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语言

我喜欢静静地把自己的感觉注入相机里,让它把我想说的告诉别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尼泊尔摄影之旅 ( 2 ) 尼泊尔的三个王宫:加德满都杜巴广场,帕坦 & 巴德岗

(2011-04-08 17:33:58) 下一个



加德满都是对加德满都河谷的统称,这里包括三个老城区:加德满都、帕坦和巴德岗。它们分别拥有各代王朝的宫殿,以及不断推陈出新的庙宇建筑,这些建筑见证了历代王朝的兴衰。 


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是加德满都旧城的中心以及旧皇宫的所在地。以前的国王们就是住在这里统治着这个国家。杜巴的意思就是皇宫,因此杜巴广场也叫皇宫广场 




我们两次到杜巴广场的时候都遇到大型的集会,集会的地点不许拍摄。于是我们只能在外围走走看看,由于车辆不能进入,很多商人雇人把货物背进广场。





广场中的建筑和雕刻非常精致,反映了和尼泊尔历史一起孕育出独特的艺术文化 




帕坦的王宫并不是很壮观,但是广场敞开着面对周围的居民,有几个女人在广场上席地而坐,边晒太阳,边喂鸽子,过路的游人惊动鸽子的时候,鸽子就会群起而飞。 


 




在尼泊尔,男主外,女主内,男人几乎不参与任何家务。他们成排地坐在城墙下聊天,休息,甚至发呆。


 





而女人们则带着孩子到公共水池去担水。生活的磨练,让女人们看上去比男人要壮实多了。 




尼泊尔的孩子,特别是女孩,从小就帮助母亲照顾孩子,她们非常成熟。





一个不到十岁的女孩,从她的眼里,可以看出她丝丝的温柔,但我留意到她鼻子下面鼻涕留下的痕迹。她的脸一旦褪去笑容,便流露出一种很强的忧伤: 一个尚在发育中的女孩,要在水池边排队汲取与她体重几乎同等重的水,沿阶梯往上托着水,然后拖到远离广场的家中。她能不感到沉重吗?




于是我离开广场,进入当地人居住的小巷,我看到一张张充满善意的笑脸。



尼泊尔人的心是十分平和的,他们虔诚的信仰让他们过着虽朴素而单调,但却十分满足的生活。



巴德岗古城始建于1314世纪,是最早的古城,那里古迹林立,非常壮观.城市的核心是杜巴广场.有长达500年的马拉王朝的王宫,还有许多各具艺术特色的宫殿、庭院、寺庙、雕塑等.是中世纪尼泊尔艺术精华和宝库,又叫露天博物馆.



 



公元1646年,一位富有的陶工捐赠了座寺庙,直到今天,寺庙的祭司仍然从陶工种姓中产生。很显然,这座广场和陶器密切相关,在广场南边有一排粘土仓库和陶轮,人们经常将陶罐摆在广场上晾晒。南边的一条小巷中有一座传统的、泥草结构的烧窑。


 



 



巴德岗的居民善于经商,我们看到满街都是经商的人。



 



 



 


走着走着,我感到自己走回到了童年里故乡的小弄堂。


 



 



 



 


尼泊尔人今天的日子,我们在昨天似乎是熟悉的。



 


在这里,我看到了尼泊尔经济的蓬勃。

在这里我更加看到了尼泊尔后代给尼泊尔带来的希望。

孩子们得到了免费教育,并且用英文教学。



 


尼泊尔在走出封建意识中成长。



 


尼泊尔的文化和经济发展正在被世界关注!


 



谢谢大家支持,请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脸蛋儿的评论:
谢谢留言。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庐的评论:
是的,尼泊尔总体还是比较贫困的。
草庐 回复 悄悄话 20年前去过变化有限。记得到机场乌云密布,飞机停在停机坪得一路走到楼里,走着走着豪雨就下来了浑身湿透,过了边检在外等车,一些小孩在那要钱,套出几个硬币对应,他们很内行地用英文说是小钱吧,但显得还友好。一会车到上车,一拐就见一高尔夫球场,夕阳下很美,从豪雨到夕阳也就二十分钟吧。
红脸蛋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去年四月份去的,在尼泊尔徒步半个月,你的相片里都是我走过的地方,拍得真好~,看着你的相片,怀念在那里的日子,和你有同样的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