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儿很"不孝"

(2016-06-15 05:01:51) 下一个

小儿很“不孝”
 
近来小儿宝弟突然迷上了中国武术,我给他报了一个没限制课次的武术班。他干劲十足地恨不得天天都去那里吼二声,踢几腿。他把老妈我从优哉游哉的“宅妇”直接变成一个每天都得往外跑的专职车夫。
 
那天,我把满头大汗,脸泛红光,心情极佳的小儿从武术馆接走,顺道去他最爱的餐馆喝面汤。点完餐,在非常放松非常温馨的氛围里,母子俩相看二不厌地闲聊着(其实只是我目不转睛地盯着经过汗水的浸泡,脸显得特别滋润帅气的儿子看)。儿子看我那么慈爱地看他,笑了一下,很自然地说、:“我爱你,妈咪。”
 
“我也爱你!”我赶紧“爱”回去。并加大力度:“妈咪是那么地爱你,都可以为你去死。”
 
“谢谢妈咪,”小儿抬了一下眉毛,给我一个深情的目光。
 
“你会为妈咪死吗?”坐着也是坐着,我突然想逗他一下。心里很想当然地以为这个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哪个幼儿不会给母亲肯定的回答?而且是我贴心的宝弟!
 
“不会,我不会为你去死。为什么啊?”小儿不跟我开玩笑,态度非常认真,语气十分笃定。
 
如果说用“晴天霹雳”来形容我那刻的心情太过夸张的话,那“跌破眼镜”是起码的程度。
 
我弱弱地再问:“为什么不能呢?你是妈妈生的,没有妈妈哪有你啊?如果妈妈有难,你不救妈妈吗?”
 
“我当然会尽力地救你,但我不会特地为你去死,虽然我的生命是你给的,虽然我爱你。”
 
“那你会为国家死吗?”我“垂死挣扎”,心里有点“阴暗”地希望他能一视同仁,那样我心理会平衡些。
 
“会!我会为我的国家牺牲我的生命,如果国家需要我的话。”小儿不加思索地脱口而出。
 
这下是晴天霹雳!
 
“为什么?妈咪的命不如一个“国家”?对现在的你来讲,那所谓的“国家”只是一个概念啊。”
 
“没有国家,就没有我(他加重语气在“我”字上)。”小儿睁着那双忧郁的眼睛看着我:“我不想失去自由变成奴隶,如果国家没了。”
 
哇,这小子这么小年纪就懂得“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国亡民奴的大道理啊。
 
我们中国人所说的“自古忠孝难全”,在十二岁的小儿这里,一点问题也没有,太能全了。他眼都不眨地,坚定不移地选择了“忠”。他一点“孝”的概念都没有!他压根都没有想到“孝”,也不知道“孝”为何物,因为英文字典里没有“孝”这个字啊。
 
我给他生命是一件已发生的事,是一件现谁也改变不了的既定事实。我不能用这个事实来要求他“孝”我,为我献出生命。因为他已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并不属于我。我和他只有情感关系。如果我死了,他会悲伤,会思念,但生活还会继续(go on)。可国家,是他的立足之地,是一个承载着他尊严和美好生活的物质实体。他和它紧密相连,是一体的。没有了它,就没有他的自由和尊严,沦为亡国奴的生活是无法继续go on下去的。
 
“国仇家恨”,国是仇,家只是恨而已;仇是一定要报的,而恨只需“雪”一下即可。
 
所以,小儿愿意用生命来捍卫他的“国”,也觉得他应该和必须为这“国”献身。至于属于“家”范畴的妈咪,是不能和“国”平起平坐的。
 
这种思路其实就是爱国主义精神。小儿那么清楚他的责任所在,那么泾渭分明地把“忠孝”分开,而且忠永远是在孝前面。
 
他才十二岁,这种潜意识的爱国理念从何而来?
 
是不是和他们美国学校从幼儿园开始到高中结束,每天上第一节课前全体学生必须起立,手按胸口向美国国旗宣誓效忠的潜移默化教育有关?在美国的任何一个地方,那怕在迪士尼乐园那以玩乐热闹著名的地儿,只要国歌一起,所有人马上自觉放下手中事,停止一切声音,面朝国歌响处,手按胸口静立,直至歌停。每个人做得那么自然,那么必须,那么虔诚,爱国情愫已自然地渗入他们的血液,它也在小儿那小小的血管里。
 
“唉,不管怎样,妈咪可是创造了你的生命的人哪,你居然肯给国家你的命,而不肯给你最亲爱的妈咪。”
 
我心里虽然明白和赞许小儿的深明大义,嘴上还是“撒娇”着,想捞点面子回来。
 
“妈咪!”小儿提高声音:“再说了,等我长大,你都已经七老八十了,不值得人为之献生命的。可国家里有许许多多年轻的生命啊!我如果能为了救那许许多多的生命而献身,是一种骄傲啊!妈咪,别那么自私!”
 
想讨个好听的话,却讨来了一个“七老八十”的评语。老妈我郁闷哪:“喂,你长大也就几年的时间,你的妈咪哪会老的那么快,一下就七老八十了?”
 
小子你不孝就不孝吧,不待这么雪上加霜,拿老妈的年龄说事的。。。
 

-------------------------------------------

注:该文写于2013年6月,当时小儿才12岁。此文和我其他一些从未发表的博文一同出版在我的书「爱无止境」里:

海外亚马逊:http://www.amazon.com/Endless-Love-Marriage-England-America/dp/7540234407/ref=sr_1_10?s=books&ie=UTF8&qid=1442140917&sr=1-10&keywords=Endless+love

国内亚马逊:图书: http://www.amazon.cn/gp/aw/d/B00LP4LBBW?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文:版权土笋冻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逻辑清楚,直率坦诚!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儿子被成功洗脑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得,没指望了!赶紧把自己打理好吧,到了七老八十还得自己管自己。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给LZ的儿子点赞,也给老妈点赞,培养出一个有着地道美国精神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