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感3则

(2006-11-24 18:16:11) 下一个

1.感恩

昨天是感恩节,一早收到两个message,一封email很是惊喜,晚上朋友准备了海鲜宴,今天下午又意外收到朋友打来的电话,得到这一连串的惊喜真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

闲来无事在城里各处走走,发现今天就像国内过春节一样,祝福满天飞。暗暗思忖,应该搞个团拜什么的,省得大家满大街的跑,不过,跑跑也好,更显得情深意重。

人有一份感恩的心是不太容易的,特别是在平时的生活中。平淡生活把周围的一切变得异常熟悉,久而久之,感激的心苍老了,一切都慢慢变成了习惯和理所当然。一直觉得人不再被感动的时候,心也就老了。感恩不应该只在感恩节这一天,心存感激可以帮助心理平衡,最怕就是把什么都当作是理所当然的,不仅不感激,反而抱怨,这样只会加大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2.记忆垃圾

假期除了吃就是clean up 了。我有个习惯,隔一段时间就要扔一些东西。有时候马虎到把receipt 也随手丢掉。今天把一些涉及个人的比较重要的东西拿去碎掉。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些记忆垃圾和情感垃圾,既然是垃圾,就是一些比较bother我们的东西。比如,我在国内读博的时候,所有的师兄弟师姐妹被两个导师压制的自信心丧失殆尽。我有段时间的确是恶梦连连。用美国的标准,我怀疑我当时就是depression。这些记忆垃圾(甚至是伤害)在我刚出国的时候困扰了我许多时候。垃圾最终是要被清除的,被动的,可以依靠时间来清除,时间长了,记忆就淡了,但是往往要花许多时间;主动的清除方式recycle, 就是回收垃圾中的bright side,彻底消化它,让废物变为宝物――人生经验为我所用。哪怕只是不经意间给予别人一些鼓励和温暖,关心和尊重,都会使受者感动,也许会改变他的一生。

清除记忆垃圾,使人生更完整。

3.有一个这样的男人

有一个男人,从小到大都是好孩子,好学生,有良好的家教。大学毕业后,有稳定的工作,收入也很不错。他非常清楚自己的能力,在自己的专业上力求做到精益求精。我们聊天的时候,谈到感情,他说爱情和婚姻就是“生死相许”。我当时完全被他的这种说法震撼了。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果真还有人相信“生死相许”吗?难道只有生死相许才是纯粹的爱情和至高的婚姻境界吗?还是我本身已经把爱情和婚姻庸俗化了?我感动了也迷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elly 回复 悄悄话 因为生活在现实中的人,会被现实所困扰,被物质所腐蚀,于是就连爱情也物质化了。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很多人的内心都是把"生死相许"放到很搞的位置。有时候,太高了,很多人就摒弃了它,然后嘲笑它。

我们都知道,很多好的东西, 是需要努力才能追求到的,大多是表面别人能看得到的东西。

有时我就很纳闷,精神上的好东西,为什么人往往就不那么有毅力的去追求呢?
melly 回复 悄悄话 我感恩的时候只想到了我的家人和朋友,包括WXC里面的,没有想到那些没有富起来的人。也许因为我本身也不属于富人的群体吧。不过还是感觉杨子说的有境界, 我肤浅了。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咱也感恩。不过就像咱也歌颂“富起来了”一样,挺挂念那些没有富起来的人的。

咱那劣文 “感恩:大瀑布的晚秋”,就是在这种心情下写的----可能美国以外的大多人,都没美国人那“感恩“吧?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1&postID=27061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