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三十年前第一次听邓丽君的歌(附:稀品一首)

(2014-07-21 12:40:05) 下一个
【京哥讲故事】三十年前第一次听邓丽君的歌


       昨日在汇茗轩茶馆喝茶,耳边响起了邓丽君的《小城故事》,我一下想起了三十年前第一次听邓丽君的歌。

    一九七九年,我在部队医院因跟一女兵关系密切,被领导定为"思想苗头儿不对",发配到了一建筑工地。这之前,我一直跟我们政委住在一间屋里,领导可能怕晚上政委一回家,屋里就剩我一人再干出什么苟且之事来。就让我搬到工地,和一个看工地的外地兵小王住在一起。

    一 个冬天的星期日,我的一位朋友找到我,说下午来俩哥们儿找他听邓丽君的歌。在这之前我听说过邓丽君的名字,但没听过她的歌。下午,朋友的哥们儿来了,说在 我的宿舍里听。我问朋友为什么不在他家听?他说他爹离休在家,整天没事光跟他叫劲,老说他不务正业,这要是招一帮哥们儿到他家听歌去,听的还是"黄色歌 曲",老爷子非犯了心脏病不可。

    我说那好吧,不过听歌时得把窗户和门都得关好了,谁叫都不开门。同时我嘱咐小王千万别对领导提这件事,小王和哥儿几个都答应了。

    朋友的哥们儿从包里掏出了一台小录音机,就是当时说的"板儿砖"那种。我觉得十分精美,就问多少钱一台?朋友的哥们儿答二百二。我当时羡慕不已。

    当录音机里传出邓丽君的歌声时,我一下被震撼住了,那种感觉真是无法用语言形容。就像被电击了一样,肌肉和骨头节发紧,脸一阵一阵的发麻。我想,幸亏没在朋友家听,这要是叫他爹听见这歌声,就不是犯心脏病的事了,可能心血管就直接爆裂了。

    我 在上中学时,老师阻止我们唱的那些所谓的"黄色歌曲",无非是在被翻得破旧发黄了的《外国名歌200首》里的那些,像什么"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 莎"、"山楂树"、"小路",还有老电影里的插曲之类的歌,里面最多是些情呀、爱呀的词,再有就是社会上传的一些流氓小调,但那些所谓的"黄"指的就是歌 词上。我那时觉得革命歌曲与黄色歌曲的区别主要是在歌词上。

    像这种在我还没听清歌词的时候,那歌声就已让我的心脏狂跳,这种唱法是我到死也想象不出来的。我突然意识到了什么叫侵蚀心灵的靡靡之音!什么叫真正的"黄色歌曲"!

    刚 听了两首,我急忙叫停,赶紧打开门伸头儿往外看了看。哥儿几个不明白怎么回事,就问怎么啦?我心想了,这刚弄一个作风不正,别再安个传播"黄色歌曲"的罪 名。作风不正是我个人的事,传播"黄色歌曲"可是拉拢一大帮人下水,这罪名本哥们儿可担当不起。我说别听了,这要是叫我们头儿知道非给我个处分不可,搞对 象的事领导就放我一马了。

    朋友说:你丫怎么这么胆儿小啊?

    我说:你丫胆儿大怎么不上你家听去啊?

    这时,我们一直没注意的小王哆罗哆嗦地站了起来,脸红红的、绷得紧紧的、严肃地对我说:小潘,让他们走吧,我心脏有点儿受不了了。

    朋友瞪了小王一眼说:你丫要不想听就走。

    说 实话,邓丽君的歌声一下穿透了我的灵魂!此时,不但歌声攥紧了我的心,就连这小小的录音机、精致的小盘儿盒式磁带,都让我觉得新奇,我就纳闷儿了,怎么就 这么好听?(这跟我原来听的大录音机整个俩概念)我当时叫停的主要原因是做贼心虚,从内心上说,我是真的想继续听下去。见小王往外走,我以为他不想再听 了,就说:要不你到外面看着去,有人来你通知我们一声?

    小王急了:别操蛋了,你们要听我也听,我先上趟厕所去。说完,他一个猛子冲向厕所。

    我 们听了整整一个下午,这期间小王一共上了好几趟厕所,每次他都要叫停让等着他。散时,大家还意犹未尽,约好下星期日再听。朋友临走时,小王拿起小录音带欣 赏着,嘴里一个劲儿地叨唠着,真牛逼、真牛逼,同时问我的朋友磁带上的"tdk"是什么意思?朋友告诉他是厂家的名字。小王又问除了生产这种录音带还生产 什么?朋友不耐烦地说:除了不生产面条儿,剩下带条儿都生产,下次听歌你丫别这么多尿啊。

    晚上,我躺在床上回味着邓丽君的歌声,怎么也睡不着。黑暗中,小王问:小潘,睡了吗?我说:没睡。小王说:我一听那歌不知怎么就激动,就想撒尿?

    后来,我四处打听问谁到广州去,能否给我带一台录音机,要立体声的。没过几个月,医院里很多人都在偷偷摸摸地听港台歌曲,有凤飞飞的、刘文正的,但主要还是听邓丽君的,还经常托我借带子。

    一个人的歌声,能让人听了浑身发紧脸发麻,激动的要尿裤子,这歌声有多大的震撼力可想而知。直到现在,我仍然很喜欢邓丽君的歌。


作者: 潘小京 于 2014-4-21

------------------------------------------------------------------------------------------------------------------------------------------
互动跟贴:


云在南天

哈哈,晚辈晚辈。俺们是69年下放自制五管收音机偷听敌台,那时是青山,姚苏蓉,潘秀琼。远的还有周旋,姚莉,吴莺莺。后來有凤飞飞,龙飘飘,黄晓君最后才有邓丽君。不过在港台歌星和大陆歌星中,至今邓丽君是无人能比的

用户名难起

69年就在寻求真理啊!前辈!


阿鼠

我第一次听邓丽君的歌是在一九六八年,歌名叫"何日君再来".惭愧的是一部矿石收音机,一个爱好物理的知青战友自装的.听众五六个都是清一色的同性知青.

yxm3332003

第一次是1973年用收音机听的,甜的腻人。。。

1155111

第一次听是76年,在收音机上偷听。80年搞到一盘邓丽君的磁带,借了一台“砖头”录音机,整整听了一宿。现在仍然喜欢邓丽君的歌。

云在南天

那会儿偷听敌台的人开始不多,主要是沒有收音机。后來纷纷效仿,暗语叫“收台子”。但是,如果被查到就是不得了的罪行。首先看你是什么成份,是否初犯,三 人以上偷听就定为聚众,叫人偷听就定为教唆。有些知青偷听后写信联系电台信箱,就被定为里通外国,回城招工是不要的。我有一知青同学吉他弹得很好,常收听 澳广听众点播,最终发展到逃港,至今未见音讯。邓丽君伟大之处就是她用歌声穿透了铁幕,唤醒了十亿大陆人民。那个时候甲壳虫也在振荡着东欧和苏联,的确, 经过那时代的我深深感悟到,人性的回归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心沉大海

85开始听的,
当时还是在苏南读书的学生,做功课要紧,只能是晚上拿被窝里蚊帐里PM十点睡觉前听上一听,有段时间是经常听,但不是天天听。
开始没经验,莫斯科广播也略听一听,莫广声音很清晰。简直无干扰一样选台一拧经常是它,很快发现莫广新闻没劲,跟央广一个路线干巴巴的内容实在没吸引力,那个MR女播音声线略带沙哑,象是中年以上的老播音。
后来就听BBC,发现新闻还是没劲,没得听时听一听。
印象深刻是VOA
一 次听到首次出了个天朝特务“金无怠”(还是退休的CIA)简直以为是美帝造谣瞎掰的,说给同学听都当我神经病也是没人信(他们不会告发我的),总之VOA 太对胃口了,新闻刺激,特来劲,就是内容太少了老觉得不够劲...现在想想我的思想一早就不纯洁,很早就有反社会人格,我到现在还纳闷呢,明明是根正苗红 三代穷的,怎么就是个天生的反动分子,呵呵

还有就是台湾台(标准敌台哦),内容少不说,还经常忽悠:煞有其事的说代号某某某注意了,下面是发给你的指示请记录,然后一连串数字很规律很清晰准确的 报,但应该在是忽悠大陆契卡的,还有就是香港地址某某信箱,可谁真写信去啊想找死啊契卡都等着你写信呢一写准抓的当人傻啊。台湾台说话还太直接露骨迫切, 方式不行,要知道这边洗脑被洗的大脑刷白的...总之台湾台完败给VOA。
VOA电台很成功,有的事要慢慢来,几十年的弯,当时大陆人国门刚打开,许多人外国人都没见过呢一下子会拐的过来?

 潘小京

那会儿偷听“敌台”的没少出事儿。

心沉大海

我没那么傻,只听不说,我出生好但老父亲是老知道分子绝对明白人,所以有家族传统呵呵
出事的估计傻不拉登的愣头青按照湾湾给的地址去投信(通常为了新奇的纪念品)缺根筋,我那会后来很快严打,加上功课重,就没再听...VOA应该坚持,在黑暗的中国不容易。

    
邓丽君歌声是西方毒害中国人的,邓丽君是美蒋特务,听了就会尿裤子。
《大海航行靠舵手》《金日成之歌》才是东方文化,听了就想揍敌人,过去揍地富反坏右,现在揍茅予轼。
所以,要禁止看美国影视剧,那里都是三俗。
所以,要多看横店影视剧,那里没有三俗,只有三妈。

    
第一次听邓丽君的歌是80年上初一。背着发黄的军用书包,路过一个南方来北方放养蜜蜂搭的帐篷,当时就走不动了,竟然有这样的歌声和旋律。
 
    
     同感,同时代人。80年在大学读书时,每天晚7:30 澳广 贾凡 主持的节目 《你喜爱的歌》全是 邓丽君 的歌。 女神 邓丽君 只到如今。

    
1976年夏天,一个同学神神秘秘的找我去他家,拿出一个比饭盒长比饭盒薄的塑料盒子.....

“好花不常开,好景不长在.....”把我听傻了.....

这录音机他当海员的准姐夫带回来的。

邓丽君清歌一曲迷倒几乎所有的年轻人。

北国江南

七八年的某一天,同楼的小弟神秘地把我叫到他家,拿出一个你所谓的“板砖”(我的感觉是“饭盒”)放出了歌声,当时确是”浑身发紧、心动加速”,惊叹世间 有这样甜美的歌声。就这样我第一次听到邓丽君的歌声、第一次看到盒式录音机和录音带。那个小弟在京城有亲戚,还是有些地位的人物,所以能搞到在北京时髦、 在我们那儿闻所未闻的东西。

yqyabc

年輕時聽不懂國語,所有這些國語節目和國語歌均沒有聽,聽過美國之音粵語節目,但聽得最多的是白韻琴,白韻琴是桂系軍閥白崇禧的侄女。獨特的聲線,出位的言論,猶如晚上夜空中的妖婦,那時正值情竇初開,時至今日,愛情觀、婚姻觀乃至整個人生觀都深受白韻琴的影響。

    
1981年听的,当时心里就想,这世上怎么还有这么好听的歌。


谁逗谁

一个朋友的至亲,第一次听到邓丽君的歌曲,突然觉得:人是可以哭的。
于是,Ta哭了一夜。

确实,板儿砖录音机差不多是与邓丽君磁带算是一套进来,不我所接触的价格据说是250,真是一群二百五啊!

邓丽君,不管你喜欢不喜欢,那种风格、那种歌声,就是一代休止符:存在、极有意义、完结!它是一代流行歌曲休止符的意义对于大中华区的意义,等同于同时期的瑞典ABBA(阿巴)之于世界,这种传统格调,去了,就不再来。

不过,就个人来讲,邓丽君的很多歌只适合在心情特别好的时候听,不然会自杀!而阿巴的歌则适合任何时候听,特别是在想死的时候,也许能够救人!

潘小京

是的!板儿砖跟邓丽君几乎同时登陆。那会儿主要是年轻人听,还得说是有些“颓废”的年轻人。有些“积极向上”的年轻人要是知道了还去领导那汇报。弄得听邓丽君的歌比做贼还紧张。

    
她的歌充满人性的光辉,我们是喝狼奶长大的一代,内心深处的人性被唤醒了,功德无量啊!

    
想当年大陆风靡邓丽君的歌,为了制止这靡靡之音,警察查封卖磁带的小店,抓捕流动商贩。而就是此时,我也第一次听到了邓丽君的歌,收藏了无数的磁带。来源么因为我的邻居是警察。

    
我第一次听的是《百鸟朝凤》,

被那歌声惊呆了,特别好听!

从此我一直找唱歌者,知道了邓丽君!


----------------------------------------------------------------------------------------------------
感谢来访!  想听她的歌吗?

下面这首很难找,网上看到的标签大都是错误的,不是邓的演绎。
因此,很多人认为邓没有唱过这首歌。其实,仔细找还是有的,长度是在
3;14左右(视频音频同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梦一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昧名' 的评论 :
你弟弟够神的!
记得我一个老同学抱着录音机躺在宿舍的床上说:这辈子,等我死的时候,这样听着邓丽君的歌就满足了。
梦一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risevans' 的评论 :

本人至今还是很欣赏邓的才华。不过也专门找过她其中唱得最差的歌曲。
没有那样完整的听几十个专辑。
不解的是,不喜欢还能坚持听下50多个专辑。想必一般人做不到。
或许是专门为了研究其特点?或者之后你的兴趣转移了。


Oz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risevans' 的评论 : 不喜欢邓丽君,就离邓丽君远点!喜欢谁找谁去!别拐弯抹角,想方设法诋毁人家,又是早期编曲糟糕,又是念错白口!邓丽君不仅唱得好成就大,给后人留下无数经典名作,更为我们中国人争光!我们应该好好感谢邓丽君,继承并发扬这种“声情并茂”人性化的唱法!
Oz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risevans' 的评论 :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当然没有问题,但是不能乱讲!“叹十声”“艳红小曲”“何日君再来”就歌词意义来看,仅是抒发情感!跟忆苦思甜有任何关系吗?想忆苦思甜去读鲁迅的文章去,鲁迅笔下的祥林嫂,孔乙己都够忆一辈子的!您推崇的那位龙飘飘,作品大多也都是“舞女""舞女泪”“午夜香吻”“多少柔情多少泪”等,不仅风尘味更浓,更看不出其中的豪迈而又不乏女性的细腻!反倒能挑出一大堆的毛病——吐字,发音,行腔,真假混合音,乐感,艺术美感等等,都有问题!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一生' 的评论 : 提起4喇叭立体声,那可是耽误了我弟前程的重要物件呢。我也是接着从海员同学那里买了个4喇叭立体声。结果我弟就弄来了刘文正,听得舍不得考大学走啊。连考三年每年都差个3-4分不到分数线,气得我爸妈吐血。我替父母劝我弟,他神秘兮兮地答:“你懂个六啊,每次仅差个3-4分,那可是技术活儿“。”如果大学就在咱家门口,保证我能天天回来听4喇叭立体声的刘文正,我肯定上那个家门口的大学“。
原来'chrisevans',‘Ozma’也都喜欢凤飞飞啊,赶紧和二位都握握手!我后来偶然看到过一个关于凤姐的文章,发现我们竟然是同一天的生日(不同年份),就更高兴了,呵呵。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uzi' 的评论 : 罗卜青菜,各有所爱。你有喜欢的理由,我也有不喜欢的道理。
貌似“晨光下的恋情”音域并不宽,至少不如“爱的理想”,不过“爱的理想”扯出的高音还有夸张的喉音真是一般人无法消受的。卖唱女做派的代表曲大概有“叹十声”“艳红小曲”“何日君再来”,这种作品可以用来作阶级教育忆苦思甜,当作音乐来欣赏,本人不感冒。
本人听过邓丽君的专辑不下50个,早中晚期的都有。当然早期作品制作,尤其编曲特糟糕,小邓念错的白口(把驰骋念成驰聘)也无人纠正。中期不少优秀作品像“微风细雨”(虽是翻唱刘兰溪的)很适合邓丽君的嗓音条件。
龙飘飘出的专辑不下90张,去除新年发财之类的,不下60张,在新马尤其受欢迎,百万销量的专辑不计其数。这里推荐一张“龙腔雅韵 精选(九)”,豪迈而又不乏女性的细腻。
Oz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risevans' 的评论 : 你是不是对邓丽君有偏见啊?!我是80后,我也非常喜欢邓丽君,客观讲邓丽君的音域不算很宽,但也绝对不窄,2个八度一点问题都没有,甚至有些歌如晨光下的恋情超过2个八度。气息和肺活量是两回事,邓丽君气息的掌控能力是出了名的!很多歌手模仿邓丽君就是为了学习她气息的掌控能力。并且一首歌,一个作品是完整的,运用多少高低音,要唱多高多低,完全要依照歌曲的意境来定!作为听众也要完整地听,不能拆开听低音多低,高音多高。否则就不是在听歌!至于邓丽君的唱腔,邓丽君绝对不像你讲的(旧社会卖唱女子怎么啦?在那个男尊女卑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旧社会,苦命的女人能做什么?为了生存卖唱又为何不可,受人欺负,受人歧视已经够不幸的了。相反我觉得她们反倒唱出人生的酸软苦辣,唱出人生的真谛,更耐人寻味!)。邓丽君的伟大和她的经久不衰还在于她是集大成者,起承前启后的作用。继承了上世纪2 30年代旧上海所谓的“靡靡之音”,并且拿来主义式地有选择地结合日本演歌,西方流行音乐及美声唱法。所以邓丽君才会红透便遍天,直到现在仍在整个亚太地区流行。至于凤飞飞,也是我非常喜欢的歌手,客观讲,中性朴实的风格,人格魅力更叫人欣赏。但无论嗓音条件,歌唱技巧,音乐风格,都不能和邓丽君比!黄莺莺还凑合,龙飘飘简直听不了
Lauzi 回复 悄悄话 现代化历史的写照:从饥不择食到全球化的味同嚼蜡
梦一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昧名' 的评论 :
印象最早受影响是在倒爷的地摊集市上,整天都是邓丽君及港台的歌声,根本没人管。
在家听只好咬牙买录音机。忍不住先是一台国产单声道手提,390.00,没听一个月转轮皮带就坏了。去委托航外面190.00贱卖了。之后狠心和弟弟合资650.00买了三洋4500,4喇叭立体声。那是一年多的工资啊!那时在家最大的乐趣就是和哥们儿邻居转录磁带,原版贵舍不得买。邓丽君凤飞飞青山刘文正听得最多。转眼那么多年了,成遥远的历史了。感叹!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也是更偏爱凤飞飞,黄莺莺和龙飘飘。凤飞飞多变时时有惊艳,黄莺莺爽朗,龙飘飘则是气息流畅大气。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risevans' 的评论 : 哈哈,你很冷静而观点独特。俺们不过就是回忆当时第一次听邓丽君时的感受,以及后来对那种感受的纪念心态而已。如果后来听过更多的流行歌曲后,知道了不同的演唱风格与邓丽君作比较,我倒是更喜欢凤飞飞的豪爽大气。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客观说,邓丽君音域比较窄,气息不充沛,尤其低音虚得厉害,唱腔又是一个活脱脱受欺负的卖唱小女子的作态,早期的作品诸如“谢谢总经理”之流,更是演唱制作得一塌糊涂,居然被认作无人能比?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生动,让我也想起当年类似的场景。当时我已经在工厂挣钱,所以花血本买了一个日本手提式三洋录音机,可比砖头高级多了,而且放起邓丽君的歌的效果是砖头没法比的。当时厂里的男生谁找我借,说下大天来也不给。只把我们几个要好的女生请到家里享受邓丽君的天籁,把那帮男生羡慕的抓耳挠腮。后来二十多年前去澳洲,那个时候作为穷学生,突然有一天看到卖一个邓丽君的录像带(都没注意那是个什么店铺,全部注意力都被封面上精美的邓丽君吸引了),马上把口粮减了买那个录像带。里面全都是经典的邓丽君歌曲以及配上她演唱时的美仑美奂的表演录像,其中就有博主上传的这个“一帘幽梦”。可惜后来几次搬家,就在其中的一次搬家中丢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