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寒珠昀

一夜凌寒雪,结束了。很美的晴天,母亲看到了;一剑薄昀刺,散开了。雪后的太阳,父亲感动了。……我来了。
正文

近期热门电影《我爱巴黎》Paris Je T'Aime

(2007-04-15 12:30:57) 下一个

 

中文名称 :

我爱巴黎

英文名称 :

Paris Je T'Aime

光碟数量 :

2

字幕 :

中文(繁体), 英文 [自选]

片长 :

120+180 分钟

出版日期 :

26 Feb 07



故事全都发生在巴黎,描述了巴黎20个区。但是据说参加嘎纳影展的时候删去了两个区(3e和11e),因此我看到的也是删节后的版本。

影片开始于18区的蒙马特。狭窄的上坡路,远处隐约的圣心教堂。觉得生活索然无味的中年男人奋力搏出了停车位,面无表情地观察窗外时一名女士昏倒在车旁,他热心地把她抬上了车,昨天的他们,都没有预见到第二天将要发生什么……

5区,塞纳河畔。3个法国年轻人调戏着路过的女孩子。其中一个男孩默不作声,静静地观察不远处那个穆斯林少女。他上前扶起摔倒的她,称赞她美丽,去清真寺门口等她,郑重地同她爷爷对话……他小心翼翼地开始经营自己的爱情。

4区,马海区,巴黎著名的时尚+同性恋区。黑发的他对那个在印刷室的金发男孩不停地讲法语,表述他所认为的他们之间的缘份。黑发出门以后,金发对老板说,我不知道他和我说了什么,我听不懂法语。然而他随即追出门去……

1区,卢浮所在地,杜勒丽花园地铁站。一个美国游客坐在长椅上,怀念着刚才看到的美丽的蒙娜丽莎微笑(注,这是Steve Buscemi演的,就是空中监狱里面那个变态的杀人犯,最后逃走后和小姑娘唱歌的那个),却莫名其妙地被从对面跑来的一对情侣暴打,邻座的小孩还落井下石地捉弄他……(这是本人觉得影片中讽刺意味最浓的一个段落。)

16区。她每天早上天没亮就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托儿所,然后搭乘bus再换乘metro来到一个法国家庭做保姆。她轻声地哼着摇篮曲,但她自己的孩子只有在清晨才能听到一小段……

13区,中国城。法国造型师来到这里推荐针对亚洲人的美发用品,却碰上了野蛮的老板娘。然而不知怎么阴差阳错的,他们坠入了爱河……(这是我唯一没有看懂的段落)

12区,巴士底广场。他们结婚多年,每天重复一样的动作,日益枯燥。他有了情人,正要和妻子摊牌。她一进门就开始哭泣,随即拿出医生诊断,证明自己不久于人世。他此时听到了周围的声音“男人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这里导演无厘头地处理了一下,很有趣~),于是立即同情人分手,重回妻子的身旁。(此时我以为那女人是大智若愚,实则早发现了丈夫的秘密,上演一出苦肉计来重燃激情)。他照顾妻子,无微不至,家里挂上她喜欢的画,带她去看爱看的电影,虽然讨厌购物,但还是带她去淘便宜货,为她朗读村上春树的小说,相聚苦短,无论做什么,都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直到有一天,他发自内心地拥住了做饭的妻子,之前假装的深情款款,到此时已成为发自肺腑。当她在他怀中阖然长逝,他痛不欲生,从此除却巫山。后来他在集市上看到穿着同她款式相同的红色风衣时,心中仍然隐隐作痛……(这是我最喜欢的段落,因此付之诸多笔墨)

2区,胜利广场。母亲失去了儿子(这母亲的演员很眼熟,后来上网一查,原来是Juliette Binoche饰演),伤心欲绝,跑到广场中,居然在幻觉中看到了儿子。儿子轻轻地对她说:回去吧,妹妹和爸爸在等着你……

7区,埃菲尔铁塔。两个小丑的爱情故事。他们努力试图让周围的人感到快乐,然而最后却进了班房,由此相遇……

17区,蒙梭公园。老人下了公车,与她拥抱。她不断说她不信任他,说Carlsber给她太多负担,他们起初用英语和法语争吵,随即他开始安慰起她。就在我认为这是一场往年恋情是,我听到她轻轻地喊他爸爸,随即一辆婴儿车出现在镜头中,她上前呼唤Carlsber……

3区,红孩儿区。她来到巴黎拍片,向他购买迷幻药。面对她立于提款机前的背影,他有些情不自禁。然而第二天她再购买毒品的时候,来送货的是他的朋友,开门的时刻,她眼中闪过一丝失落……

19区,据说是巴黎最乱的区之一。他在地下车库工作时爱上了她,不惜为她丢了工作,然而谁能想到他们再次见面的时候,他的生命正在点滴中离去……

9区,红磨坊附近的红灯区。他走进酒吧,和她调情,之后走进一间妓女的房间,她随即进来与他争吵。他们走上街头,继续争吵,直到双双走进一家。镜头停在街边的一幅海报上,原来他们是长久以来的搭档……(说实话这个段落我也没怎么理解)

8区,马得莲娜区。他遇到了美丽的吸血鬼(男演员是指环王的霍比人Elijah Wood哦),直到引诱她把自己也变成同类……

20区,拉雪兹神父公墓。一对英国情侣来到这里,女的在寻找心中的王尔德墓,在墓前因墓的主人发生争吵,之后也是因墓主的一句对白而冰释前嫌……

10区,圣丹尼。有视力障碍的他在她排练台词时相遇,她从波士顿搬来巴黎,与他同居。(女演员是貌若天仙的Natalie Portman哦~)他们从热恋到渐渐疏离。最后他对她说,我能看到你……

6区,我最喜欢的一个区,散布着大学,咖啡馆和各种书店,最巴黎的一个区。他们结婚多年,各自生活在巴黎,在咖啡馆相约讨论离婚事宜,她说着她的小男朋友,他也谈起他的小女朋友,两个人互相开起玩笑。然而只有局外人看得到他们都是孤身一人,说谎的目的仅仅是为了对方更加幸福……(后来再拖一遍的时候发现咖啡馆主人是Gérard Depardieu 饰演的)

14区,蒙素丽公园。最后一个故事。操着美国口音法语的女人独身来到向往已久的巴黎,她行走,感受,品尝,回味,当她坐在公园长椅上时,欢乐和悲伤一起涌上心头,原来再美的城市,也不能替代哪怕淡之又淡的幸福……

影片结尾处将几个画面和场景穿插在一起,原来某些人原本就相识。巴黎说大也不大,这些人努力生活着,共同热爱这这座城市。

下载请点击:

我爱巴黎 CD1 (MU 215MB) 
我爱巴黎 CD1 (MU 207MB)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