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末随感——海外中国人的形象如何改善?

(2009-04-12 19:22:28) 下一个
 

常常看到对于海外华人种种恶习的批评,前一阵还有国内高官把华人的诸多不良行为和文化联系起来,不置可否。我没有能力也不会从理论上对此进行论述,就想说,我们既然身在海外就应该入乡随俗,文化也好,风俗也罢,重要的是尊重所在国的风俗习惯,更重要的是尊重当地的法律和规章制度。

贪小便宜是华人恶习中的一个顽疾,我们每个人身上或许多少都有一点。但是如果不经常提醒自己改正,反而以占了别人便宜为荣,洋洋得意,或是大肆公开宣传贪小便宜的心得,到头来不但让所有华人蒙羞,往往自己也成为受害者。

刚才在wxc某论坛看到一个帖子,有网友的父亲来美探亲,才三个月居然病了,楼主着急征求大家意见。有人回帖道:“带他去看大的公立医院的急诊,坐轮椅推进去……所有东西他自己签字……如实说,他来visiting, 没有医疗保险……进去后人家要你填表,其中一个问题就是你是自己走进来的还是轮椅推进来的……我认识的周围的一些老人都这样看过不少病,大到心脏手术,最后病看好了,自己也没花钱……美国跟中国看病不一样,在美国是,你进了医院,就得treat你一下,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在中国,你要先去窗口交钱,才给你看……好好帮他检查一下……这些费用大多可以被written off……”

我不太清楚美国的制度,但直觉感到这种做法是有意逃避责任,用不正当的手段获取免费的医疗,这不仅仅是贪小便宜了,或许已经属于违法。不知道在美国辛辛苦苦上班,守法缴税的纳税人们怎么看,我想这个觉得占了大便宜的网友也是一个合法纳税人吧?不过他至少还承认美国比中国人道,可是如果所有中国人都这么干的话,美国的纳税人和政府还能承受得起这种救死扶伤的人道吗?

当然,父母得了疾病要抓紧看,如果真的急症,一定不能耽误,如探亲之前就买好医疗保险或是一种更负责周全的表现。可是,如果非急诊硬坐轮椅假装急诊,去免费“彻底查一下”,这种心态就值得反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我申请账号是为了发言,从来不写什么悄悄话,所以也从来不会去看什么悄悄话,现在就更没兴趣去看了!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还好过来看一下,说你一下跟在后面没个完, 还想封我号, 太狂了点吧。 你每次发言都是一两行字,但是发个没完没了,人家博主都说了筛你的帖子也花时间。所以我说你浪费别人时间,又浪费自己时间所以害人害己,不对吗?
Bali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经济能力,自然应该给父母买保险,大道理不说,这也是对自己父母负责. 但是有些人可能真的是买不起吧. 救死扶伤没有国界,所以医院才没有国籍绿卡的规定. 在香港,90%的税是由10%的人负担的,这也就是说大多数人其实是不交税的.我不知道美国的数字,应该差不远吧.我是纳税人,我不在乎我的钱用在美国籍的中国籍的还其他籍的人身上,救人我管他是哪里人干吗,反正都是义务都是慈善. 相信很多纳税人的想法是和我一样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hilasian的评论:
你不必介入了!
我也可以弄几个"假"名字,发表些互相支持的话呀!
philasi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前5个回复还在讲人的事,第6贴就扯到动物身上去了。没有必要吧。埋怨别人嘴里长不出什么牙,难道你的嘴里就能长出那牙?还有有的人动不动就说别人不是东西,难道你是?发这种回帖有什么意思呢?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一些现在的年轻人脸皮太薄,完全不能接受别人的"善意"批评!
都是中国人独子溺爱教育出来的垃圾!

*各位试试看,jessey08 是个空号!
文学城有办法除掉这问题吗?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ey08的评论:
你自己的品德何在?
我们公开辩论,你输了,你就另外用个名字"jessey08"来骂我,我写给jessey08 的悄悄话,你一封未看,可见是个代用品!
你就是那个版主啦!
可耻!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ey08的评论:
在台湾的李庆华吗台独立委邱XX是泼妇,
我说妳是妓女!
因为妳没有口德!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前几天这个家伙jessey08 说我的...
引:"不用理这个wiserman, 文学城灌水高手,时间都浪费到这种地方,害人害己。"
===
不是人话.
===
你看到的那一点是浪费?不是我又没有强迫你看.
===
怎么和害人害己扯上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前几天这个家伙说我的...
引:"不用理这个wiserman, 文学城灌水高手,时间都浪费到这种地方,害人害己。"
===
不是人话.
===
你看到的那一点是浪费?不是我又没有强迫你看.
===
怎么和害人害己扯上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本题目是比较问题,当然要拿东西比较!
[我是极端依照自己的标准做事的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ey08的评论:
jessey08的狗嘴长不出象牙!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人类常态,中国人的形象改进,在这不是重点!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jessey08说得对。人做事情得照着自己的道德标准和良心,跟别人有什么关系。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写这种事情总有人跳出来说人家老美怎么怎么, 我看到这种留言烦的不行,你自己的品德标准呢?你有没有底线?如果品德最差的美国人是你的行为标准的话,你的底线实在太低,父母学校怎么教出来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美国人也是如此做.
保险费太高,不是每一个人都付得起的.
所以奥巴马要医改,
美国的医疗制度在世界上不是很好的.
gatewayman 回复 悄悄话 父母来探亲之前就买好医疗保险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这样自己心里也踏实。还有那些造假行为确实大大地损害了华人形象。尤其是前不久抓到的美国假驾照犯罪团伙等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