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语言

我喜欢静静地把自己的感觉注入相机里,让它把我想说的告诉别人。
个人资料
正文

感受崛起后的中国 (2) -- 白云山上雾妖娆,麓湖岸边人徘徊

(2012-04-03 22:16:26) 下一个

广州,三月的天气多雾而潮湿。根据我的经验,上午从上海飞往广州的飞机因大雾的缘故常常会延误,于是,我一早在携程网上定好了下午飞广州的机票,飞行一路顺利。

白云山是广州八大风景之一,最近被评为特级旅游景点。登白云山可以有多种方法:一是乘坐缆车,直达山顶;二是沿着车道坐电动观光车逐层参观到山顶;三是在丛林中拾阶登山而上。



上山路上,半山的“佛境”牌坊上的楹联引起了我的注意。

内联:
无事适华嵩白云高飞此处是神仙境地;
超然纯氛翳红尘不到个中有山水清音。

外联:
须知各有因缘试问心哪个愿居人后?
喜得臻斯境界再努力何愁不到佛前!

其意为,佛境无需求,自在人心中。



“白云晚望”,是白云山顶的主要观景台,凭栏看日落的好地方。而在清晨的迷雾中,静坐在“晚望亭”,闻见周边芬芳的花香,见一女子手持花伞悻然从云雾中飘过.



聆听树梢雀跃的鸟鸣,又见一汉子于细雨中静候。遥瞻高树始知倦鸟有余情,这份安逸,是云和雾间的默契,只可意会,无需言语。


 



登上高处挹云亭,挥汗于此歇息,“眺目南天看广厦高屋云蒸霞蔚,畅怀百粤想名贤胜迹古往今来”,心胸顿然开阔,人世间的烦恼瞬间烟消云散。


广州的市民非常热爱生活,他们肩上背着装有播音器的背包,一路哼着粤曲,缓步登上山顶。在山顶上,他们聊天,歌唱,下棋,身心健康欢愉。



从白云山南下,便是风光秀丽的麓湖,麓湖沿岸有很大的绿化区,将白云山衬托得更加美丽。

我的公公婆婆退休后便选择在麓湖边安享他们的晚年。当他们在年初知道三月春假又要见到孙子的时候,便开始四处张罗。我考虑到他们年事已高,身体也不好,最后和公公婆婆商议并接受他们的建议,预定了在小北路上的越秀宾馆。我劝公公婆婆不用来机场接我们,但没想到一下飞机,广州的交通让我耗尽了气力,差点流浪在街头。



话说一出广州机场,我便带着孩子拖着行李排队等出租车。广州机场的出租车秩序井然,大约排队二十分钟后终于轮到我,却发现我的两个中型的行李箱都无法装进车后箱。于是我转到机场大巴站,登上了开往花园酒店的机场专车。到达市区后便遇上了环市东路上下班的人流和交通堵塞。沿路耐心地观赏着广州的市容,一路让大巴带着我们往东开到能掉头的路口,便开始原路向西开到曾经为广州最高的63层广州国际大厦,这幢大楼从2009年到2011年耗资4.5亿元闭关改造,更名为广州中心皇冠假日酒店。

我们在63层门口下了车,连续问了好几架出租车,都不肯载我们去2公里以外的越秀宾馆,最后有一辆出租车,竟然在我孩子的手搭在后门车把手的情况下猛然加速空车离去,这种拒绝载客的情况,在上海是不容许的,而在广州,竟然可以如此流行。

广州的天气又闷又热,我们身上还披着从上海穿到广州的薄呢大衣和羽绒衫,站在街上招手多次,没有一架出租车停下来接待脚边放着行李的我们。眼看天色渐黑,我看着街边上无忧无虑躺在平板小车上的乞丐,真正体会到一个社会的道德和其富有的程度并不是成正比的。


 



“儿子,我们拉着行李走吧!”我对孩子这样说。



尽管孩子撅起嘴说“I don't like Guangzhou. ”我还是边喘着气边挥汗如雨地鼓励孩子:“妈妈当年出国的时候一个人拉两个箱子,也这样勇敢地走出了国门。现在我们虽然拉着箱子,但对你这样的小伙子来说,两公里的步行又算得了什么。



我们终于精疲力尽地在旅馆安顿好,可第二天又一个重创差点将我击倒:我在上海存入银行的一万美金,竟然不可以在广州同一银行系统取款,理由是外汇受国家监管,不能跨省取款。我对柜台里的银行职员苦笑着说:“和台湾也搞三通了,中国银行系统内部的这几个美金跨省还不能流通?”

和大部分海外游子一样,我们都会带美金回国孝敬父母,并支付在国内的花销。可是如今美金被锁住了,我该如何继续我在广州和北京的旅行?幸好我有一张银联卡,里面有我父亲留给我的一些人民币遗产,我只能靠它来支取每天最多2000人民币限额的现金,并用来购物和支付宾馆花销。

从银行出来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又回到了二十年前出国留学的时刻,走路时脚像踩在棉花上。当初国家有外汇管制,只能允许带出国50元美金,当我踏上加拿大的国土,我的房租是380加币,学费是4000加币,我那种从不知晓外面世界的惊慌,至今依然记忆犹新。



 


定一定神,我收敛了自己一度沮丧的心情,决定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好好带孩子去发掘广州美好的东西。



请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鸡腿爸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uitpassion的评论:
您说的对,确实是这样的。其实没有一个地方是完美的,最完美的也许只是埋藏在记忆里的吧
zhengnan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左邻右舍大家忧戚与共的亲情真是想想都很温暖,比现在老死不相往来判若云泥。高纬度的内陆城市虽然干爽,但漫长而寒冷的冬季加上没有阳光是很容易让人得忧郁症的,这也是为什么世界上自杀率最高的国家是北欧的芬兰,其他北欧国家排名也挺高的。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鸡腿爸爸的评论:
谢谢分享。每个人对于住过的地方,总会自然而然地去比较,但是就如您说的,有亲情的地方,我们容易去屈就和包容,其实国内无论如何,比二十年前我们出国时候真的是好很多很多,不足的地方是我们在国外住久了有比较才感觉到的,我们大家倒不是骂,(哈哈)其实讲的是一种很自然的感受,我想大家都有这种体会。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ul_201652的评论:
You are funny, hehe.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S0203的评论:
Thanks for your info. :)
鸡腿爸爸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我是广州人,生于斯,长于斯。热爱广州,希望有一天能从加拿大退休回广州住,但还是有一些抱怨,太潮湿, 只有经历过加拿大的干爽天气,才知道什么是潮湿. 今年春节回广州,零上5度,因为湿度高和室内没有暖气,冷的我呀. 真想回加拿大可以在室内冬天都可以只穿短袖衣. 其他的打TAXI拒载试过太多了,35度的夏天, 抱着睡熟的儿子在街上拦不到车, 恨的我想再也不回国了.

但是,广州小街小巷里的那种亲切气氛,实在令我怀念和向往,毕竟是在这儿长大的。那种连系这辈子都无法割舍了. 每次回去,只要在楼下的巷子里逛一下,旧的感觉就回来了,就好象从来没有离开过. 这种感觉,大家应该都懂的.

所以,骂一下,没关系,广州人自己都骂,但是还是爱着它, 还是想住在那.
RS02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gdon的评论:
我2010年用过这个功能,补充一点点。
回去前要在BANK OF AMERICA 申请开通这个功能。
在广州的建行ATM上每天只可以取1次,共2000元(人民币)。
建行的柜台上不能取到钱,只能在ATM上。
我在其他J几个二线城市的建行ATM上试用,不WORK(不能拿到钱)。

有朋友会上海和别的省也用这个功能,没听他们说有何不便当地方。
在广州用感觉不太方便(我指每天只可以取1次,共2000元)。

希望现在情况会更好。

paul_201652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刚从广州经上海回多伦多,我是一个广州人,但我还是找不到任何令我兴奋的东西。闷热的天气,毫无次序的城市,每天坐车就像坐过山车的感觉,坐地铁,就像是向山头的国民党军队发起总功一样。
Langdon 回复 悄悄话 Yes, The Bank of american and Chinese Construct Bank are partners. You are also able to take Chinese cashes our from ATM machine from Bank of China and most another main Chinese banks with the Bank of American debit card, but have to pay the process fees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gdon的评论:
你是说建设银行?Thanks for the tips.
Langdon 回复 悄悄话 Use the Bank of American debit card, you can take Chinese cash from ATM machine anywhere in China, especially if you choose the ATM machine of Chinese Construction Bank it will be no process fee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pgun5的评论:
我没有中国的信用卡,外国信用卡在宾馆和大商场都可以用。

ATM异地同行取款人民币15一次。

人民币DEBIT CARD 在中国任何地方购物或者付款没有手续费。
topgun5 回复 悄悄话 creditcard and ATM card should work in Guangzhou.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ettymama的评论:
谢谢你教我。我想以后再去就住63层算了,机场专线的起点站,也是终点站,不像花园酒店只能下车,不能上车。而且63层离开小北地铁站和我公婆处都比较近,可以步行。63层现在就是Holiday Inn,酒店的管理方式我们比较熟悉。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你下次要学会怎样打的。回到63层去,给酒店门口的门童小费,让他帮你叫。一般不敢拒载,酒店的人都认得这些的哥的。10个的哥都没一个会讲广东话,全讲国语。
我从来都会带5千现金在身。尽量不和银行打交道。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ngnan的评论:
请接受我诚意的感谢,你给了我很多TIPS,我以后是经常需要去看望年长的老爷奶奶,学会认出租车对我安全很有帮助。上海的出租车也一样,大众和振华是我姐姐告诫我去坐的。

现在祖国人口可以流动居住和不分省份工作了,要全民一齐成长还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回去看到很大的进步,但是国内的体制是为国民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我们在这里作一些交流,是帮助我们回去的时候去熟悉和适应,而不是一站一站去"撞板'。

再次感谢!
zhengnan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那个应该是公园前地铁站那个很有特色的十字换乘,可惜广州只有1个这样的换乘,不过广州地铁还是线路太少和分布不平均,经济欠发达的区如增城,从化就还没有通地铁,不象上海,从浦东一直到嘉定这么远都可以地铁直达,当然要换乘,但总是方便。在广州,本地人打的只坐明黄色(广骏集团),浅蓝色(白云集团)和暗红色(交通集团)的TAXI,因为这3家司机都是本地人,基本不绕路,不用假钞,对本地路面熟悉,管理比较规范,而其他如绿色的就是野鸡车居多,特别都是HU南(绕路,据载,与抢匪沟结)与HE南的司机(绕路,据载,用假钞),名声极坏。问题是半夜2点之后那3家本地公司的司机大多数都收工了,就是野鸡车横行的时候了。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ngnan的评论:
我倒觉得广州的地铁值得上海和北京学习,单边下车,另一边才开门上车。哈哈。我这次去广州住了六天,才把广州走遍。

你也要体谅体谅我站在街上打不到的的怒气,我住多伦多,和你住加洲不一样,我们的毛孔一年都开放不了几天的,广州和多伦多的气候相差太大了,但是我觉得还是玩得蛮开心的,毕竟是老人见孙子最开心。

谢谢交流。
zhengnan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说阁下说的不真实,我只是想从一个本地人的角度给你的观察作个补充而已,尽量使读者能够看到一个FULL PICTURE,而不是管中窥豹。比如说广州火车站广场龙蛇混迹,脏乱差全国皆知。但从本地人的角度我可以告诉你,广州人没什么事对那个地区都是敬而远之的。中国这么大,各地都有好的地方值得借鉴,比如说上海,北京发达而完善的地铁系统就很值得广州学习。至于阁下写什么,我没有权力也没有必要限制,只要你自己高兴就好。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ngnan的评论:
接下来我会写很多广州美好的事物,我觉得你为广州骄傲,并不是说别人不可以写自己在国内包括广州的感受,外汇在国内银行不通用不是广州一个省市的问题,出租车不载客,我想你在广州也有过体会,没有说上海一定天气比广州好,我自己穿那么多的衣服,箱子里放不下,天气热讲的是一种感受。

中国很大,现在已经打破了地方观念,我想我们都要以实事求实的眼光来看事物,取长补短,不知道你是不是同意。
zhengnan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似乎上海就没有街头的乞丐,这逻辑好像有点像西方媒体整天盯着中国的负面消息然后无限放大的感觉。一个月前在加州碰到一位来探亲的上海阿姨(伊是到广州签证),她倒是对广州的便宜物价深有感触,据她说同样的商品在上海卖10元的话,广州只卖7元,然后对广州的美食更是赞不绝口,特别是食物的多样性跟新鲜程度。想重申一下,我无意贬低上海,只想为广州正名而已,说话太直,不免冒犯,望见谅。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ngnan的评论:
谢谢你的提示。机场巴士的终点站是在63层,我不觉得63层送客来的是野鸡出租车,我公婆非你所说的什么上海精明人,老人家出门也是公车一辆。我不熟悉广州,地铁以前没有试过,带那么多的行李,根本不能搭地铁,走路是上策。图为文章服务,但未必是连环画一个一个对应。
zhengna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楼主的文章,发表一下我的看法。不明白为何不在环市路上直接搭乘地铁5号线到小北站下车然后步行150米左右到越秀宾馆?非要在63层门口打野鸡TAXI。本地人都知道,楼主公婆系长居羊城的精明上海人,怎会不提醒一下?说到广州天气潮湿,我有个切身经验。01年5月30号我从36度的广州飞到重庆游览三峡,抵渝时当地气温高达39度,4天后在湖北宜昌登岸转到武汉,41度,对长江一线的火炉城市有了真实的体会(广州的热根本是小菜一碟),长江中下游的江浙一带湖泊众多,只会更热,建议楼主在6月份回去体验一下再来说炎热的问题。还有,楼主的配图也很有特色,把40-50岁的师奶称为女子,还有那个一脸愁容的老伯似乎跟你的文字述说格格不入,难道是我看错了?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茅斌骚客的评论:
我也不喜欢那里的天气,太潮湿了。我不能算广州媳妇,请看我上一集。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饳崆的评论:
看来还是要绑一点在腰带上呀。哈哈。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我都有同感,怕那里的银行服务,出租车的后箱太小了,放不不了大件行李,我方在后排座位上。广州的天气太闷热,使很难受,不过白云山和越秀山还是不错的。你系广州心抱?
饳崆 回复 悄悄话 让存不让用,这真是中国一大特色。不过你确实应该把他们换成人民币,在西方国家一碰银行,不管你神马钱,都立马变成当地货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