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12) 含江“土地公巷”里的名人:《张建亚》

(2010-10-08 18:45:38) 下一个

 

 

含江“土地公巷”里的名人:《张建亚》

 

 

林家大院所在的小巷,含江人喜欢叫它“土地公巷”。因为在巷口正上方的小阁楼里,供奉着一尊年代远久的土地爷像。这个“土地公”据说非常灵验,就是现在整个巷因拆迁都被铲平了,‘拆迁指挥部’也不敢把“土地公”给销户了,还专门在寸土寸金的地段,原址给“土地公”安排了一处亮堂的地方。母亲她们依然定期给“土地公”做仪式过生日什么的,家中一有什么需要保佑或祈求的事,母亲第一个找的就是“土地公巷”的土地公。

那天和一个在美国做教授的含江邻居聊起我们那个巷。他说看我写的含江风土人情,好像都是“土地公巷”里的人,“酱油木”,“女人模”,“猫狸干”,“狗猪”,“外婆”,“尼姑”,还有 “父亲”。。。等等,都是带有一点悲剧性的人物,而且都在同一个巷里。。。

我说,这个巷,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那里的每个人,一草一木都在我心里头挂了号,尤其是现在那里已成废墟一片,更是让人有记下一些什么的冲动。

含江人有一个说法:因为‘土地公巷’有“土地公”,所以巷里的人都有点特别,好的,不好的,正常的,不正常的,个个都很有特色,很有自己的风格。。。 :)

教授说,知道吗?你们巷里有一个叫“张建亚“的人,比我们年长,他先是和张艺谋,陈凯歌他们大学同学,是中国第五代导演,后来成了“张瑜”的丈夫,现在是新《西游记》的总导演。。。

真的吗?中国居然有一个会讲含江话的名导演!要知道,含江话是一种很不好讲的,就一个P市的人讲的方言。如果不是土生土长,那怕在含江呆一辈子,也讲不出那种含江味的。 上次得知陈凯歌是福建“偷渡之乡”长乐人时,已把我惊讶了,现在得知当时极端羡慕,一天能换那么多套漂亮衣服,能在庐山那么美的地方,和那么英俊的郭凯敏谈恋爱的张瑜,她曾经的丈夫居然是我们含江人,而且还是我们“土地公巷”里的?! 哇,我不得不相信“地灵人杰”这个道理了。。。:))

问母亲,母亲说,张家住在巷头左边拐进去的那个红砖大院里。那个大院我小时候去过几次,很迂回,幽深的一个宅院。

去张家,进了“土地公巷”,还得再经过一条更小的巷,含江人叫这种巷为“巷路子”,意思就是:巷的“儿子”,比巷还小的路。

那条“巷路子”铺着凹凸不平的青石条,时不时还有小石阶。小巷长长窄窄,伸出手臂,可以同时触碰到两边房子的墙或门窗。如果有稍微高大的人从对面走来,得互相避让错过。

这种小巷是我们小时候最喜欢走的地方,不仅路小,走起来象在玩游戏似的好玩,而且走着走着,以为前头没有路了,走到尽头,发现居然还有一条拐过去的出路,或一个小小的门,可以通到另一处,非常有神秘感。

当时一起玩的二个姐妹,一个就住在张导的院子里,一个很爱唱歌,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徐爱”的住在林家后面,后来竟英年早逝,这是另一个故事。

昨天上网查了一下 ‘ 张建亚大导演’,当然,还有目前在隆重重拍,并亲自导演《庐山恋 2010 》的张瑜美女。我看到一个访谈张瑜的视频。风韵不减当年的张瑜对自己和张建亚的爱情婚姻,最后说了这么一句耐人寻味,让人感慨不已的话:“张导是我的第一任丈夫,也是最后一任。。。”。

不知张建亚导演听到这句话时,心中有何感受?一个曾经相爱的人,不管后来因为什么原因不能在一起了,这样的言语听来还是让人感伤,更有一种关系不在爱情在的凄美。。。

世间有多少分开的恋人(爱人),都走那么远了,还会这般回头张望?这般的除却巫山不是云?

也许,“土地公巷”里出来的人,都有一种让人忘不了的特质或“灵气”?不管是好的,不好的;正常的,不正常的。。。。。。:))))

。。。。。。。。。。。。。。。。

附:百度来的张建亚info: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C%A0%E5%BB%BA%E4%BA%9A/1941856?fromModule=lemma-qiyi_sense-lemma



文:土笋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当年报纸上说,张瑜嫁了个留学生,出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