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安然


微信公众号:女孩安然
个人资料
女孩安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书信的天荒地老

(2006-05-25 13:44:13) 下一个

我的行李总是很多,随着我四处奔走的有那么几样东西:一本《现代汉语小词典》,一套《多拉A梦》漫画,一本《红楼梦》,一套《张爱玲文集》,一套《王朔文集》,一套《鲁迅全集》,一碟《洛丽塔》,一碟《情人》,还有两个鼓鼓的牛皮纸文件袋。这些东西随我漂洋过海,安营扎寨在我的小图书馆里。其中,两个牛皮纸袋是我的最爱,里面是我所有零碎的生活记录:小时候第一张婴儿照片;托儿所,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的成绩单;所有的旅行车票,飞机票,火车票;好朋友的信件以及无数封情书。

有些东西,缺失了能补能买,而有些东西,是永远的无价。

初二的时候认识一个武警哥哥,他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心岩,一米八三的个子,穿着绿色的军装,相当的英武。我时常带着表妹在他们军营附近玩,心岩和战友们空闲的时候就拿出一把一把的花生和瓜子给我们吃。那段日子,心岩哥哥和我成了笔友,收那种有军人免费邮戳的信,是我的骄傲。后来哥哥复员回福建古田的家乡,走之前约我见面。我糊涂地把日期搞错,错过了约会。去军营找他的时候,正巧他还没走。他骑着车带我去码头玩,从头颈上摘下一个十字挂件给我带上,还留有他的体温。他说上次错过后就一直戴着,总觉得我会去找他。那个挂件很重,是他亲手用空子弹壳做的,他说给我留作纪念。

他回家乡后我们没有再见过面,高中的时候,写过一封信去他家乡,告诉他我想考厦门大学。有一天早上,我的信箱里多了一封字迹熟悉的信,是心岩哥哥的。他说复员后在家乡的电站工作,很想念上海的日子,回来过一次,但没有我的电话。那些日子很难忘,包括军营生活包括我,回家乡后,再也没有女孩子像我那样说他又高又帅,因为现在的女孩都太看重钱。如果将来我去厦门,他一定会去那里接我。

那段日子的我很忙,高中即将毕业,回信一拖便是几年,至今都再没有过他的消息。我依旧有他家乡的地址,可是几年后的我终究没有勇气再给他写信。

那些信里,还有好朋友媚媚和晓艳的。初中毕业后的我们,不常见面,只能书信对方。信里提到最多的,便是宇和扬扬。媚媚对我百般“教导”,说我一直是那个没有长大的孩子,编织完了一件衣裳,便再买一种毛线,又开始新的编织,可不愿意放弃那件旧衣服,因为怕新的到最后终究没有旧的好看。她对我了解真是深刻,因为今时今日,这句对我的评判还是恰倒好处。媚媚说,我不愿意为将来的美好生活付出努力,那么到最后,失望的不仅是所有人,还有宇。说这句话一年之后,我和宇分手了。媚媚一直是那种料事如神的女孩子。

晓艳则是向我倾诉她感情的不如意,哭得稀里哗啦一塌糊涂,信纸上时常有泪水的痕迹。现在的媚媚在法国,身为人母,我们好久好久都没联系了。晓艳依旧在寻寻觅觅她的MR.RIGHT,回国的时候,她送了我一套淑女屋的新装,我很是喜欢。我们的友情是天长地久永远不老的。

宇亲手写的同学录还夹在很多信中间,已经泛黄的纸片,一不小心就会碎掉。他的字迹,一笔一划很用力,如果有一天,我们还能见面,我会展开它,放在他的手心,看他老去的眼神中有点点的微笑。

而扬扬的信被我整整齐齐地粘在一起,翻起来刷刷地响。写那篇《爱情未遂》的时候,我一页一页地翻看,好像能够看见那个长发男孩子潇洒的微笑。

那些人,在我的心中,依旧是从前的样子。他们俯身写字的样子,墨水在笔尖浅浅地融化,写到动情精彩的地方,暗自微笑……

宇曾经说我写得一手好情书,而现在,我的情书写在心里,写在厨房里,写在花园里,写在旅行的足迹上。有人看懂会心一笑,而有人永远不会懂。

书信,轻飘飘的纸张却载着沉沉的感情;不像如今的EMAIL,一删,便是从未有过。

 

想你,从未有过一分一秒的停顿……一直相信天荒地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木心 回复 悄悄话 ^_^
看着你的照片, 微笑...心里觉得好平静和温暖...
正如你说, 一切挫折会过去的...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抱抱 :D
木心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吧...真开心找到和自己有相同之处的PLMM...
好久没有这么会心的微笑了...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跟你简直一模一样啊,那个时候,我初恋还说,我寄给他的信上面什么东西都有,他跟我说,你能不能把信封搞简单点啊,总是被别人笑话~~~~
木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终于找到一样的了...
以前总被老爸笑我, 攒那么多的信纸, 有什么用?
我还喜欢自己涂鸭,乱画,贴上干花片,装点信...现在想想自己好可爱啊...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收集了很多很多的信纸,后来有钱了,我就去以前学校门口的小摊上把那里所有的花样都买了一遍,摊主开心死了。那些信纸我还有厚厚一叠。
木心 回复 悄悄话 :-)
以前喜欢收到好朋友和爱人的信, 是那种用不同颜色的笔写下来的, 陶醉于那种在零星时间内被想念的感觉...虽然等待的感觉很长...可是收到信的欣喜是无可比拟的......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所以现在对我最亲爱的朋友和亲人,我依旧手写书信,贴着邮票寄过重洋。虽然遥远,但拿在手里的那封喜悦是EMAIL代替不了的。
木心 回复 悄悄话 手写书信揉了感情心思在里面, 总是看的到, 摸的到, 手中那纸便如书写者的脸庞...
而, 如今的电子版了...似乎什么都是一样的,除去可以触动心田的话和熟悉的签名,或是那邮件地址...

他的字很丑, 可我看着欢喜,最后一次说要他给我手写信, 居然就此没有了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