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乐无穷

上帝不响。如歌单车。
Tune Your Ride. Every Day. Amen.
"Bicycling: Big Brainpower Booster."
个人资料
stillthe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曾国平:糊涂精神

(2010-03-13 13:13:50) 下一个

                      

古人云:大智若愚。它的意思是说拥有大智慧的人往往都表现得愚钝。其实,这是一种智慧,一种美德,一种艺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糊涂精神。人的一生很短暂,我们与其为了一些鸡毛蒜皮之类的小事而大动干戈,还不如发扬糊涂精神,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得过且过啊。

一:糊涂科研

我以前搞数学研究的时候总是一丝不苟,对每个公式都仔仔细细地推敲、认认真真地证明,容不得一点点差错。我的博士论文全长达一百多页,从头到尾都是公式和证明,没有任何图表。答辩的时候,我才发现教授们只是关心大方向,根本不深入在乎具体细节。

后来,我将博士论文里面的内容整理出了两篇文章,并将其中一篇投给了IEEE的一家一级杂志。大半年后,我才收到了编辑部的来信。三位审稿人给出了三种不同的意见。一个建议全文发表,一个建议缩短篇幅重写,另一个建议加一些图表。

那时,审稿者名义上是教授。实际上,真正的审稿人都是教授的研究生。这些研究生会高兴得跳起来,就像他们自己升了教授一样。他们十分珍视这个难得的生杀大权,会拼命地审问被审的文章,一旦发现证词有漏洞,会立即将它枪毙掉。

我按三位审稿人的意见重写了这篇文章,然后重新投稿。以后,我和审稿人又斗了几个回合。两年后,它终于得到发表了。然而,它面目全非、惨不忍睹,篇幅减少了一大半,连我自己都读不懂啦。我的美国导师被斗怕了,吓得不敢再向那家杂志投稿啦。其实,他在那个领域赫赫有名。不过,他是美国典型的知识分子,做事太认真、太迂腐,不懂关系学,所以自然捞不到任何杂志的编辑职位。

那时,我十分羡慕学工科的朋友。他们写起论文来潇洒自如、干净利落。他们虽然也搞数学模型,但很少证明其正确性,而是通过模拟和图表来证明理论结果和模拟结果很接近。我却以为模拟证明有糊涂之嫌,毕竟投稿人可以通过改变模拟的数据和参数来造出更漂亮的图表啊。再说,审稿人宁愿一行一行地去啃公式和证明,也不愿重做模拟啊。

后来,我认识了一个光纤网络方面的大佬,在他下面搞了一阵子研究。当时,光纤网络有一个著名的定律,大家就像抓到了救命稻草一样拼命地造论文,从不怀疑它的正确性。刚开始,我也被套进去了。不过,我却一直找不着它的数学证明。于是,我便硬着头皮自己去证明它。我绞尽了脑汁还是无法证明它,只好改变思路去反证它啦。这回我很顺利,很快就找到了一个反例反证了它。然后,我又加了一些条件改正了这个定律。然而,我一直感到不满意,因为我还是无法在理论上证明这个新定律的正确性。最后,我很不情愿地将这个新定律放进了一篇国际会议论文中。

我回到工业界后,渐渐完掉了那篇论文。有一天,我无意中在IEEE的网站上发现了它竟然衍生出了许多新论文,有人甚至称之为“曾氏新定律”呢。更有甚者,非洲一所著名大学一群学者作了不少模拟,证明了这个新定律比老定律好很多,有一、两名博士生还因此拿到了博士学位呢。我直后悔当时太认真,没有申请专利呢。事过境迁,光纤网络已经不再年轻、不再迷人啦。

二:糊涂金钱

学数学的因为职业的缘故对金钱总是比较敏感,有时难免会闹出一些笑话来。据说,陈景润教授有一次到一家大商场买东西,半路上发现被少找了几分钱。他毫不犹豫地花了几块钱打的将那几分钱要回来了。

我从小就对数字过分敏感,为此吃了不少甜头,更吃了不少苦头。我上大学的时候,有一年寒假回家在中途转车。我在车站附近一家商店看中了一瓶礼酒,便想买下来。当时,我口袋里只有可怜巴巴的二十块钱,除掉回程火车票外只有四块零花钱。我犹豫了很久以后还是花两块钱将它买了下来。找钱的时候我根本没看,只是习惯性地将钱往口袋一塞了事。

检票的时候,我将火车票连钱一起从口袋里掏了出来,发现多了十块钱。我赶紧跑回那家商店,轻声地说“对不起!你们给我多找钱啦”,并将十块钱放到柜台上转身就想走。这时,一位服务员跑过来扯住我的衣角大叫:“抓小偷!”我当时火冒三丈,正想发作,回头一看对方是个女的,一下子就软了下来。这时,其她几个女服务员都走过来将我团团围住,不让我离开。我大叫:“好男不和女斗!你们还是找个爷们过来给我讲理吧!”一会儿,一个彪形大汉气势汹汹地朝我跑来。他不问清红皂白地拿着一把笤帚就要打我呢。原来,他是个打扫卫生的退伍军人。“秀才遇到兵,有理讲不清”,我真为自己感到可怜:本来想学学雷锋,却被人误作小偷。

后来,我给他们解释了一遍又一遍。她们终于弄明白了,原来我是在做好事呢。不过,他们还是不让我走。我只好向她们做了一次深刻的自我检讨:“第一:我不该不看找的钱。第二:我还钱的时候不该那么轻描淡写。第三:我还完钱后不该急着离开。第四:我的普通话不该夹带着浓浓的江西味。”最后,我终于得到自由了。可是,火车不认识好人,早就开走啦。我又在车站等了几个小时,肚子饿得咕咕叫也舍不得买点吃的。

我在西安读博士的时候,有一回到城里一家商店买了一部进口的微型录音机。当时我没有数钱就离开了,直到出了店门后才发现对方少找了我二十块钱。我赶紧回去要,但服务员不论账。我闷闷不乐地回到了宿舍。那时,我是大家选出来的班长。我宿舍总是象办公室一样开放、象屠宰场一样嘈杂。一个哥们听到我的遭遇后愤愤不平,很快就纠集到了七、八个哥们。大家骑着自行车浩浩荡荡地来到了那家商店。刚开始店主还嘴硬,不想还钱。我们这边为首的是一个身高马大的北方汉子。他为人特别豪爽,但脾气不大好。他一个箭步冲过去将店主抓住,吓得店主赶紧央求“好汉息怒!我马上还钱。”就这样我顺利地要回了那二十块钱。于是,我提议拿这二十块钱请客,并建议大家每人再垫一些。大家拍手称快,就像要吃公家的饭一样。我们就近找了一家餐馆,要了几扎啤酒、点了几盘凉菜,就开始吃将起来。大家呼天喊地、划拳行令,不一会就感到天昏地暗、你我不分。结帐的时候,大家都不记得还要找钱呢。大家骑着自行车、唱着流行歌曲,跌跌撞撞地回到了学校。

我刚来美国的时候每个月的助学金还不到一千美元,所以日子过得相当拘紧。那时,我喜欢去ALBERSTONS购物,喜欢买减价的东西。ALBERSTONS有明文规定:只要顾客发现某物品价钱有错,该物品就免费归顾客。我有好几次得到了免费的物品呢。原来,那些减价的物品有两个甚至多个不同的标签,售货员刷价钱的时候有时会粗心大意地刷到老的标签。有一段时间,他们一看见我就紧张起来,有时还会尖叫“Chinese Math”,吓得我好长一段时间都不敢再到那购物呢。

工作以后,我开始到沃尔玛去购物了。他们的标签贴得更乱,更容易出错。不过,他们没有像ALBERTSONS一样的优惠政策。我有好几次发现他们多算了钱,每次都要排很长的队才能要回来。不过,也有几次他们少算了我的钱,我总是直接找售货员当面将少算的钱补回。然而,我发现售货员都不大高兴。我一直很纳闷:为什么有人退东西的时候他们反而高兴呢?后来,我听美国朋友说:“这算工作失职,要是让老板知道了,那个售货员恐怕会被开除的。”真是罪过啊,我差点让人失业啦。

如今,我买东西的时候都懒得看收据了,反正错进错出最后平均下来等于没错啊。我也不留收据,到家以后总是将它们往垃圾桶一扔。我不爱退东西,总觉得对不起低薪的售货员。有一次,我和太太一起去沃尔玛购物。这次,她拿着收据。回到家后,平时最讨厌数学的她竟然发现我们被多算钱啦。她靠不客气地叫着“你真糊涂!你还教数学呢,简直是误人子弟。”其实,我压根儿就没有瞄一眼那张收据啊。

我在美国工业界的第一份聘任书是在某年九月份拿到的。我本来和老板讲好是要在十一月初开始上班的,却因为临时工作许可的迟迟未到才一拖再拖。令我吃惊的是,十二月份,我尚未上班就从公司收到了两张支票,加起来有五千多美元呢。我庆幸天上掉下了一个林妹妹,当即就把那两张支票存到银行了。但我转念一想:“肯定是公司搞错了,哪有不上班就该拿工资的啊。”我忽然变得害怕起来,晚上常常恶梦缠身。

第二年年初一上班,我赶紧向老板汇报此事。老板是个很虔诚的佛教徒,他本来笑容可掬的,听完我的汇报后他的脸顿时就阴了下来。原来,他还以为我已经按时上班了呢。后来听同事说,他因此挨了他的老板一顿臭骂呢。

当天,我就开了一张面值五千多美元的个人支票给公司还钱啦。公司好像在装糊涂,一直未表扬我象活雷锋呢。等到四月份填头年税表的时候,我自然将那五千多块算进去啦。可是,到下一年交税的时候我就碰到麻烦啦。公司并未将那五千多块钱从我的年度总工资中扣下,我只得多交一千多块钱的税啦。后来,我跟国税局打了两年的交道,还是未将多交的税全部要回来呢。

三:糊涂官场

古代是皇帝的家天下,皇帝是绝对独裁,容不得半点冒犯。“伴君如伴虎”,所以做官很难,一不小心就会丢官甚至丢命。古代作清官就更难啦。所谓清就是清楚和清白。然而,清官做事太认真,不愿同流合污,必然坏了同僚的好事而遭到他们的挤兑和打压。

王安石堪称古今第一清官。他人品、道德、修养都近乎完美。他为官清正、廉洁自律,从不接受他人的贿赂,就连亲朋好友赠送的礼品都拒绝接受。他不好色,在当时养妾成风的情况下坚决拒绝纳妾。有一次,他夫人偷偷地为他物色了一个女孩,也都被他赶跑了。王安石滴酒不沾,讨厌应酬。有一次,王安石勉强参加了三朝元老文彦博的生日宴会。席间,文大人的下人安排了“裸戏”,也就是女子相扑表演。大家都看得过瘾,纷纷喝彩,惟有王安石一人气得大叫“文大人!请让他们退下。”文大人不肯,王安石马上拱手告辞。

王安石认为人人平等,所以终生不肯坐轿子。他不爱打扮、不修边幅、不爱洗澡、不爱换衣。他从不挑食,有啥吃啥。有一次,皇上宴请王安石,发现他专吃獐肉,还以为他好吃呢。第二天,皇上再次请客,却发现王安石专吃青菜。原来,王安石从不看菜吃饭,什么菜放在他面前,他就吃什么,桌上其它的菜他连筷子都不愿伸呢。

正是这样一个简朴的王安石却是一个叱咋风云、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庆历二年(1042年)王安石登杨榜进士第四名,从此开始了长达二十六年的地方官吏生涯。他政绩显赫、口碑甚佳,深得老百姓的爱戴。皇上多次下诏让他进京为官,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诗文俱佳,擅长说理与修辞,风格遒劲有力、警辟精绝,是北宋文坛的大文豪。他博闻强记、博古通今,是北宋文坛学识最渊博者。

由于深得神宗赏识,熙宁二年(1069年),王安石出任参知政事。次年,他又升任宰相,开始大力推行改革,进行变法。他不惜冒天下之不韪,大声喊出了:“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三不主义”。为此,他得罪了许多亲朋好友和奸诈权贵。反对派找不出他为人的半点破绽和为官的半点把柄,笔头又斗不倒他,只好指责他不爱清洁、性格古怪。由于反对派人多势众,神宗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王安石心力憔悴,萌生退意。熙宁七年三月下旬起,王安石一连上了三道《乞罢政事表》。刚开始,神宗不允,以手诏封还。一个月后,王安石再次请求辞去相位,以让贤者。神宗见王安石去意已决,只好同意王安石辞相,让他改任知江宁府事。

熙宁八年(1075年)二月神宗重新取用王安石为相,让他再次主持变法。“曾经沧海难为水”,王安石发现神宗不像以前那样信任他啦,况且保守派的势力越来越大了。王安石见大势已去,便再次萌生退意。熙宁九年十月,王安石托好友王圭在圣上面前说情,允许他辞相。在王圭的疏通下,神宗终于同意王安石第二次辞去相位。王安石借住江宁府的定林寺一间禅房专门研究佛学。神宗经常派人送来金银财宝,王安石一概不收,即使勉强收下也尽数奉献给定林寺。他不计前嫌,将以前反对他变法、后来因“乌台诗案”当啷入狱的苏东坡营救出狱了。

元祐元年(1086年)王安石在江宁逝世。苏东坡封诏写悼词,他用华丽的词藻盛赞王安石的人品、学问、文章、节义,对于王安石的变法则含糊其辞。北宋灭亡后,王安石的变法被诬为亡国之因,王安石被削去封号。至元代,丞相脱脱主修《宋史》,极力贬低王安石。南宋至晚清,王安石的许多后辈乡党为王安石翻案。梁启超曾评价王安石是“三代以下唯一完人”。上个世纪起十年代,中国将王安石定为大法家。一代伟人王安石终于得到了平反昭雪。

古代贪官也不好做。他们虽然一时得势,最后总归会受到报应,落下万代骂名的。宋朝大贪官秦桧,因为害死了岳飞这个忠臣被后人所唾弃。当岳飞的死讯传到大江南北时,人们用面粉捏成秦桧形象,放油锅中煎炸,最后恨得秦桧只剩得两条长腿,变成现在油条的样子,并叫它“油炸桧”。元朝时,人们在秦桧墓前便溺,称他的坟是“遗臭冢”。有人甚至作诗讽刺秦桧:“太师坟上土,遗臭遍天涯。”明朝时,有人在岳飞墓前植桧树,举刀一劈为二,号称“分尸桧”。现在秦桧的铸像还长跪在杭州的岳飞墓前呢。乾隆年间,曾任翰林院修撰,常侍从乾隆左右的秦涧泉,是秦桧的后代。有一次,他回杭州探亲,与老师袁枚同游西湖。在岳飞墓前,面对先祖秦桧的跪像,袁枚要他撰对联以明心志。秦涧泉百感交集,用颤抖的双手写下了一联:“人从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其实,秦桧并不像传说中的那么坏。世界上没有绝对坏的人,再坏的人也会有好的一面。国人爱憎分明,有时容易走极端。

介于清官和贪官之间的官叫糊涂官。清朝著名文学家兼书画家郑板桥将官场看得最透,最懂当官的糊涂经。郑板桥是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进士。他历经三个王朝,前后共二十多年,终于在四十四岁走完成了他的科举之路。五十岁的时候他才做到了七品芝麻官。他先在山东一个叫范县的偏僻小县做县令,四年后被调到山东一个叫潍县的富裕大县做县令。

由于他生性耿直,得罪了不少同僚和上司。他曾经警告自己“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家瓦和霜。”然而,他做不到,他还是喜欢多管闲事。潍县有几年天灾不断。有些官员为了掩饰平时的疏于防范,于是隐报灾情,让灾民自生自灭。也有些官员夸大灾情,借救灾的机会贪污或奉敬上司以博得升迁的机会。郑板桥牢记自己的承诺“得志泽加于民,不得志则独善其身。”在来不及通报朝廷的情况下他擅自命人打开了官仓给灾民发救济粮。他将灾情如实地上报朝廷,同时又积极投入救灾的一线工作。为此,郑板桥受到了同僚和上司的阵阵指责。一时间,“冒领”,“泛滥”等有关他的谣传满天飞。

血腥的官场让郑板桥遭受了种种挫折和打击。他真正领悟到了“难得糊涂”的真正含义。他想起了满洲重臣太傅鄂尔泰的处世原则:“大事不可以糊涂,小事不可不糊涂。若小事不糊涂,则大事必至糊涂矣。”他写下了“难得糊涂”作为他的座右铭,并加了注解:“聪明难,糊涂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著,退一步,当下心安,非图后来福报也。”

然而,郑板桥却做不到糊涂。“进又无能退又难”,他看透了官场,在书写“难得糊涂”一年后终于辞官而去。有人赠联给他:“三绝诗书画,一官归去来。”

后人为敬仰郑板桥,常把他的“难得糊涂”墨宝复制品高悬中堂。然而,有多少人真正懂得糊涂之妙呢,大多数人只不过是附庸风雅罢了。

林彪元帅是国共两党公认的军事天才,但其政治天赋却不高。刚开始的时候,他还知道念糊涂经。新中国成立后,他一直以有病为由远离政治。后来,他还是经不住诱惑,重新出山为老毛保驾护航。他吹老毛、捧老毛,说什么“主席划圈我划圈。”然而,关键的时候他反而清醒起来了。第二次庐山会议后,林彪提议设立国家主席让老毛龙颜大怒以致责令林彪写书面检查。林彪丘八的性格发作,坚决拒绝向老毛低头认错。结果,林彪仓皇出逃,摔死他乡,死后身败名裂,至今还被国人唾骂呢。

四:糊涂工作

我刚作软件工程师的时候还是照抄数学那一套,写程序讲究严密,没有95%的把握不敢交差,所以一度感到很吃力。有一次,有一位同事因为解决了好几个疑难问题而得奖啦。我很清楚他的水平和我一样菜鸟,尽管他比我早工了几年。我百思不得其解,感紧过去取经。刚开始的时候,他还支支吾吾的。后来,经不住我的再三请求,他终于道出了真相:“老弟,在工业界做事不能太认真。工作有困难,糊涂能过关啊。”原来,他只是略作了一些无关紧要的改动就交上去啦。在他看来,顾客那边不一定会出现或发现同样的错误,就像“人不会两次走进同一条河流”一样。退一步说,即使顾客发现了同样的错误,也一定会是几个月以后的事。到时,时过境迁,谁知道那就是以前曾经出过的错呢。

现在我工作还是很认真,还是很吃力。我的工作任务不重,所以常常闲得善心大发,感到对不起工资呢。有一次,我想给自己找点活干,便在C++程序中到处找错。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果然找到了一个小错,便自做主作地为自己开了一张票。老板知道后让我赶紧停下来,别做无用功了。一个级别较高的美国同事给我解释说:“顾客至上。只有顾客找到的错才是真正的错。我们没必要去改这种无害的错啊。”看来,我这辈子也学不来这种糊涂精神啊。

五:糊涂夫妻

从前,有一对夫妻,男的姓胡,女的姓涂,所以大家都叫他们糊涂夫妻。他们从不吵架,不管哪一方做错了什么事,另一方总是傻傻地一笑。他们从不打骂小孩,无论小孩做错了什么事,他们也是傻傻地一笑。后来,有人到他们那儿去取糊涂经,他们还是傻傻地一笑。原来,他们俩都是真糊涂,都是弱智。

夫妻在一起时间长了难免有摩擦、有矛盾,太认真、太计较容易将矛盾激化,将小事化大。家永远不是一个讲理的地方,要讲理只好去法院啦。俗话说:“一只碗敲不响”,夫妻闹矛盾的时候只要一方装糊涂,就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中国有句俗话“退一步风平浪静,让三分海阔天空”讲的也是这个道理。

孔子云:“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这句话虽然有孔鄙视妇女和体力劳动者之嫌,但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女人由于生理的缘故情绪波动比较大,生气的时候容易说出一些诸如“离婚”、“你去死吧!”之类的气话。男人千万别当真,因为她们很快就会忘掉她们曾经说过什么了。我一对老乡夫妻有一次吵架,妻子威胁要叫警察,先生顶嘴说“你叫啊!你叫啊!你敢吗?”结果,妻子被激将得果然打了911叫警察。最后,夫妻不得不分手啦。

男人理应多让妻子、多装糊涂先生。怕老婆就是一种糊涂精神。它是一门艺术、一种境界,有助于提高婚姻质量和增进夫妻情感。在女人看来怕老婆的先生都是好好先生,怕自己总比怕别的女人好啊。

古今中外许多名人都怕老婆。苏格拉底、司马相如、隋文帝、老蒋、汪精卫、胡适都是怕老婆的光辉典范。胡适先生还总结出一个新的“三从四得(德)”供男人参考,即“太太出门要跟从,太太的命令要服从,太太说错了要盲从;太太化妆要等得,太太生日要记得,太太打骂要忍得,太太花钱要舍得”。

六:小结

糊涂精神是为人处事的一种智慧,一种美德,一种艺术,一种境界。糊涂精神用于科研会产生更多的科研成果。糊涂精神用于金钱会让你我更加健康长寿。糊涂精神用于官场会让你官运亨通。糊涂精神用于工作会带来更多的升迁机会。糊涂精神用于夫妻会让婚姻更加天长地久。愿糊涂精神更加发扬光大!

http://www.cnd.org/my/modules/wfsection/article.php%3Farticleid=2524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