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野营》

(2009-08-04 14:47:41) 下一个






在去瀑布的路上,看到在树林里的小熊。。。

《野营》

讲了好久的野营计划,终于在这个周末成行。

天才蒙蒙亮,daddy 就起了个大早,把昨晚亲自串好的各色烧烤串装进cooler ,开始静悄悄地把野营所需各等什物一箱一箱地装上车。孩儿们好象昨晚一夜没睡,守夜到天明似,一个个很自觉,井然有序地从各自的房间里抱着被子枕头往外走,尾随daddy ,把它们装到车上,然后再进屋搬别的。。。

我迷迷糊糊地被大女儿妮妮叫醒,冲了澡,妮妮帮我找了一双说到时 hiking 时要穿的鞋,还有一套厚的衣服,认真地告诉我,晚上在山上很冷,在帐篷里得穿着它们和袜子睡觉。我生平不是很热衷在野外过‘日子’,总觉得好好的床不睡,特地跑到野外去睡土地,好好的汤面稀饭不在家吃,却大锅小锅地搬到野外去烤的黑乎乎的,煮得很将就地吃,有点没事找事,自讨苦吃的味道。但孩子们的情绪是高涨的,兴趣是浓厚的,老爹的态度是积极的,行动是勤奋的,老妈我也只好迷迷糊糊地随他们上了车,在车上迷迷糊糊了2 个小时,到达了Shenandoah 野营地。

我印象里有记忆的野营有二次。一次是那年在新加坡,带着肚子里6 个月大的胎儿,2 个女儿,一个儿子,外加一个年仅19 岁的菲律宾小保姆,由 bill 统一领导,‘率团’出国到马来西亚的海滩上野营。

马来西亚的海滩是美丽的,细细的沙,蓝蓝的水,绿绿的椰子树,还有那徐徐的风,都让人心旷神怡。。。摇晃在椰子树下的吊网里,更是有一种不用食人间烟火的超脱。。。

到了晚上,赤脚埋在冰冰的细沙里,抬头望去,漫天的星星啊,一粒一粒,那么地晶亮,那么的纯净,铺天盖地,好像一张缀满钻石的网,贴在你的头顶上方,触手可及之处。。。

可是,必须睡觉时,仅2 岁的二女儿,手指着远处的灯光,那堆模糊的房舍,直说要到那里睡觉,不在帐篷里睡。daddy 说野营就是要体验那种以天为被,以地为床的豪迈野性,来自海边的菲律宾小保姆大概从小睡腻了那种‘野性’的床,自己一个人躲在车里,在后座上美美睡了一宿。

老妈我其实也和小女一样,很想到灯光那里面去啊。。。。

第二次是在加州,和另外三个家庭一起到某山头上野营。其中一个家庭,还不辞劳苦地把一个小型 band 的乐器带上了山。妻子打鼓,丈夫吉他弹唱,琴瑟和谐,好不浪漫。爱唱歌的孩子们也跟着音乐,看着谱子,摇头晃脑,牙牙学唱,呈现出一派欢欣鼓舞的美好景象。

晚上的篝火,熊熊燃烧,映照着篝火旁一张张通红的脸,音乐之家的夫妇,是个能唱能喝的团体,他们自制自带了许多美酒,微醉中的吟唱自有一番天籁之声,滴酒不沾的我和好友就着篝火的温暖,说一些平时不说的话题,倒也是野营的另一种境界。。。。

要不,就独自一人静静地盯着火苗发呆,什么都不想,那是身心放松的最高级!

最后还是睡觉问题,当时我们仍是没有象音乐之家那样把野营变成家庭的一个传统节目,事无巨细,面面俱到,更没有象他们那样也带着气垫床。我们还是得睡在硬硬刺刺的野地上,那一刻,心中还是想念家里那张大床的,尤其是深夜内急时,更是无限憧憬主人卧卫生间里的那个抽水马桶啊。。。。

今次的野营,在老妈一再不积极的态度下,为了端正老妈我的态度,daddy 专门去买了一个气垫床,知道我不喜肉,尤其不爱烧烤的肉,一些海鲜和蔬果也列入携带的食物里。到达目的地时,野营site 全满,只剩下一个路边的site 刚撤走。我问路边的site 和树林里的site 有什么不同?Daddy 很沮丧地说,路边的site, 车可以就停在边上直接卸货,树林里的得走一段路,把东西搬进去。。。

我说,这是好site 啊,怎么还不高兴?车外面就是野营地,野营地边上就是装满野营用品的车,多方便啊!

Daddy 不置可否地看我一眼,把要说的话明显地又咽了回去,脸上是那种不想惹争议的表情。

刚开始张罗着煮午餐,设帐篷,管理处的人就来通知,有一个树林里的site 腾出来了,大家高兴极了,急忙装车,再卸车,12 只手提着力所能及的东西来来回回好几趟,总算在一个深邃的林子里安了寨。 Daddy 非常心满意足地满头大汗着,孩子们非常雀跃地满林子乱跑着,我非常难受地在帐篷里昏睡着 --- 高原气压引起我心脏的非常不适!

然后是参加野营地安排的各种各样的节目,老妈我只参加了一个晚午的 hiking 活动,回到营地‘家中’,望着一家子忙碌准备晚餐的热闹和谐画面,我对daddy 说,人干嘛非要住房子呢?象这样住帐篷,吃烧烤也可以生存的,多简单省心啊。。。

Daddy 笑笑,还是那种不置可否,沉默是金的表情。

除了我,人人都很投入地吃了篝火烧出的晚餐,餐后去野营中心听了一场现唱的音乐,回来一家人围着篝火烤棉花糖吃。天开始变冷了。。。

半夜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风声,雨声,还有那感觉身在野岭的荒凉,再想想今天管理员说的此地平均每一英里就有一只狗熊的事实,我对daddy 说,人,还是需要住房子地。。。:)

天亮了, 雨停了,帐篷上面的树叶还在滴水,一滴一滴地落在棚顶上,很凝重,我一个人躺在帐篷里,听着那滴落声,从开着的小小棚窗往外望去。。。湿湿的绿满山遍野,叶尖不停地滴着水。。。风声阵阵。。。很静穆,很孤独,也很诗意。。。

野营的美妙,升华在那瞬间,一切的辛劳,繁琐,为的是心在野地的流放和与大自然的合二为一。。。。。。

生活中很多看似不值得去做的事,跟野营一样,不去试一试,怎么能知道其中的美好呢?





文:土笋冻 相片:土笋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