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客

海客谈瀛洲, 烟涛微茫信难求......信至所止, 生活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
个人资料
正文

故乡随记

(2006-12-01 09:58:45) 下一个
我的故乡在山东荣成,位于山东半岛的最东端。山东半岛又名胶东半岛,盖因其地处胶州湾以东而名之,是中国三大半岛之一。有句老话,叫做“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家乡既三面环海,又属胶东丘陵,故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经济状况自古不错。历史文化也很久远,甚至可以上溯到姜子牙封齐时如何如何的。所以,荣成给人的感觉总是牛皮烘烘的。前几年改县为市,自然又免不得大吹大擂一番。 我在家乡工作的老同学来京出差说,“荣成现在每人都把着一只牛腿呢。”我惊问何故? 他说,“吹牛皮呗!”
其实凡是到过我们那地方的人都知道,荣成老百姓是很憨厚朴实的,牛得不行的实际上是那些父母官们。前些年,县市领导大人觉得老县城离海太远(其实也就是几公里),似乎不利于改革开放,引进外资(当然风景也欠佳),于是就在东边临海风水极佳处大兴土木,依山面海新建了气派的政府办公大楼。大楼前平展展的一片地就建成了当时号称世界第二大的广场(为了表示对中央的尊重,长度比天安门广场小一米)。据说,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峦清曾来荣成视察,见此广场气得连车也没下就掉头回去了。

大气磅礴的市政府广场大气磅礴的市政府广场, 应该保证50年不落伍吧

这虽然是荣成人传说的笑话,可是现在看来也没有什么了。君不见,近几年全国各地建成的“仿天安门广场工程”有过之而无不及。何况荣成有钱,钱多了当然要显摆显摆。现在的广场成了新娘结婚必到的一个摄影景点,倒是给荣成增加了了一处新的旅游景观呢。
通往市政府的成山大道, 单向4车道, 外加1自行车道通往市政府的成山大道, 单向4车道, 外加1自行车道

荣成好玩的地方的确不在县城,而是在南、北两端。南边,有号称中国北方最大的渔港——石岛。石岛镇依山傍海,地势险要,历为军事重地,现有北海舰队驻守。石岛西南面尽石山,山中产赭红色的大理石,曰“石岛红”,是天安门广场翻修时使用的主要石材。海边多礁石(荣成话为“石 beng ”,上声 )。我在大学放假回家时经常骑着自行车到石岛的海边,爬上一块礁石作凭海临风状,或望着舰艇和鱼船胡诌一篇歪诗,无非是模仿老毛的“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类,现在都不记得了。

石岛渔港


石岛西南行不远处
, 临海更有一山,名槎山,号称铁顶九槎山,山势险峻,风景优美,在著名作家冯德英的长篇小说《山菊花》中有详细描述。 在下笔拙,不复赘言。

槎山
 
荣成东北角,是号称“东方好望角”的天尽头——成山角。游人至此,居高临下可见一片片陡峭的岩石直插入海,崖下风高浪急,波涛汹涌,有“成山头,成山头,十个艄公九个愁”之说。地名“天尽头”据考证出现于秦始皇东巡时。现有秦皇庙和仙人桥等遗址。另有当时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两处题字。一岩石上为“心潮澎湃”,一碑书“天尽头”。耀邦本是性情率真之人,当时应地方领导之请一挥而就。稍后,又觉不妥:原位于始皇庙中的“天尽头”石碑(今已不见)是否秦始皇本人所书?他虽为国家最高领导人,可也不敢比肩秦始皇。后派秘书查明,其碑实为秦相李斯书写,这才放心。耀邦虽然小心谨慎如斯,但他回京后就因为反自由化不力而下了台。后来人们都说,耀邦不该去那儿。试想,一个当官的去了天尽头,那还能有什么好结果?所以,成山头虽然是大大的有名,凡是想要升官发财的可不能到此一游。我等草民百姓却不怕,倒是去随喜了几次。
长大以后有时借机会假公济私腐败一把,游历过全国许多地方,曾见识到许多名胜美景。移民到加拿大以后,挥霍官银的可能性是没有了,也不能停下我周游世界的脚步和梦想。但不知怎地,唯有家乡的山水在我梦里出现的次数最多。正是:
梦里几回回荣成,双手搂定大石 beng;
故乡虽远隔千万里,河山永存在我心底。

成山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刚去了一趟温哥华,感叹温哥华既有山又有海,山水壮美。想起我爸爸来美看我时评论我住的美东名镇没有水,不好看。我特意带他去了一趟海边。看到海,老人家心满意足了。我当时不能明白他的说法。看了你的这篇大悟。原来他的老家这么美,像温哥华一样的依山傍水地貌。谢谢你,带我回了一趟我从来没去过的老家。我能想象出爸爸的思乡之情了。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风景这边独好”的感觉,我读懂了!
想家了吧?!
人说:好男儿四海为家。
既然在马不停蹄的周游世界了,不妨把容成留在梦里吧。
千万不要揣着她上路,那实在是太沉重!

走到哪里都记得踩深点儿您的足迹呦,随您偷游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