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安然


微信公众号:女孩安然
个人资料
女孩安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临终关怀--我不是天使(警察老太太)

(2020-01-29 18:39:42) 下一个

下班后,去领了做好的工作证,再去病人那里待了一个半小时。今天有点累,所以那个不会说英语的老奶奶的故事我会留到下次说。今天来说段小插曲。

去的次数多了,那里的护士和护工都认识你,走过看到你来了就会和你打招呼。那些病人也混到脸熟了,晚饭的时候亲人大多不在。因为要等到下班才能去,所以每次去都是在他们晚餐的时间。病人若是想起来吃饭,便会去起居室一样的餐厅,若是没有力气,便会半坐在自己的床上,和医院差不多。

上个星期在等护工的时候,在电梯处见到了一个轮椅上的老太太,头颈里挂着一个包,手里拿着一杯咖啡。 我看看她她看看我,于是我说,你今天看起来很漂亮啊。老太太突然神奇起来,嘴角一弯,对我说,你也一样啊!我说你准备去哪里?她说我要回家了,等他们电梯来接我。我还当真了,以为她今天要出院。接下去,她轻声对我说,你可知道,我是警察呀!我一愣,心想也许她年轻的时候是警察。她继续说下去,这个地方不可久留,他们试着杀我十八次了,每次都开膛破肚。我这才意识到,老太太的思维已经完全混乱了。我对她说,那你为什么不给他们开罚单呢?你是警察啊!老太太眼神一亮,笑容四溢,拍案而起,对啊!你这么一说,倒真的是好主意啊!我点点头,对她眨眨眼。她说,你要经常来看看我啊,我住在最顶头那间房。我说好啊,我明天来看你。她笑着说,好好,拜拜。对我挥挥手。

于是今天,推着我的病人的轮椅转悠的时候,走到了走廊最尽头。转头看到了这个警察老太太,面对着墙壁,呆呆地坐着。突然想起培训的时候说过,最早过世的往往是那些住在走廊最尽头的人,他们的房间更安静更没有生气。于是,把病人推回房间后,我走去了警察老太太的房门口,说了声嗨,她转头热情洋溢地笑了起来。自己转着轮椅出来了,一起来到起居室前的一张茶几前,和其他老太太们坐在了一起。

虽然这些老太太中有脾气不好,一脸阴沉的;有哭着叫着去世已久的老伴的名字的;有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的。但是聚在一起的时候,至少有陪伴。

昨天的培训课上听到有人说:向日葵的花朵是跟着太阳走的,但是如果没有太阳,它们就会两朵相对,以此来扶持对方。种过向日葵,知道阴天的向日葵都是低着头的,但是相对扶持这样的说法很感人。也像明明知道这些人时日无多脑子也不清楚,平静地坐在一起,好像一群平凡的大妈闲来聚聚那样,居然也有种温馨的气氛。

给痴呆症病人做的玩具,重复这些,也许能让他们慢些忘记那些日常基本动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