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点灯看小人书

给你一个阳光的心里,是我的愿望!
正文

鸡毛蒜皮(1)初到贵地

(2007-07-03 10:54:02) 下一个

 

鸡毛蒜皮
 

             --- 记留学加拿大的日子



( 1 )初到贵地 

收到加拿大安大略省贵奥夫大学 (UNIVERSITY OF GUELPH) 化学系的入学通知书,高兴中有一种忐忑。为了一个莫名其妙的梦,要从一个熟悉的环境到一个陌生的遥远的地方。一九九七年冬天,在一个飘着鹅毛大雪的日子,我降落在多伦多的皮尔森机场 ( PEARSON AIRPORT )。加拿大机场有一种红包车( RED CAR ),专门穿梭于机场和安省西南部的城市之间,价钱相对公道,比出租车要便宜很多。去加拿大之前已经作了详细的研究,知道机场有这种服务,一到机场就找红色包车。看了半天也没看到红包车,问机场里的一位黑人工作人员,那人用手一指眼前的一个白色的面包车说:“那就是”。我是大吃一惊也大开眼界。看人家西方这花花世界,把白色的面包愣说成是红包车。再看人家这面包也跟咱那面包不一样,咱那面包真是太面了,就象孙子辈儿的。到了加拿大后块一年了才知道那种车叫 CARGO VAN ,说白了就是大货车。 

上了车一路奔向贵奥夫大学所在的贵奥夫城( GUELPH ),我不时地向窗外张望,满眼白茫茫的。雪,到处是雪,树上,空中,地下。虽然我生长在东北,可从来没有亲眼见过这麽大的雪,只是在电影《林海雪原》中看到过。当然令我激动的还不止这些,我很为我的两个大箱包发愁。这麽大的雪,我如何才能把它们弄到我找的住处去。司机告诉我他们服务上门,我把写着地址的纸条给了他,他说了一句“ GREAT ”就只顾开车了。贵奥夫是一个不大的小城,又近十万居民。虽然冬天是白茫茫一片,春天百花开放,姹紫嫣红,夏天绿草如茵,小河涓涓流水,秋天的枫叶美不胜收。我们一家自出国到现在东游西荡了好几个地方,我们一直认为贵奥夫是最美的城市。司机是轻车熟路地把我送到了目的地。在国内只有出租车才会服务上门。我在心里不知道说了多少遍“ GREAT ”,加拿大真是好。

我找的住处是专门给结婚的学生盖的公寓楼,是一种二层楼外带地下室的 TOWNHOUSE 。条件不错,可价钱也不薄,七百元一个月的房租让我心疼啊。我的资助只有一万七千块,一年的学费是七千五百多块,还要自己掏腰包五百多块买健康保险,两个人就是一千一百块一年。出国之前不知从那产生了一个印象,西方的花花世界,遍地是黄金,人人有汽车,人人住洋房,金发美女左拥右抱。到了这里除了遍地是雪之外,几乎看不到金发美女,跟脑子里想象的区别太大。白人不白,黑人不黑,黑头发和深褐色头发满街都是。象马丽莲·梦露,简·方达等身材修长,金发碧眼,外加两条诱人美腿的美女一个也没看到,相反大胖子到是比比皆是。前突到还马马虎虎,后撅实在是让人不寒而栗。我那时常对颤巍巍的大屁股想入非非,这“大底盘”要是不小心压在谁的身上,轻者是落个终身残废,重者当场就得呜乎哀哉。

第二天一早我是早早地起床,趁着天还没有完全亮,先到外面呼吸一下加拿大的新鲜空气。多少年都没有起这麽早啦。记得大学二年级住在二舍时,系里规定早晨六点钟要起床出去锻炼身体。有一天没出操,被系里的赵书记给堵在被窝里,他是又拉又拽。我只好捏着鼻子说感冒有点发烧,他才饶过我,过去的事不提了。加拿大的空气真新鲜,沁人心脾。加拿大的天也真蓝,连一块云都看不到。在国内时经常听人说“外国的月亮都比中国的圆”,看来这话有点道理。简单地吃了一点早饭,我背着书包手里拿着地图,向学校方向走去。从住处到化学系走路大概要十分多钟,到不算远。人行道早已经清理出来,走在人行道上就像当年八路军武功队走在战壕里一样。两旁的积雪有一米多高,铲雪车把雪垂直切下,形成了非常标准的战壕,原来加拿大也有“地道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