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佚名:爸爸妈妈给我一把小伞,送我到辽阔的蓝天飞翔……

(2006-05-20 23:00:00) 下一个
佚名:爸爸妈妈给我一把小伞,送我到辽阔的蓝天飞翔…… 文章来源: 茶花 于 2006-05-20     “我是一颗蒲公英的种子,   谁也不知道我的欢乐和悲伤,   爸爸妈妈给我一把小伞,   送我到辽阔的蓝天飞翔……”  俺喜歡蒲公英,它其實是一種益草—— 好吃、中看、能入藥。春天一到,一大片,一大片破土而出。  蒲公英性好伏地叢生,在田邊、野地和草坪上,芳蹤處處。不管土質是肥沃還是貧瘠,照樣長得綠油油的。  細長的蒲公英葉兒,邊緣呈不規則的羽狀,幾乎與薺菜一模一樣。不過前者開的是較大的菊瓣形黃花,後者開的則是长苔十字形小白花。跟薺菜一樣,蒲公英鮮嫩的葉,可以作菜,只是味道微苦。蒲公英營養價值頗高,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C,其鐵含量,比菠菜還要高。  明代皇帝朱元璋的第五子朱橚所撰的《救荒本草》,是中國乃至世界上最早研究野生食用植物的著作。裡面記載了可食用的野生植物四百多種,蒲公英就名列其中。中醫認為蒲公英有清熱解毒的功效,且對糖尿病、肝病起到輔助治療的作用。  一年到头,从三月,五月,直到深秋,俺这里都能找得到蒲公英。  採摘上一把蒲公英的嫩葉,回家在燒開的水裡過一過,出掉一些苦味,或涼拌,或煎炒,可葷可素,花樣由人,也算得上是一道別有風味的菜式。甚至有人用蒲公英來釀酒的。不過,要想嘗野味,還得及時,因為蒲公英一旦開了花,葉子就變得又老又澀,恐怕沒有人會對它再起食用的念頭了。  不知從何時起,現代都市化了的人們,把蒲公英打入了另冊,使它莫名其妙地就成了被剷除的對象。商店裡形形色色的除草劑,都極力吹噓其滅殺蒲公英的「神效」。園丁們更是頻頻修葺院子和草坪,將剛冒出來的幼苗,毫不留情地斬了首。  蒲公英真正是「適者生存」的典範,它向人類展示「殺了我一個,自有後來者」的堅韌。蒲公英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傳宗接代的使命。  且看春雨過後,才長出矮矮一截兒的蒲公英,很快就生出一根根空心的細桿,顶端開滿黃湛湛的盤狀花朵。不久,無數的花托,隨即搖身變成毛絨絨的白絮球,種籽就藏在絨絮球裡,隨風飘散,點點白絮,宛如一個個小傘兵,悠悠然飄向藍天,然後投入大地的懷抱。待到夏、秋兩季,它又重現姿容,再度萌生。  乡野间的孩子,大山里的孩子,从祖国大陆远渡重洋飞到美国来的孩子,喜欢唱这首歌:  “我是一颗蒲公英的种子,   谁也不知道我的欢乐和悲伤,   爸爸妈妈给我一把小伞,   送我到辽阔的蓝天飞翔……”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