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德国人说:中国人太聪明了 zt

(2011-06-22 13:25:23) 下一个
德国人感慨:中国人太聪明了

2007-02-25 16:49:19  21CN论坛 



  在德国的机场停车,停车费一般是15分钟一欧元。因为很多人实际上停车会很久,这样下来很容易高达10几元甚至数十元。但是那边很多中国人都知道一个技巧。那就是明目张胆地将车停到禁止停车的地方,然后自然有警察会来给你贴个违规停车的罚单。但是这个发单一旦贴了之后就再也没人管你了,随便在那里放多久。而这种罚款只有几欧元,时间越长就比正规停车节约得多。

  真是厉害啊,据说德国人自己做梦都想不到还可以这样操作。德国人感慨地说:中国人太聪明了。

  中国人在德国遭遇尴尬

  我到德国快要一年了,由于学德语还算比较刻苦,所以掌握的语言能力自认还可以应付很多事情,并且,我看到过身边刚来德国的很多中国朋友由于语言的问题遇到的很多困难,我也很愿意帮助他们,在其中的感触也有很多。不过,与其用道理来阐述,不如用事实说话更有说服力。比如:在一天内我连续经历了下面两件事,而且每件事情都给我想这篇文章题目一样的感觉:德国人凭什么欺负中国人!?


  我有一个从德国其他地方来这里的好朋友,想在这里进行语言强化学习。而且在本地一个比较便宜的语言学校报了名交了费。他是刚到本地,不熟悉这里的环境,在报名的时候也就比较仓促了。

  就在住进这个城市以后,很快地,他发现了另外的一个语言学校。虽然那里学费比较贵,但是,他为了得到更好的语言环境(较贵的学校每期班里只有5个人),就在较贵的语言学校里面也报了名。在这期间,他通知前一家语言学校要求退学费,学校表示,学费既然交了,就不可以退还,因为在招生简章上面是明确说明的。但是,经过我仔细看了招生简章之后,上面标明的仅仅是登记费用不退。

  他找到我帮忙的时候,可巧有另外一个朋友想我帮助找语言班报名,我想,这样的话,两件事情就可以合为一件事了,即使是真的不可以退还学费,换个人来上课总是没有问题的吧!?这期间和学校联系了几次,最后,学校的秘书说,这件事情必须要找校长了,她是做不了主的。于是,我和校长约好了时间,我拿上了我的朋友当时缴费的收据和校长见了面。在说明情况之后,校长明确表示:一、学费一分不退;二、换人不可能。

  我一听就着急了,怎么会有这样的道理?他对我解释,这种事情就像是签证一样,既然给了一个人的签证,就不可能换成另外一个人的名字了。我当即反驳,签证是不可能花钱买到了,但是,你的学习位置是在我交了学费之后才买到的。他对此表示很无奈,但是,就是没有办法。

  我不清楚具体的法律规定,但是,我听说过有很多学生在境内(包括其他外国学生)由于和语言学校发生纠纷,遇到学费不退的问题,就会找律师和学校打官司。就我听说的,都是校方输了,也就是说,学生在交了钱之后,没有享受到相关的服务,学校是在扣除相应的手续费以后,把学费再退还给学生的。所以我认为校长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可是,由于我也不是律师,所以,也不可能从法律的角度来要求他退钱,便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对我说:“其实以前我们这里的学费都是退还的,但是,我们越来越多的发现,由于我们语言学校的价格比较便宜,很多中国学生一次交费半年甚至一年,然后拿着我们这里的证明到外事局去延签,在延签完成之后就反过来要求我们学校退还学费。我们不能接受这样的做法,因为在你交了学费以后,我们就会为你保留学习的位置,但是,每个班的学习位置的限制的,在你占有了这个位置以后,我们就不能再将这个位置给别人了,那么,你在开学之前再来退学费,那么我们的班就没有办法再补充新的学员,也就是说,我们就损失了一个学习位置了。所以我们规定,对于中国学生,退学费或者换人,都是不允许的。”


  对于他的解释,我也承认,是有这样的现象存在,但是,我这个朋友的情况是真实的,因此,我告诉他:“我不管以前的中国学生情况如何,但是,在这件事上,我的朋友并没有错。”我拿出我的朋友在另外一个学校缴费的证明,对他说:“你们两个学校都在一个城市,你也知道另外那家学校的教学水平和上课的情况,我的朋友有权利选择一个语言环境和教学质量更好的学校就读,而且,为了校方考虑,我们并没有要求退学费,而是把一个新生换到班里。难道这样也不可以?”校长犹豫了一下,我不清楚是不是德国人的傲慢在作怪,但是,他依然是不肯同意我的要求。

  这时候我很着急,并且有一些气愤,实在是因为不能接受他说对中国学生如何如何的说法。于是在他再三不肯让步的情况下,我要求他给我开出正式的录取证明,因为当时那个朋友仅仅得到的是缴费的收据。

  我说:“那好,既然我的朋友已经缴费,又不可以退钱,也不可以换人,那么请把他的录取通知书,也就是你们语言班的证明给我。”他看到我有些气愤,便问我做什么。我明确告诉他:我要去找律师打官司。也许他没有想到我会这样坚持,又考虑了一下,说:可以考虑破例一次。虽然这件事情还没有确定的落实,不过我总算还是心情不错的出来了。

  没有想到紧接着遇见了第二件让我气愤的事情。我从学校出来的时候正是上午上班上学的高峰刚过,公共汽车上面的人并不多的时候,上车以后,我便坐在座位上了。不知道是过了一站还是两站,上来了一个检票员(德国坐车全凭自觉购票或者使用月票,查票是不定期抽检的)。他上车以后和司机打了个招呼,扫视了车厢一遍,直接走到了我的面前,要求我出示我的车票,我打开钱包,出示月票,通过了检查。

  但是,就在他说过谢谢之后,反身便向车门走去,准备下车了。我非常奇怪,因为查票从来都是全车的人一起查,有时候甚至为了抓住逃票者,会有多个检票员从不同的车门同时开始检票。而像这种只查一个人就走的,我还是第一次碰到。我纳闷的环视了一下车厢,还以为车上只有我一个人了。但是我却惊奇地发现,原来车上只有我一个人是中国人,其他的都是德国人。

  一股无名的火气突然间涌了上来,只查我一个人,就因为我是中国人吗?凭什么德国人要欺负我?这么欺负中国人?!我喊了检票员一声,站起来走到检票员的身前,在他诧异的目光下,我对他声音很大地讲(我相信我的声音全车的人都可以听得见了):“请您给我一个我可以接受的解释,为什么只查我一个人的票?”他可能没有想到我会这样问,愣了一下,没有做出回答。我接着说:“如果在您下车之前没有给出能够让我接受的理由……”下一句话我并没有说出来,不过我相信,我的气愤程度可以让他感到我没有说出来的问题是什么:难道只因为我是中国人吗?!

  这个检票员说了一声对不起,给自己找理由地说:“其他人当然也要查。”然后就把车上的其他乘客的票也查了一遍。在他查票的时候,我知道有很多客人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我甚至在想,如果真的由于我这么一闹,抓到了逃票的德国人,甚至我会因此挨打,我都认了,不然我实在咽不下这口气。全车人的票查完了,没有任何逃票者。检票员在下车的时候特意对我郑重其事的告了别。

  回到家,回想着在学校与校长的对话;汽车上检票员的行为;乘客们异样的目光。好像样样都是在针对着我,话语都是针对着中国人,凭什么?为什么?一个个的问号不停的涌现。我们中国人在德国的日子现在真的是越来越不好过了。这好像已经不是民族;文化以及地域上面差别了,而是升级到一种意识的高度了。好像现在德国人对中国人的感觉就是麻烦,不守规矩,办事情投机取巧。于是,在很多的事情上面就对中国人产生了很多防范,同时也产生了很多特殊的,专门针对我们中国人的规矩,处处提防着我们。在我们看来,这就是处处与我们做对。

  洗个脸,冷静下来的我仔细的想想,在我们抱怨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检讨一下自己呢?比如,为什么对中国学生就是不退已经交了的学费?是不是我们真的有很多人利用人家制度上的缺陷投机取巧的获得签证,然后在去退钱,让学校人财两空?为什么公共汽车上只查我一个中国人的票?是不是真的在这个检票员检票过程中所查获的逃票者有大部分是中国人呢?

  行为决定意识,我想,德国人对我们的偏见不是他们本来就有的,而是我们自己的有一些不正确的行动造成了现在这样的局面。就好像审核部这样的在别的国家不存在的政策的出台就是为了杜绝大量的假材料申请大学一样,要是我们自己没有多年的假材料,过多过滥的材料砸向德国大学,也就不会造成现在这样留学德国极其困难的局面了。

  所以,在我们抱怨现在的政策,抱怨德国人的办事思想的同时,对我们自己,应该也有一个深刻的反思……

  来源:《商业大家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