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有皇帝的名,没皇帝的命---顺治姨妈 (8)

(2014-03-11 10:38:06) 下一个

 

8 

外公转去上海就医无效后,最后的愿望是想回含江,他想死在自己的家乡,想在死前看一眼自己盖的林宅,能在那里面瞑目。 

陪在上海照顾外公好几个月的母亲,最后只好告诉外公父亲入狱的情况,及林宅被封了的现实。外公听了,半天没讲话。然后问:“我父母和你们大家现在住在哪里?”。 

母亲说,大家都挤在下厢那座二层边楼里。叔公一家去他们的上门女婿黄文豹“娘家”黄家门暂住。 

外公说,那我也去那小楼里挤挤吧! 

外婆把边楼2楼朝南那间自己的房间腾出来给外公他们住,自己和我母亲在外面小厅里搭了一张床,那便是我们祖孙仨人的卧室了。 

外公每天要人把他扶起坐看着窗外的主楼,默默无语。 

一次我在外公房间看到一片小小的,非常精致的刀片,我拿起试刮了一根眉毛。外公看到非常不高兴地喝住我,说这么小的女孩子剃什么眉毛啊!不明就里的我吓得一溜烟跑开,那是外公唯一一次对我说话。 

试过所有的民间偏方后,包括捉许多壁虎晒干熬药喝,外公的肺癌已让他走到生命的终点,他已说不了话。看着外公他睁着大大的眼睛,望着窗外,急促地呼吸,外婆转身到楼下找了一把铁锤,一言不发走到主楼大门前,手一挥,将那把大锁砸了,再三下五除二,撕了门上的封条,推开轱辘响着的厚重的朱红大门! 

林家所有的人都吓呆在那里,外婆那可是引祸上身的行为啊! 

外婆转身,平静地说:你们赶紧上楼把外公抬进来,这是他盖的房子,生不能住,还不能进来死吗?。。。有什么事,要杀要剐由我一人来担着。。。 

奄奄一息的外公被大家七手八脚地抬抱进来,按含江离世之人必须在大厅上路的风俗,外婆叫大家在大厅搭了一张大床,除了外公的父母不能白发人送黑发人,仍待在边楼里,林家所有的人都围聚在主楼的大厅里。 

外公在自己盖的林宅里,睁着那双深凹的大眼,非常痛苦地躺了二天后,永远闭上了双眼。大厅里突然爆发出的哀哭声,让一直站在边楼门口朝主楼这边张望的曾祖母阿婆(外公的母亲),捂住了自己的嘴。。。 

然后,从边楼曾祖父大公的房间里,发出一声巨响的嚎叫,那是我无法行走的大公的声音。 

再然后,是三天三夜的超度法事,大厅里摆满各种各样纸糊的鬼神,锦衣豪宅,金银财宝,山珍海味,及林家所有已经过世的人,包括林家那只在文革中被翻墙进来的蒙面人打死的大黄狗。因为这是个大超度,它在超度外公灵魂的同时,也要把林家所有逝去的灵魂一起超度。 

我们所有人每天都手举着香,齐齐跪在大厅里外公的灵柩前。请来的高僧和那些和尚们不停地围着外公的灵柩绕圈,手里敲着木鱼,嘴里念念有词。我们大家得随着他们的节奏发出一些悲伤的声音。 

我看到小外婆没有象其他人那样嚎啕大哭,她跪在软垫上,双手握着香,闭着眼睛,默默地流泪。 

顺治姨妈和她的孩子们也总是在小外婆身旁跪着,母亲和我却在外婆身边跪着。还是小孩的我看大人哭,也跟着哭,边哭边东张西望。 

在小外婆要回新加坡前,她做主把外公那笔没花完的建楼余款按比列分给了各房。顺治姨妈分到比其他房多出好多的钱数。 

小外婆只字未提她在外公病榻前,向外公信誓旦旦保证的,要好好照顾林家子孙生活的话,更不提她对外公许下的,会将外公在新加坡的遗产分20%给外婆的承诺。 

小外婆拍拍屁股走了,顺治姨妈又没了依靠。亲生母亲,或是山寨母亲,都是那样来去匆匆,自己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一下那份温暖,它便遽然消失。好比有一个人,拿了一颗糖晃在她嘴边让她舔了一下,还没等她品过那甜味来,那人已吊起手中的线,带着糖转身走了。。。留给自己的是那永远的向往和渴望。 

而且这次,不仅“糖”没了,连母亲对自己仅存的那份面上的母女情也变得更淡更薄了。

(待续)

有皇帝的名,没皇帝的命--顺治姨妈(7)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0623/201403/7725.html

有皇帝的名,没皇帝的命--顺治姨妈(6)
blog.wenxuecity.com/myblog/20623/201403/5993.html

有皇帝的名,没皇帝的命--顺治姨妈 (5)
blog.wenxuecity.com/myblog/20623/201403/4712.html


有皇帝的名,没皇帝的命--顺治姨妈 (4)
blog.wenxuecity.com/myblog/20623/201312/12698.html


有皇帝的名,没皇帝的命--顺治姨妈 (3)图
blog.wenxuecity.com/myblog/20623/201312/8602.html


有皇帝的名,没皇帝的命--顺治姨妈 (2)
blog.wenxuecity.com/myblog/20623/201312/4901.html


有皇帝的名,没皇帝的命--顺治姨妈 (1)
blog.wenxuecity.com/myblog/20623/201311/24893.html


图文:版权土笋冻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只是有点不明白,解放的时候你们家的房产不被没收吗?我父母家可是被收得什么都没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