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客

海客谈瀛洲, 烟涛微茫信难求......信至所止, 生活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
个人资料
正文

射雕英雄及其他

(2013-06-18 12:20:14) 下一个

 
                                                  
 
主题曲: 相伴到天涯
     (演唱:罗文、甄妮)
女:依稀往梦似曾见
  心里波澜现
男:抛开世事断愁怨
合:相伴到天边
男:逐草四方沙漠苍茫
  哪恨雪霜扑面
女:冷风吹天苍茫
  藤树相连
男:射雕引弓塞外奔驰
  笑傲此生无厌倦
女:猛风沙野茫茫
  藤树两缠绵
男:天苍苍野茫茫
  万般变幻
女:应知爱意是流水
  斩不断理还乱
合:身经百劫也在心间
  恩义两难断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在30年前。《射雕英雄传》——那是我看到的第一部香港电视连续剧。永远忘不了《射雕英雄传》播映时那万人空巷的情景。
       83 射雕一同,罗文和甄妮演唱的射雕三部曲,成了人们心中永恒的经典。当《铁血丹心》的前奏响起,仿佛又会把人带入曾经的那个八十年代,想起曾经的那个“蓉儿”和“靖哥哥”。可以说,这部电视剧同主题曲,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射雕引弓,塞外奔驰,笑傲此生无厌倦...”罗文的声音,豪迈且大气,高昂且宽广,和甄妮两人配合得天衣无缝,堪称对唱中的经典之作。
        《悲惨世界》里说道,生活的洪流滚滚向前。是的,时间的车轮已经把许多如梦如烟的往事碾成了珍贵的记忆碎片,当年拜倒在《射雕》下的影迷如今大多年知天命。他们是正当事业与生活丰收大道的一批人,也是最珍惜童年时光的一群人。《射雕》成为众多60年代甚至70年代人的童年印痕,“蓉儿”和“靖哥哥”正式进入了回忆的“神坛”,在“身经百劫也在心间,恩义两难断”的旋律中每每沉屑泛起,感叹千百回,犹如酒入愁肠。
        在这三首合唱曲之中,我偏爱《一生有意义》。第一次听这首歌,旋律一开始,当罗文和甄妮唱起“人海之中找到了你,一切变了有情意。从今心中找到了美,找到真爱有所依”,我的情感为之一震,心中不由得痴了。或许因为歌中那句“用尽爱,与我痴,与你生死相依”,我便对其更加情有独钟了。直到今天,当我听到这首歌时仍然能产生强烈的共鸣。因为在经历过许许多多的风雨沧桑之后,我知道一山更比一山高,“但我知论爱心找不到更好,待我心世间始终你好”。这不是人到中年的最大幸福是什么?
        江湖苍茫,英雄辈出。他们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谱写出一曲曲正气凛然的慷慨悲歌和一幕幕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在金大侠所有的武侠小说当中,我独爱《笑傲江湖》里令狐冲与任盈盈,和《射雕英雄传》中郭靖与黄蓉所演绎的经典爱情。而靖哥哥与蓉儿的千古绝唱则因电视剧的巨大成功而永存世怀。
        “没有人能像美玲一般如此长久地活在我们心中。正因为我们是追求美好的,所以上天才给了我们美玲。正因为美好的事物总是短暂的,所以美玲的离开才会让我们缅怀至今。”以上摘自一个翁氏影迷的征文,当《射雕》在香港播出时,他还没有出生,这是一个1984年出生的忠诚的影迷,对他而言,翁美玲就是降落凡尘的天使。对所有翁迷来说,“黄蓉”就是翁美玲最纯真的本色,她不是在表演,她是在演绎自己。一个电视明星,成就了人们娱乐生活中的精神偶像。她因《射雕英雄传》中“黄蓉”一角而成名,因自杀早逝而传奇。她出生于195957日,卒于1985514日,死时年仅26岁。一个时代塑造的精神偶像在她死亡时到达了绚烂的极至,有如烟火在天空炸开,散出无数璀璨的星火。



 
主题曲:一生有意义                               
     (演唱:罗文、甄妮)
女:人海之中找到了你
  一切变了有情义
男:从今心中找到了美
  找到了痴爱所依
男:啊啊啊此生有了意义
女:人生匆匆心里有爱
  一生有了意义
男:啊啊啊相靠倚
女:万水千山此中有人
  相携又相倚
男:同声同气无分彼此
女:同心同意无分彼此
合:用尽爱与我痴
  与你生死相依
男:啊啊啊真心永无二
女:情痴心痴真意爱意
  此世也永无异
男:啊啊啊现仁义
女:共闯刀山不会辞英雄侠义
男:啊啊啊现仁义
女:射雕英姿青史永留
英雄侠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