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儿今天12岁

(2012-11-28 10:08:19) 下一个
 
      在社区乡村俱乐部举行的小学毕业告别舞会--小儿的部分同学

小儿今天12岁

一眨眼小儿已12岁了。12年前的今天,我在新加坡去医院生他时,被堵在traffic里痛得死去活来的情景好似就在眼前。他出生后的birth certificate还得去驻新加坡的美国领事馆拿。当时是克林顿在做总统,小儿的出生证下面还附有一封有克林顿签名的welcome他来到人世间并成为美国公民的信。

虽然有总统‘承认’的美国籍,可因为小儿不是在美国本土出生,他因此永远失去了将来竞选总统的权力。这是小儿不时提起的事。

毕竟,大家都有的东西自己却没有,那是一种欠缺和遗憾,虽然他不一定需要那东西。

一满月,小儿就跟二个姐姐一起和我去含江住了半年多,然后回美国,然后我们一起去澳大利亚探望当时在那出差的爹地,然后我又拖着他们3个去新西兰看望老友。。。一周岁未满的小儿被我抱着溜过5个国家。

也许是从小跟着我颠簸的原因,小儿的适应力非常强,到哪里都是活蹦乱跳的,很少生病。偶尔生病了,他连吃药都是兴高采烈的,他会积极地扬着头,张着小嘴,等着你把药倒进去,让所有人看了都忍俊不禁。

从幼儿园到今年小学毕业,小儿一直是老师眼里聪明又调皮的学生,同学那里好玩又太闹的玩伴,妈妈我眼里可心又可爱,稍稍有点恋母的么儿。

今年临近放暑假的某日,我正坐在sunroom的电脑前码字,应届小学毕业的小儿突然满脸泪水地走到我跟前,他张着那双忧郁的眼睛,哀怨地问我:“Mommy ,Why do I have to grow up?”

老妈大吃一惊,赶忙把他揽进怀里。块头还不是太大的他竟还能象baby那样横躺在我手上,虽然头和脚从两边各伸出去了许多。:)

从天窗射下来的一缕阳光正旺旺地照在他悲伤的脸上,老妈心疼地说:“你怎么了?儿子,每个人都得长大啊,长大是一件让人期盼的事啊,妈妈小时候就一直盼着长大呢”。

小儿哭着说,我就一点也不想长大,我只想一直呆在小学里,不要毕业。。。人为什么要长大啊?

老妈哑然失笑,原来是留恋小学不想上中学啊,不喜欢中学的繁重功课?也不对啊,小儿学习一贯很好,而且学得很轻松,虽然吊儿郎当,常常让老师写note回家,但不至于因为不想读书而拒绝长大啊?

上中学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也可以交到更多有趣的朋友。。。老妈开始列举长大升学的好处。。。

我才不要认识新同学呢,我只要小学的同学。。。儿子打断我,用的是那种不容置疑无比坚定的语气。

哈,老妈恍然大悟,想起不久前,他告诉我他班里那个女同学A下学期不和他们一起去GT中心(gifted & talented),而决定去当地的中学。这个女同学长得非常甜美,妈妈是哥伦比亚人,爸爸是老美白人,美国和西班牙的混血儿是非常漂亮的。记得小儿5年级时,我们去他学校看他的talent show。他表演完后和另一个男同学M一直跟在那个比自己还高一个头的A后面,在cafeteria的人堆里跑来跑去,当时老妈心里就有点‘起疑’这小子的‘情窦’是否在抽芽了,感觉那二个小男孩在围着A角逐。

老妈私下悄悄地试探过小儿是否喜欢那个女孩,因为那个女孩有点象小儿幼儿园时的‘意中人’海丽的样子,那时小儿是矢口否认,今天他这么一哭,真相太大白了!老妈心里乐了。

哦,是这样啊。。。老妈在寻思怎样有效地安慰他。我说,妈咪知道你不想长大是因为你不想和A分开,你以为只要你不长大就可以一直呆在小学里,和你喜欢的同学在一起?是吧?

小儿使劲点头,泪花在阳光里闪闪发亮。

可人都得长大啊,即使你不长大,别人都长大了,你就是一辈子留在小学里也没用啊,因为长大的A是不会和没长大的你玩的?

You are not comforting, mommy. 小儿很失望老妈的隔靴搔痒,不得要领的安慰,继续流泪,继续沉浸在那一想就揪心,无法再和A做同学的伤感情绪里。

其实,小儿悲伤的不是长大的问题,他悲伤的是不能再见A的事实。面对各自有各自的路要走,谁也改变不了,他无法掌控的局面,他唯能用孩子的思维天真的希望自己能不长大,大家都不长大,一直在小学把同学永远做下去,不分开。。。

这种不舍,不愿放下的心理其实谁都有过,成年人一般不作声,在心里闹腾,而孩子会把它表达出来,大声地,哭着告诉你他的不舍和眷恋。。。

开学了,丽萨的母亲说她有一盘孩子们参加毕业晚会的相片要寄给我。老妈建议去丽萨家取好了。顺便把老妈在中国买的一个小工艺品送给丽萨。 

小儿一听喜上眉梢,很积极地把礼物用一个很漂亮的小袋子装好放在床头柜上,说每天一进房间就能看到它,到时不会忘了。

老妈和丽萨妈妈约好某天下午
4点去她们家,那天我出去办点事时,小儿的电话是每隔几分钟打进来一个,问我什么时候能回家。问他什么事,他不好意思明说,只说没什么啦,只是想知道你什么时候能回来。老妈明白他的心思,说,才3点呢,来得及的。 

离家之前,小儿还特地去卫生间往自己的头发上泼了点水,把发型弄成酷酷的样子。老妈看了心里暗笑,不当回事地把心潮澎湃面上又装得很平静的小儿送去丽萨家。 

小儿太着急了,竟忘了床头柜上的小袋子。车开到半途才猛然想起。本可以回头取去,老妈说,那就下去吧,那样你还可以有理由再去一次丽萨家呢。小儿听了眼睛一亮,非常感激地看了老妈一眼,附带一个大大的正中下怀的微笑,是心照不宣的那种。

A开的门。比小儿高出很多的A给小儿一个熊抱,小小的小儿被A兜在怀里的画面看过去很喜剧。老妈进屋和A的母亲在客厅进行了一番很友好的交谈,小儿和A到地下室的活动室叙旧,直到bill电话进来才记起小儿有足球训练,大小宾主依依不舍道别而去。

在路上,小儿特别交待老妈别把今天的造访告诉任何人,特别是妮妮和西西,说,他们会取笑我的。

在同意成为他盟友的同时,老妈要求他无偿给老妈按摩5分钟,小儿讨价还价,最后以3分钟成交。

秘密是拉近距离的捷径。小儿首次对老妈承认,他一直喜欢象海丽那样干干净净,清清楚楚的漂亮女孩,从幼儿园开始,他就觉得女孩比男孩漂亮,也干净。

12岁是儿童期的最后一年。愿敏感的小儿快快乐乐地‘长大’,把情窦的初芽慢慢开在来年的teenager里。。。。。。




小儿的同学们在告别舞会上

 


文: 土笋冻 影: 土笋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小儿子!幸福美丽成功的妈妈!!!
nnong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小儿真的有意思,比我家的成熟哈。我家的小姑娘也哭了好几年了,Kindergarten时哭是因为她怕长大了,爸爸妈妈就会老了,老了就会死的。所以哭。现在快十岁了,还是这个原因不愿长大。尤其晚上睡觉前最多愁善感了,可能是累了的原因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