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6. 不混出个人模狗样,我誓不为人。

(2023-10-24 16:02:21) 下一个

从此,我不分昼夜的准备高考。
这时,哥哥出徒了,工资多了几块,给哥哥保媒的人是络绎不绝,简直踏破了家的门槛,这时的哥哥,近一米八的个头儿,长的非常帅气,虽然初中没有毕业,还当上了车间的团支书,可是家里就那间半的泥土房子,怎么可以娶媳妇进家呀,妈妈和哥哥觉得,是时候把爸爸还没有盖好的房子,给全部盖起来了。
可盖五间房基地的房子,那那么容易呀,哥哥也就是一个二十刚刚出头的孩子,我也就是十五六岁,还要一心准备高考上大学。
可怜的哥哥省吃俭用,时常返回家,准备房子的事情。
有那么几次,大半夜的,我和哥哥,跑到几十路的长城外边,做贼似的,跟那里的人们,半夜三更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把他们刚刚从长城上,砍下的松树,买来做房子的大梁,柱子什么的,用手推车,我在前面拉,哥哥在后面推,崎岖的山沟里,天亮之前弄到家里,担心害怕还有饿肚子,我和哥哥每次,都累的半死,那个年月,虽然邓小平提倡改革开放,但穷乡僻壤的长城脚下,还是缺吃少穿,还在割资本主义的尾巴,这些一旦被人看见,轻了,丢了工作,重了,进入牢房。
盖房子,需要他人帮忙,尤其是需要木匠,泥瓦匠什么的,这些人当时比较吃香,盖房子请他们,得给他们好吃好喝的。
那时的家里连五谷杂粮,有时都吃不上,那有什么的好吃好喝的,不得已,我硬着头皮,到乡里的粮食局,还有杀猪场,想买些大米,白面,猪肉什么的。
这些在那时,只有商品粮户口的人们,才能有一些,农民一年到头,连见都见不到几次,不要说什么吃喝这些了。
去了几次,还没有卖给我,不得已, 我求乡教育负责人的宋叔叔,开了一个条子,才买到了几斤。
爸爸去世这么多年,虽然家里穷的有时,连锅都揭开不,跟左右邻居借借找找,是家常便饭,但毕竟左右邻居,不是我的叔叔们,就是我的伯伯们,我还从来没有什么丢人的感觉。
但这次不同,我已经大了,十五六岁了,不管怎么说,也是一个民办教师了,去了几次, 这样的站在小窗口外,对着里面的杀猪卖狗的人们,求他们卖给我一点儿白面,大米,猪肉,为了家里盖房子,我第一次感到极大的羞辱。
我愤愤不平的心心里说,如果爸爸还在,我怎么会求他们,他们巴不得给我们献殷切,我怎么可以向这些杀猪卖狗的人,求爷爷告奶奶,不走出这穷乡僻壤,不混出个人模狗样,我誓不为人。
拿着那几斤大米白面猪肉,回到家里,我对妈妈说,这个房子盖不盖,我不感兴趣,我迟早要远走高飞。
妈妈知道我的意思,没有责怪我,而是为我非常高兴和自豪。
妈妈知道,她的宝贝儿子,成熟了,有志气,没有辜负她的苦心。
就这样,东借西找,拉了一屁股的债,家里盖上了五间平房。
但我建议,原来的那间间半的泥土房子,保留原有的样子,等有朝一日,我或是弟弟们飞黄腾达那一天,把这间间半的泥土房子变成博物馆。
说的妈妈哭笑不得。
不过,哥哥妈妈还是听取了我的建议,那间间半泥土房子,至今还在,来我家求神拜佛的人们,无不感叹不已,(我出国留学和弟弟考上北大后,妈妈把家里办成了佛教庙堂,方圆百里的人们,甚至北京一些官员们,也到我的家里,求神拜佛)
房子盖好后,这时县文教局,认为将来高考一定会考英文,为了提高升学率,县文教局决定,选三十个年轻的教师,到县里培训英文三个月,叔叔阿姨们想到了我,就把我送到了县里培训英文。
小小的我,当时感到这是上天赐给我的天大的好机会。
我暗自思量,当时人们连中文都说的不地道的,那里又有几个会说英文的,我其它课程底子薄,不如将来考英文系,可能机会把握更大些,我断定当时,不会有几个人,会报考英文的。
如我的所料,我是县里唯一的一个,也是第一个高考英文系的。
但我没有把这个想法告诉任何人,觉得人们会耻笑我,不知天高地厚,影响了我的决心。
三个月英文培训后,我回到了高中,从李老师那里,借来了她的半导体收音机,不分昼夜的收听北京广播英文教学,买不起只张墨水什么的,我就在旧报纸上,练习拼写英文,有时甚至就在家乡河边的沙子上,写了擦,擦了再写,就这样,象个精神病似的,自己反复读说听写着英文,这样一年之后,1979年,我第二次参加高考。(78年没有参加高考,由于家里盖房子,觉得自己准备的不充足)
英文竟然考了六十二分,刚刚及格,总分数也到达了省四年本科的成绩。
小小的我,当时震惊了全县,谁也没有想到,我竟然报考了英文,这胆子也太大了,还真的考上了。
这对县里的年轻人,不能不说是莫大的鼓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