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语言

我喜欢静静地把自己的感觉注入相机里,让它把我想说的告诉别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尼泊尔摄影之旅 (1) 洒红节 , 博达哈大佛塔 &烧尸庙

(2011-04-05 09:59:00) 下一个

2011年3月,我独自来到春意盎然的广州,慕名参加老七尼泊尔摄影团。老七陈峰是福建资深的摄影师,曾多次获得国际国内比赛的奖项。18日上午我在酒店与团友们会合后,下午集体包车赴广州白云机场,在深夜飞抵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19日在酒店早餐后,我们踏入了尼泊尔宁静的街道。但是这份宁静没有保持多久。上午十点过后,我们便被当地的居民和孩子用水和彩色粉末“攻击”。




原来,我们赶上了尼泊尔一年一度的“洒红节”。既然按传统说法“中招”的人是幸运人,我们大家自然奋不顾身地投入了“混战”,



我从包里抽出一个塑料袋套在相机上,便勇敢地冲进人流。





当地的孩子用蘸满彩色粉末的手接二连三地在我脸上涂着,我尖叫着躲着,迎着,反扑着.。。。。。。直到最后警察出动干预。


中午时分,我们回到酒店清洗,在酒店门前团友们留下了在尼泊尔第一张难忘的集体合影。





尼泊尔,全称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Nepal)。尼泊尔国会于2008年5月28日宣布废除君主制,结束了280多年的沙阿王朝,成立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实现共和制,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共和国。尼泊尔和中国有着友好的关系,有信奉“毛主义”的党派,很多生意人还能讲几句中文以招揽顾客。

尼泊尔是内陆山国,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北邻中国其余三面都与印度接壤,国境全长2400千米,东西长约885千米,南北宽约144~256千米,人口约3000万。加德满都 (Kathmandu),位于中部巴格玛蒂专区的加德满都河谷。历史名城,1768年起成为尼泊尔首都。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居民主要为尼瓦尔人。加德满都四周青山环绕,常年鲜花盛开,被称为山国的“春城”,还有“寺庙之都”的美誉。尼泊尔历代王朝在此兴建了大批庙宇、佛塔、神龛和殿堂,日久年长,形成了“寺庙多如住宅,佛像多如居民”的奇特景观。最负盛名的大梵天庙、大佛塔等建筑气势雄伟、金碧辉煌,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外国旅游者。有人口约70.19万(2001年)。月平均最高气温29℃(7月),月平均最低气温2℃(1月)。


19日中午我们来到博达哈大佛塔(Bodhnath),在餐馆的楼顶平台上享用了正宗的尼泊尔自助餐。餐后,我们参观了大佛塔。博达哈大佛塔(Bodhnath)是全世界最大的圆佛塔,白色巨大的穹形,气势不凡,给人以宽大为怀的感觉。在宏大的白色覆钵上有个方形塔,四面都画有巨大的佛眼,表示佛法无边,无所不见之意。经幡随风飘扬,这些都是人们还愿时绑的,藏人称经幡为风马旗,藏语称隆达。旗子有五种颜色,分别代表构成世界的五种基本元素,红色为火﹑蓝色为天﹑白为云﹑绿为水﹑黄表地。上面印着佛经,保佑众生。中有一马,乘风而上,直达天国。


在底下的壁瓮有西藏祈祷轮,朝圣者一面念着经文一面转动着祈祷轮,听说要念一千遍才能修得一份功德。


尼泊尔女人结婚甚早,当我拍摄这位少女时,她告诉我背上的孩子是她生的,令我难以置信。


尼泊尔人生养众多。一般家庭由男人独自工作,月薪平均为2500尼币,大约250人民币。





离开热闹非凡的大佛塔后,旅游车将我们拉到了烧尸庙。才下车就闻到一股刺鼻的焦味。原来,这里是举行丧礼的地方。





烧焦的尸体被推到浅水河里,这里没有嚎啕大哭的声音。烟在被亲人点燃后,将已经失去灵魂的肉体慢慢吞噬,留下的是一摊摊黑色的灰烬。





苦行僧在这里念经,将亡灵送向“天国”。然而拍摄苦行僧是需要代价的,每位摄友要交付200-300尼币,因为苦行僧代表着“神圣”。可当我推开他的院门进入他的宅,我看到的是另一幕景象:一群脱去长袍的苦行僧,在没有门窗的棚下,吸着大麻,过着没有家人陪伴的群居生活。





尼泊尔穷困的地方,物质相当缺乏。就连苍蝇也要与孩子抢食嘴边残留的丁点食物。

摄影扫街我已扫了很多,但这张图片将让我终身难忘。我叫来了孩子的父亲,请他把苍蝇从女儿的脸上嘴上赶走。同队的摄友留下钱给孩子的父亲。我感到心里非常的酸。





我登上烧尸庙背后的钟楼,俯瞰着脚下被困在养老院里那些老人佝偻的身影,我感受到他们一生背负过的重压。如今,我不知道该对他们怜悯,还是该为他们感到幸运。


一大勺饭和一小勺咖喱菜,是他们这餐的满足,下一餐的希望。





我对着这位老人拍摄了很久,但是一直无法抓住她的眼神光。她的眼对外界毫无反应。但是看着她手上的戒指,我依然为她感到开心,因为至少她有过爱,有过她的经历,她是丰富过的。


当烧尸庙的钟声再次响起,我在夕阳西下前最后一丝余光中终于捕捉到老人的一丝笑意。





每个老人残年风烛的岁月,是值得珍惜的。。。。。。


 


谢谢大家,请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