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点灯看小人书

给你一个阳光的心里,是我的愿望!
正文

鸟声如洗 (散文)

(2008-09-29 08:02:16) 下一个


鸟声如洗
                                      
晓岚 


又是一个鸟声如洗的清晨。

我伫立在窗前,凝望着窗外浮云一样开着花的 Dogwood 。身心舒展,原来快乐可以如此简单,没有所以然。

上帝啊,谢谢你赐给我这样平静美丽的清晨,这样饱满静谧的心情。

没有人理解,如此恬淡心情的来之不易,只有经过焦灼,痛苦以及辗转反侧,经过惊涛骇浪之后,才懂得这平淡自然里难能可贵的惊心动魄之处。

曾经有过怎样激越浓烈的美国梦。可是四口之家,一个国内学文科的母亲面对的生存压力很大,很难再选择自己的文学之梦。面对异域文化的冲击,孤独是难以想象的。人到中年,早应该渐入佳境,可如今事业陷入低谷,爱情也进入了迷惑。 老公没有时间照顾我的烦恼,他有一摊子工作要做。好像事业爱情都有失去的可能,没有父母亲人的鼓励,失落之余,尤为严重的是对未来的忧虑,一向都是自己一手掌握的生活,怎么一下子失控了呢?

我相信大多数来美的人都有如此体验,谁也不能持续性地饱满,有凹陷才更显真实。

邻居 NANCY ,与丈夫离了婚,自己一个人带着两个女儿生活,她原来是学艺术的,现在没有做艺术工作,靠一份微薄的薪水过活。她把安在公寓里的家布置得生机盎然,与孩子们其乐融融。谁也看不出她小女儿患有地中海式贫血。NANCY 对我说,挫折和意外是上帝特意留给她的调整心态的机会,她也曾为生活彷惶痛苦过,可是没有康复本领的心灵是不设防的大门,人生有时候就得含辛茹苦,苦难是化了妆的祝福。

从 NANCY 身上,我看到了坚强,乐观,自立,勇气,独立,爱心,节俭的品质,岁月对她的任何考验她都照单全收,且坦然从容地面对。

只有不断地磨砺内心,才能从痛苦中获得平静的生活中无法获得的心灵的丰富!

她看起来是那样普通,而骨子里却闪动着天才一样的光芒。

人得为责任生活,不是吗?来美后,知道多少留学生为了生存和发展,改变了专业方向,痛苦只有自己内心知道。看过很多报导,某某人坚持自己理想,不放弃不适合国外发展的专业,代价是自己的另一半在给他们买单。同样两个人都在承担风险,选择在於自己。选择改变同样的不轻松,尤其到了这样的尴尬的年龄。

老公意识到我的痛苦:“如果你真热爱写作,我支持你。” “那将意味着一个人担负起四口之家的全部费用。我知道这份承诺里有多少承担与付出。他是那种每临大事有静气的男人,真正懂得痛苦的份量而脸上有着淡淡的笑容。” 我想学会计。 “我说出了深思熟虑的想法。” 不要勉强自己,如果你决定了,我支持你。” 我知道像我这样年龄的好多人都放弃了再学习的欲望,直接打一份工了。他却知道我的不甘心,坚持支持我,一个人气势汹汹的时候不见得怎样,淡然安稳更见气度。” 如果我的改变不成功呢?你知道我的年龄。”“我们可能永远成不了刘翔,但我们依然享受奔跑,这是谁说的?” 他平静的外表下始终隐藏着强大的内在热情。

有了老公的支持,我的心定了。一个内心留着那么多空灵可以彼此驻扎的人,还惧怕什么呢?我知道老公永远是树根与树干,我则是花朵与果实。我们一起走过 16 年的燃情岁月,始终行走在光中,因为神就是我们的光线。

人应追求与自己能力大小相当的目标,奋力抛弃繁多欲望而投身于一个欲望才是自由的。心伏脚下,持久不懈的努力,需要勇气毅力和好的心态,做到处变不惊,气定神闲。

上帝赋予我们的时间和智慧够我们圆满完成一件事,其实任何事物都遵循着一个朴素的道理:大道必简。

深思已深, DOGWOOD 的花瓣片片飘落,飞成不朽的风景。鸟群在其间自由地飞翔,发出嘹亮的啼声,它们是欢乐的舞者,即使春去秋来,一片肃杀,它们也会在这片麦子和诗歌盛开过的原野上书写古典而简约的诗词:

家家菊尽黄,
梁园独如霜。
莹静真琪树,
分明对玉堂。
仙人披雪氅 ,
素女不红装。
粉蝶来难见,
麻衣拂更香。
向风摇羽扇,
含露滴琼浆。
高艳遮银井,
繁枝覆象床。
桂丛惭并发,
梅蕊妒先芳。

我在这样简单的心境里体会到鸟声如洗的曼妙,有一种举重若轻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