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点灯看小人书

给你一个阳光的心里,是我的愿望!
正文

礼物 ( 五 ): 计划 ( 上 )

(2009-08-13 08:22:09) 下一个

 

 

 

 

 

 

 

礼物 (The Present)

作者: Spencer Johnson

你的工作和生活更快乐更成功的礼物 今天 !

计划 ( 上 )

老人问:“你最近怎么样啊?”

年轻人勉强地笑了笑,说道:“时好时坏。”然后开始叙述他的麻烦事。

年轻人说:“我不明白,我已经全身心地投入到‘现在’。人们评述我的能力,他们说我是有意识地专心于正在从事的事情上。我已经从我的过去汲取了经验教训,也没有停留在对过去的懊悔上。我应用从我的过去学到的,并且我现在做得比过去更好。然而,我还是不能处理好所有的事情。也许那份工作对我来说太重,已经超出我的力所能及。”

老人点点头说:“在某个时刻,也许是那样。为什么你还没有意识到,关于现在有一点你还没有发现。你从你的过去学到了经验教训,并应用这些经验教训来改进你的现在。通过完全生活在现在,我感觉到你更加欣赏你周围的世界,更行之有效。所以,你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到目前为止,你还没有掌握的是第三个重要的元素 – 将来。”

年轻人说道:“但是,当我生活在我的过去里太多时,我就会觉得焦虑和烦恼。我知道当我白日做梦,想拥有一栋大房子,或者希望得到提职升迁,或者想拥有一个可爱的家庭,我就没有生活在现在,我觉得自己迷失了。”

老人说道:“逃避在未来里也不是聪明之举,那就是你为什么挣扎在担心和忧虑中。所以,对未来进行计划是很重要的。唯一能使你将来过得比现在更好的办法就是制定一个计划,而不是全凭运气。并且,即使你碰巧很运气,你总会有运气差的那么一天。那就会把你引向更深的泥潭,你就会有没完没了的问题去处理。所以,你不能只靠运气做事。制定应对将来的计划能减少恐惧和不确定性,因为你采取主动措施走向将来的成功。这些也能使你知道你正在做什么,为什么做这些。”

年轻人想知道:“如何制定一个和‘现在’息息相关的应对未来的计划?”

老人回答道:“一旦你对未来有了准备,你就会更加享受你的现在,而对未来也就没有多少值得焦虑的。计划的制订是一种你对你每天需要做什么的预测。你的计划就如同地图,你按图索骥。它会让你专注在你现在需要做什么,从而帮助你把你幻想的未来变成现实。”

年轻人说道:“所以,通过对未来的进行计划,你可以更完全地固守在你的现在。”

老人讲道:“对。你也许应该这样去思考这个问题:没有人能够预测,或者控制未来。但是,你越多地计划你的未来,想看到你幻想的事情发生,你就会在你的现在有越少的焦虑,并且你对未来也就知道得越多。在工作和生活中,缺少计划是使我们不能实现我们的梦想和目标的最普遍的原因。”

年轻人问:“那么,我应该何时开始对未来进行计划呢?”

老人说:“任何时候你想让你的将来比现在更美好?”

年轻人问道:“在对未来进行计划时,你发现最好的方式时什么?”

老人提议道:“可以想一想下面三个问题:一个奇妙的将来会像什么?一个什么样的计划会让我把它变成实现?我今天做什么会让我把它变成实现? ”

你把你想象的将来描绘得越现实,深信其有可能取得,你就会越容易制定你的计划。一旦你有了计划,随着你积累越来越多的信息和经验,你需要不断地修改它,这样你的计划就会变得更加现实。

重要的事情是从今天开始做起,即使你认为是小事一桩,它也会帮助你实现一个精彩的未来。

年轻人写道:“从今天开始做起,描绘一个精彩的未来。制定一个现实的计划,它会帮助你实现你的精彩未来。现在就行动起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年轻人的眼里闪烁着兴奋的目光。“你知道,这主意好极了。当我对我的工作没有计划,没有目标,或者没有对未来的问题进行预料,我就踌躇不前。我就会在无关痛痒的事情上花费较多的时间,因而导致在那些需要我注意的事情上没有足够的时间。”

老人建议道:“你也许应该把现在的三个组成部分想象成一个价值不薄的照相机的三角架,由三条腿构建了一个完美的平衡:生活在现在;总结过去;和计划将来。三者之间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否则,它会轰然倾倒。通过三个部分的共同支持,照相机才能工作。你的工作和生活也是一样。”

“然而,如果你不固守你的现在,你就不会意识到现在正在发生什么。如果你没有总结你的过去,你就没准备好去计划你的将来。如果你没有一个应对你的将来的计划,你就会随波逐流。当你把你的生活和工作平衡在你的现在、过去和将来的三角架上,你就会有一个色彩鲜明的图画。无论什么发生,你都能处理得更好。”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老人告诉他的这些立即有了效果,年轻人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和一个更加清晰的思路返回去工作。

知到计划能帮助他达到他的目标,还可以给他足够的弹性时间去处理每天的意外事情,年轻人每天早晨都要提前计划他一天的事情。他为每一周建立他的目标。同样,他为每一个月也建立目标。

在开会之前,他都会检讨一下他想完成什么。当他知道每一个项目的截止日期时,他就会建立一个规划,列出在每一个项目上的时间分配。他发现他自己也用同样的方法计划他个人的生活。他把每一间事情都纪录到日历上,并合理地计划每一件事情。当他去见朋友,他都会为自己到达约会地点留出额外的时间。在家里和在工作中,他不再等到最后一刻才开始做。

通过对他的将来进行计划,并用它去提升他的现在,他能更好地激励他人,完成更多的任务。他从来未曾感觉到如此的快乐,在生活方面如此得心应手。

过了一段时间,他的老板注意到他是那么得高效多产,又一次提拔了他。在年轻人的生活里,也许最重要的事情是他定婚了,他和他心爱的情人一起规划了他们美好的未来。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现在,年轻人么每天去工作,都应用他所学到的:固守现在,总结过去,规划未来。

他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他专心于工作,获得了和他一起工作的同事的尊敬和爱戴。对处理更多的任务得心应手,信心十足。

有一天在公司里,年轻人参加了公司的一个预算会议。他知道公司现在的产品销售正在下滑。虽然经济发展正在减缓,但是他不的不承认,他们的竞争对手以较低的价格提供比他们更好的产品。

所以,当财务人员建议一个跨部门的裁减成本方案时,他一点也没有感到意外。那意味着他和在座的每一位一样,可能要失去几个人员和其他的重要的资源。

在会议期间,他专心关注正在发生的事情。他听到一个人说,银行曾建议把花费最多的新产品研发部门停运至少一年,那样会立即节省大量资金。许多与会者认为这项建议很有意义。

然而,一位女士高声反对说,他们没有讨论真正的问题。她说了年轻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年轻人也高声说道:“也许我们的真正问题是,我们现在的产品没有我们的对手的好,无法和他们竞争。如果我们在新产品的研发部门减少花费,我们现在是可以立即节省大量资金。但是,如果我们不去为未来投资开发好的新产品,整个公司就可能面临在几年内破产的风险。”他的意见在不同小组之间激起了激烈的讨论。

在同一周的稍微晚些时候,在他的老板的支持下,年轻人做了一个报告,内容是关于消费者想要什么样的新产品。随着他开始对可能的新产品的样子描述,他给他们公司绘制了一幅美妙的前景图画。他憧憬着公司的未来会象什么样子。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他和另外几个人一起行动起来,共同研究开发消费者想要得新产品。虽然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达到了他们预期的指标,但是其中的一个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成为市场上的拳头产品,公司开始了又一次振兴。

年轻人对他所学到的‘规划未来’感激不已。他和公司匀从中受益匪浅。

*   *   *   *   *   *   *   *   *   *   *   *   *   *   *   *   *   *   *   *   *

几年之间,年轻人变成了一个成熟的中年男子。他一直和老人保持联系,不曾间断。 老人也乐意知道他的快乐和成功。然而,一件不可不免的事情终于发生了,老人去世了。他再也不会听到老人那英明睿智的声音了。年轻人震惊异常,不知所措。

稍后,许多都市男女名流参加了老人的葬礼。还有许多男孩子和女孩子也参加了老人的葬礼,他们都是来自老人资助的社区俱乐部。许多人站起来讲述了有关老人的精彩故事。看起来老人帮助了许多人。

中年人坐在那里静静聆听着,他意识到老人是多么的非同寻常,他改变了那么多人的生活。中年人迷惑到:“要想成为象老人那样的人,我应该怎么做呢?帮助别人?”









Copyright © Tinghe Zha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