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于道德和欲望

(2021-07-24 15:06:06) 下一个

我建议石头兄详细的举例说明道德-欲望;个体-群体的关系。我过份了,我没有资格对别人发号施令。就谈谈自己的感受,抛一块破砖,希望引来良玉。

石兄说:道德感比较强的的会把个体归属于群体归属于公或者良知道义;而欲望感比较强的则会把个体归属于权威,就是势利眼

我以为,道德感强的人或民族更趋于把自己归属于权威。比如中国古代是一个典型的以德治国的社会,一切以道德为准绳。君君臣臣是道德,做臣子的就是奴才,奴才的职责就是服从主子,服从权威。当然,主子是可以随时更换的,否则二战时中国就不会出现数百万的伪军。要解释啥叫势利眼,看看狗汉奸们对待老百姓的样子就是最好的诠释。

沈从文的《湘女萧萧》描述过一个寡妇和铁匠有了私情,道德爆表的人们把可怜的寡妇推给具有权威的族长,在更权威的族规之下沉潭。那些林立的贞洁牌坊,就是权威,是最高楷模。个体的爱恨在权威之下一文不值。那些占据道德制高点的“正人君子”便是典型的势利眼。低层受压迫的人,要么自我压抑,要么假装高尚,要么依附于一个想象的“高大全”——俺祖上也阔过的!当然,如果你爸是李刚,你自己就是权威了。

而欲望社会里,风流寡妇浪荡公子不计其数,只要他们乐意又不伤害他人,我的快乐与你无关。我是独立的,去你的权威,为了快乐,老子连皇位都可以不要。(爱德华八世)

来到新社会,重塑道德新风,五讲四美三热爱,反三俗,良知道义统统为最高权威——党的方针政策让路,至于什么是“俗”什么是“雅”,也一切由权威说了算。道德总要依赖权威,没有权威也要造一个权威,于是雷锋就诞生了,雷锋是那个时代的道德楷模,是行为的准绳。一时间大街上老太太成了紧俏物品,个人做什么怎么做,都要想想:雷锋同志会怎么想,怎么做?别人会怎么看我?——个人的言行受制于集体的公。

欲望社会里,A片横行,花花公子泛滥,我看我快乐,与你无关。只要不触犯法律,任何的权威都不能干涉个体的自由,个体更不鸟什么权威。欧洲那些卖淫吸毒合法的国家也没见他们的公义良知比整天把道德挂嘴边的地方差。不节制的欲望会带来罪恶,而出于人性本质的善良也会彰显出光辉。至少,现在当有人落水,在一群围观者中,一个年近6旬来自欧洲的人,跳入水中把人救了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道德感比较强的的会把个体归属于群体归属于公或者良知道义;而欲望感比较强的则会把个体归属于权威,就是势利眼。”

说这话的那位,似乎还需要再思考一下,是这样吗?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道德被当成统治的工具时就不能成其为道德了,欲望出自人性的本然。一个好的社会氛围是:
给人自由。自由的人自然会表现出人本来的善,不用规范,也无需控制。一个坏的社会氛围是:控制!编瞎话控制人,这个瞎话就是所谓的道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