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点灯看小人书

给你一个阳光的心里,是我的愿望!
正文

礼物 ( 四 ): 学习

(2009-08-12 12:12:21) 下一个




礼物 (The Present) 

作者: Spencer Johnson

你的工作和生活更快乐更成功的礼物 今天 !


学习

老人热情地招呼他:“我已经等你好一阵子了。”

年轻人开门见山 : “你告诉过我,固守现在就会在做事情的时候感觉更快乐更成功。我在工作中努力固守我的现在,并且我已经尝到了它给我带来的甜头。但是,似乎只做到这一点还不够。”

老人说:“毫不奇怪。为了完全包装好你的现在,你必须比仅仅生活在现在这一刻里要做得更多。但是我一直等着你自己去发现这一点。”

老人要年轻人把他的问题将给他听,并且说:“那么,你对他人的不合作的反应是自己抗着,而不是去面对问题。”

然后,老人又问道:“你是不是曾经告诉过我你以前也有过相同的经历?”

年轻人承认道:“是。那是因为我不喜欢和别人对抗。我的老板也告诉过我,这是我在管理和领导上有诸多麻烦的原因之一。”

然后,他又补充道:“这样的事情不仅仅发生在我的工作上。我以前的女友也说过,我常常回避问题。这是我们分手的原因之一。”

“时不时的, 我就会想起我没有得到的提职。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这么难以把它放下。”

老人说:“也许这个会帮助你: ”

很难
把过去放下
只因为你没有
从你的过去
学到经验教训。

一旦你
学到了
并且把它放下
你就对你的现在
更上一层楼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年轻人说:“我喜欢这个。它很有意义。”

然后他问道:“你介意不介意我换个话题,你怎么会知道这么多?”

老人笑了笑,说道:“是呀,我为一个很有意思的公司干了很多年。我倾听别人对他们生活和工作的倾诉。有些人有过很艰难的时期,另一些人却做得很好。但是我注意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

年轻人马上问道:“对那些有过艰难时期的人,你注意到了什么?”

老人能够感觉到年轻人正在经历什么。“很有趣,你没有先问那些做得好的人。”

年轻人说了声:“哎唷!”

老人说道:“你‘哎唷’得好。你也许应该想一想你为什么这么问。我知道你有麻烦。如果你愿意,我们就从那儿开始吧。”

老人说:“许多有过最艰难时期的人,担心他们已经犯下的错误,或者担心他们还会犯同样的错误。有些人对在过去工作中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情生气,终日郁郁寡欢。”

年轻人回答道:“我知道那滋味。”

老人说:“那些做得好的人每时每刻都能对工作专心致志。他们也象其他人一样犯过错误,但是他们能从那些错误中学到经验和教训,然后放下包袱,轻装继续前进。他们也不长篇大论那些错误。”

老人接着说:“在我看来,你没有面对你的过去,从中学习经验和教训。你选择了回避它们。许多人回避面对过去,因为他们不想再为那些事烦恼。他们会说一些诸如‘我过去的经验伴随我走到了今天。’他们却不问一问自己,如果他们反思他们过去的那些失败,并从中学到了经验和教训,他们今天会在哪里呢?实际的结果是他们没有丛他们的过去学到任何东西。”

年轻人说:“所以,象我一样,他们继续犯同样的错误。在那些领域里,他们的今天就是他们的昨天的延续。”

老人接过话茬:“说得好!当你不用你的感觉去向你过去的经验学习,你就失去了对现在的乐趣。 一旦你真的从你的过去学到了经验和教训,享受你的现在就顺理成章,容易得很了。然而一个人决不能生活在过去也是事实。 因此你生活在你的今天 , 利用过去的错误去学习经验和教训是非常重要的。或者,如果你在过去一直做得很好,你也可以这样反思,‘为什么你过去能做得很好?从而继续加强你的成功。”

年轻人有些迷惑了。他问:“我什么时候应该固守在现在?我什么时候应该总结我的过去呢?”

老人回答道:“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你或许会发现这个对你有用: ”

无论何时何地
只要你在
现在这一刻
不高兴或者觉得不成功
就是你总结过去
或者计划未来的时候

“在你的生活里,只有两件事能够掠夺你对现在的乐趣:你对过去的消极想法和你对将来的消极心理。”

老人接着建议到:“你也许会发现这个方法对你最有帮助,首先开始反思你对过去是怎么想的。”

老人许诺:“我们稍后再讨论将来这个话题。”

年轻人:“所以,在任何时候,只要我觉得有什么事情让我不能尽情享受现在,没法把事情做好, 那就是我应该反思过去,总结过去的时候了。”

老人:“对。总结过去的时候就是你想使你的现在比过去过得更好的时候。但你对过去感觉忐忑不安,或者有一种消极的情绪的时候,这些不安或者情绪影响了你的现在,那就是你应该花点儿时间反思过去,总结过去的好时间。”

年轻人问道:“当我有一种消极的情绪的时候,为什么就是我总结的时候呢?”

老人回答说:“因为你能用你的情绪教导你。”

年轻人有问道:“那么我该如何总结呢?”

老人说道:“我所知道的最好的办法就是问你自己三个问题,尽可能诚实地和现实地回答他们:过去发生了什么? 我从中学到了什么?我现在会做些什么不一样吗?

年轻人说:“换句话说,就是反思你所犯的错误,看一看你现在会做什么不同吗?”

老人说道:“对。但也不要太难为你自己了。记住你那时已经尽力而为了。当然,你现在知道的多了,你也就会做得更好了。”

年轻人接着说:“所以,同样的行为会导致同样的结果,不同的行为会导致不同的结果。”

老人附和道:“对。好消息就是你从你的过去学到得越多,你就会有越少的遗憾。你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固守你的现在。”

在他离开之前,年轻人做了一个小结:回顾过去,总结有价值的经验教训,把他应用于改善今天

你无法改变的
是过去,
但是
你可以从中学习。
当同样的情况
再次发生,
你会以不同的方式去应对
并且享受一个
更快乐、更成功的
今天!

第二天上班的路上,年轻人思考着老人所说的一切。那天的一整天,他都在努力尝试使自己完全投入到现在这一刻,并且找机会总结他的过去。

当同一个人又一次没有尽到她应尽的责任时,他和她及时沟通,表达了他的不安。刚开始,她看起来似乎很不高兴,并且拒绝年轻人的请求。但是,当他们交换完意见之时,她对年轻人对她的诚实感到高兴。她理解了把工作干好的必要性。她甚至说她盼望着早点把工作做完。

年轻人感觉好极了。他从他过去的经验里学到了深深的一课,并且以不同的方式解决了问题。汲取了过去的教训,年轻人在工作中变得更加朝气蓬勃,卓建成效。

在工作中,他和别人的关系也迅速地得到改善。结果,他的老板委与他更重要的责任,他也很快获得了提升。在他的个人生活里,他和一个年轻女孩的约会越来越频繁,逐渐发展成一种对双方都至关重要的关系。

一时之间,他激动不已。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他必须面对他新职位不断增长的时间的需要的时候,他发现他很难把每一件都能做得好。

还有,他常常深深吸一口气放松自己,使自己全神贯注在现在这一刻。那样做也的确帮助很大。但是,他还是感到每天早晨到达公司后,都有越来越多的工作要干。他还没有制定出一个每天的计划,不知道首先应该干啥。常常是围着每一个项目团团转。他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那些不重要的事情上,而重要的事情却无暇顾及。

没多久,那些项目就超出了他的力所能及。当他的老板质问他的时候,年轻人无奈地指出手头上有太多的活,以至于没有时间去完成每一个。他的老板开始怀疑他是否应该提拔这个年轻人。






 





Copyright © Tinghe Zha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