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语言

我喜欢静静地把自己的感觉注入相机里,让它把我想说的告诉别人。
个人资料
正文

欧洲游览系列 (1) - 漫步马赛

(2014-01-15 19:34:58) 下一个

清晨,太阳温暖着马赛港边的渔人码头。在渔夫尚未出港的时候,我已经和他准备熬普罗旺斯鱼汤的太太同时来到了市区的大风车下,从利浦农布码头边起步,盘旋 经过布满民居百叶窗的坡道,仰望着闪烁着金光的贾尔德圣母院上10米高的圣母玛利亚的雕像,一口气登上了154米高的马赛山顶。



贾尔德圣母院上面有一座46米的钟楼,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鸣响,仿佛在叙述教堂的历史。第一座教堂建于1214年,后来Francoisei于1524年下 令在此兴建一座堡垒,到了第二帝国时期再度大兴土木,根据建筑师Esperandieu的设计图进行加建工程,成为现在罗马拜占庭式风格的建筑物,其后在 1864年受封为圣母院。



圣母院中有许多祈祷航海平安的模型船只,正堂的面积不算大,但是从围绕着教堂的好几层露台,可以望见马赛的全景。



大仲马的小说《基督山伯爵》就是以这个漂浮在海洋中的伊福城为背景的。“直到天主垂允为人类揭示未来图景的那一天到来之前,人类的全部智慧就包括在这五个 字内‘等待’和‘希望’。”背靠着圣母玛利亚的雕像,我思想着大仲马关于等待和希望的智慧思想火花,俯瞰伊福城在教堂的钟声中渐渐地变得渺小。



马赛美术馆(Musee des Beaux Arts)建立于1869年,位于隆夏宫(Palais Longchamp)北翼,分为上下两层展馆,展览法国、意大利的主要作品。遗憾的是由于装修,展览馆不开放。隆夏宫最著名的是它的喷水池。而它的花园,如今成了居民的休闲处。







当我重新回到停满游船的马赛旧港,在混杂着鱼腥和糖花生香味的街道上走过时,马赛早已经沉浸在午休时热闹和慵懒的交错气氛中。从各个政府部门走出来午餐的年轻人,与游客一起在城市的广场上分享着阳光下的长椅,被等食的鸽子围绕,笑谈声比比皆是。



旧港周围有许多著名的古迹,圣约翰城堡和圣尼古拉城堡都是路易十四时代建造的,当时是作为防御工事与堡垒修建的。登上城堡,远眺高地上的贾尔德圣母院,感觉时日随着阳光从天空的一边飞速地跑向另一边。



转眼望向另一边,马赛的新港上停着从突尼斯开来的船。处于地中海上的马赛,在一份历史情感中,找到了自己在2600年前被希腊人发现时的乳名:拉希冬小海湾。





玛卓大教堂,我在马赛漫步中所经过的最后一站,用它四个高大的穹顶撑住了马赛的半边天。它面向大海,推开它厚重的门,见到内部收藏着 1122年意大利艺术家Luca della Robbia所造的一个祭坛,和15世纪一座献给圣经人物撒拉路的祭坛。 教堂里还有一座令人尊敬的主教之墓。这位名为Xavier de Belsunce的主教,曾在18世纪瘟疫大流行时,因坚持与信徒共渡灾难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漫步马赛,应该是很浪漫的。而阅读马赛的历史,却是让人感到沉重的。







这次马赛之行,让我犹豫着是不是要将《基督山伯爵》重读一遍,让我年轻时飘逸的思绪,在漫步后的马赛得到沉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鱼行天下 回复 悄悄话 是否品尝了马赛鱼汤?真正的美味之一,蘸酱的浓度一定要让勺子站立起来才好。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