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点灯看小人书

给你一个阳光的心里,是我的愿望!
正文

丁香花

(2007-05-14 06:23:00) 下一个

五瓣丁香


              _______读秋泓的<<丁香花>>

看到你
站在细雨的屋檐下
凝眸远望
不很清晰
但写意般漂在烟雨中的丁香花

不用看
你没说话
只是默默的
追忆梦里的五瓣丁香
和那随着花香流动着的喜悦

在远处
你在雨雾里
嗅着缀满枝头细细的小花
寻找着五瓣丁香
心里盛着斑驳狂澜的未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丁香花
                      _________毕业二十年 

                  秋泓
              2007-3-16

人的一生可以到过很多地方,很多城市。但真的可以走进他梦里溶进他血液的地方并不多,记住一个地方记住一个城市常常是因为在那里曾经有过一段难忘的经历。长春就是可以走进我梦里的地方。而那里盛开的丁香花就成了我今生最喜爱的花。无论走到那里只要看见丁香花就会想起长春想起那曾经年轻的岁月。

从小在抚顺长大,那里是辽宁最冷的地方,那时不讲究城市绿化,见的最多的就是冬天的雪花和春天里的槐树花。到了长春才认识丁香花,觉得他太美了,一下就爱上了它。长春的春天好象来的出奇的晚,抚顺就很冷了,但抚顺有一句俗话叫:“清明不脱棉衣,死了变兔子。”意思是到了清明春天就来了,感觉再冷也要脱棉衣了。可长春真的不行,清明时依然是山未青夜犹寒,我绝不脱冬装,我宁可死了以后变成兔子,我今生做人时也要温暖。终于有一天迎面吹来的风湿润了,有了春的气息和芬芳,漫长的冬天终于过去了。可丁香并不急着抽芽开花。只好把那等啊盼啊的心放在肚子里。可是一定有那样一天,晚自习结束时背着书包匆匆的走出图书馆,淬不及防间一股淡淡的香气扑面而来,很快缓过神来欣喜立刻涌上心头,丁香花开了。而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长春的大街小巷都会弥散着甜丝丝的花香。心里也会随着花香流动着淡淡的喜悦。有时候做完实验从理化楼出来,已经是华灯初上了,实验室里浑浊的空气一下午的忙碌让人疲惫不堪,走过盛开的丁香树时深深的吸一口气,立刻觉得清爽了很多,仿佛五脏六腑都被洗的干干净净。

印象最深的是地院广场边上的二排丁香树,盛开的季节细细密密的小花缀满忮头,白的、紫的、粉紫。。。。争奇斗艳。会和扬帆一起找五瓣丁香,据说它可以带给人好运。春雨绵绵的时候丁香花象海绵一样吸满了水,麦子一样低垂着头,雨过天晴微风过处水珠就象断了线的珍珠一样簌簌的落下来。最喜欢雨天到地院大楼的檐下看雨中的丁香。其实隔着地院广场上的那片荒草地,花已经看的不很清晰只是写意般漂在烟雨中,可那青青的绿草饽饽的生机真的是如诗如画,人在其中不羡仙。多年后想起总觉得那里太美,美到及至美到失落。

再回长春,里已经变成一个很大的广场,没有了荒草没有了丁香花,道不尽的惆怅。

那时丁香花开的时候总会摘几朵夹在书里。N多年后某一个失眠的静夜,随手翻开已经发黄的旧书,赫然见到静静的躺在书里的发黄的丁香花。它居然还有淡淡的余香,于是就在那一时刻有与自己、与那城市、与那刻骨铭心的岁月不期而遇。前几天在一个帖子里看见一句话:“原用一生的时间等待那四年。”我也一样,如果有来生,我愿意回到长春与大家一起长大,只是我祈祷如果可以来生的我要比今生的我聪明一点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