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点灯看小人书

给你一个阳光的心里,是我的愿望!
正文

爱情需要呵护

(2007-07-02 06:21:19) 下一个

DSC00136

爱情需要呵护


去年冬天去拜访一位慕名已久的校友兼学长,临别的时候发现学长的太太养了好多花草,有些花草甚是名贵。“投其所好”,夸了学长的太太几句,对她养的花是大加赞赏,当然这不是口是心非的恭维,是出于真心的羡慕和喜欢。

我对花草一向感兴趣,大学时就在宿舍养了两盆,一盆八宝和一盆玻璃翠。在我的不怎麽精心的照顾下居然也长得有模有样,形势喜人。玻璃翠是一年四季花开三季,八宝也由原来的一个孤枝长成一茂茂密密的满盆。毕业的时候不能带走,忍痛给了我们年级的辅导员。到了应化所最初的三年经常出差,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三分之二的日子是在外面过的,没有条件养花养草。九零年后换了个研究方向,不再往外跑了。我们的实验室离所里的花窖很近,有一次闲来无事到花窖走走,顺手买了三盆花,一盆金桔,一盆八宝和一盆茉莉。回到实验室还被同事数落了一顿,说我“老土”,那有花钱买花的。我想土就土一回吧,谁让我喜欢呢。

养花也是大有学问,要了解每种花的性情,投其所好。养花如处对象,对自己心宜的姑娘要耐心,细心和关心。一回生两回熟,日久生情,所以要耐心。既然喜欢就要让她高兴,就要细心观察她喜欢什麽,不喜欢什麽,对症下药才会有效。如果她不喜欢烧麦,可你却天天领她去吃小龙包子,那岂不是要吹灯拔蜡玩儿完。人人需要关心,人家要把一辈子的幸福托付给你,在谈恋爱时你就对她不温不火的,她会把一生这麽大的赌住压在你身上吗?养花也是如此,花虽然无语,可通人性。你对她多一份怜爱,她也会多报你一份芳香。一年四季何时换土何时施肥,施何种肥,都要仔细研究,越是娇贵的花越要精心照料。比如在金桔开花的时候施一点钾肥,她就会报你硕果累累。茉莉喜欢湿热阳光,如果你把她放在干燥的地方,她肯定枯萎,何来茉莉花香?

话说回来,投其所好地夸学长的太太,对她养的花大加赞赏,无外呼是想顺手牵羊,把我的陋室装点一下。学长的太太一高兴把她的家底也亮了出来,指着一盆不起眼的花对我说那是昙花。以前经常说“昙花一现”,“暗夜流香”,看到货真价实的昙花这可是第一次,当然顺手弄了一个小枝儿回来。经过半年的精心呵护,最近居然长出一片绿叶。其实生活也是一样,你多一份呵护,你就会多一份回报。结婚十几年,有一种“老夫老妻”的感觉,经常吵吵闹闹,太太对我是点儿怨声载道,似乎婚姻快走到了头。二十年不曾动笔,今年春天伴随着春暖花开,我也是激情冲动,开始给太太写情诗,从初次约会写到月下初吻, …… 。太太是看一首感动一回,我们似乎又找回了初恋的感觉,又开始花前月下,当然有了第三者。我们的孩子看到我们亲亲热热,也很高兴。爱情永远不会老,只要精心呵护。


DSC0013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