然还有衣着和社交礼仪。其中一项就是关于手帕的使用。其实到中国的七八十年代,还有人教别人如何在西服口袋路出一截手绢。到九十年代初,一些老外到中国来,给中国人送的礼物里还有手帕。可见手帕在社交礼仪中占据多重要的内容。

可是今天手帕似乎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纸巾。我想今天使用手帕可能不是讲卫生的标志而是不讲卫生的标志了吧,嗬嗬,就这么换了人间。其实跟手帕一样被取缔的还有餐巾和抹布,在中国抹布或者擦手布被纸巾取代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趋势是必然的。


我们生活中有多少这样的变化呢,这些看似微小的变化,其实包含丰富的社会变迁内容,你发现了哪些,如果愿意,请跟大家一起分享你的知觉和感想。

 


***************************************************

我们有幸生活在发展速度飞快的年代,一代人经历了三代人的生活历程。有的生活中的变化是随时感觉到的,因为它们是我们眼下和未来生活求取的目标,比如冰箱,彩电,电话,手机,汽车,住宅,我们随时可以感觉到这些目标物的数量和质量的变化。与此同时,一些旧的生活内容在改变,曾经竭力求取的目标物,一夜之间成了廉价物品甚至淘汰物品比如自行车,手表,缝纫机。上面列举的是尽人皆关注的事项,其实我们生活中的变化远远超乎这些目标物的改变,绝大多数事物是在人不知不觉中发生改变,蓦然回首,才会感觉到生活中的变迁。

我想不停地写这个话题,如果有朋友愿意,请一起加入,大家一起来挖掘我们生活中的变化,感觉社会变迁。我很有兴趣从别人的文字里看到自己尚未察觉或者关注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