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点灯看小人书

给你一个阳光的心里,是我的愿望!
正文

自忆往事

(2007-04-18 10:39:14) 下一个



自忆往事

------读<<由芭比娃娃想到的>>看领导的艺术


我们的老祖宗聪明睿智,留下了很多丰富宝贵的文化遗产,车载斗量,用光了罄竹也难写完。其中有一句叫“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你想谁你得想办法(和她套近乎),老天爷一定帮你”, 真是一语中的。

刚上大学时还是一个傻不喇汲的、没见过市面的土包子,没见识不说,更没脑袋。大学四年,朦朦懂懂,待到了大四时有了贼心又没贼胆儿,很少敢到女生寝室门口转悠,怕被抓个现刑啥地,常常是想想而已,像“在我们午休时间,流窜到女生宿舍” 这样的事,想都没敢想。现在想一想, 当初咋那么傻,傻得都有点可爱。太太有时问我:“大学时想处对象了吗?” ,我说:“想。” “那为什么没处?” ,我说:“没敢。” 那时总在想“要是被人看见在女生寝室门口转悠, 拷问起来咋回答?” 不被抓个现刑**也得被定个精神分裂,不去班房也得去病房。 我父母还望子成龙,指望我学成出息成个人五人六的。二十年来一直暗自庆幸的是“错过了第一村儿,没有错过第一店儿” ,毕业后遇到了一位浪漫而又有文彩的漂亮美妹,也是吉大毕业的……, 后来她就是我的“近朱者赤” 的太太,十几年的墨染使我也学会了涂鸦几笔。

有时一个人的时候也会想,“那时候为什么没敢?”一篇<<由芭比娃娃想到的>>使我茅塞顿开,二十年没找到的答案今天终於有了。借用彩云的一句名言“自己对生活的感悟竟比笑强迟了几十年” 最能表达我的心情。我想说在智力上“我比泽华迟了二十年”。想到这里真有点伤心,为自己感到悲哀,“做人的差距咋这么大呢?”这个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样,不怕办不到,就怕想不到。孔圣人两千年前就对我们说了,“三个人一起玩儿,其中一个就是你的老师。”“泽华就以书记的名义,以各种各样的理由,在我们午休时间,流窜到女生宿舍” 。 我那时不是找不到借口,生活委员不大不小也是个官儿。只是太傻了,没有想到。泽华能以书记的名义找女生谈心也好,做思想工作也罢,看上去名正言顺、冠冕堂皇,给系里的印象又好,工作积极努力,废寝忘食。最后竟然牺牲个人晚自习时间去单独给女生“做政治思想工作” ,有目共睹。这可不是我瞎编乱造,别人也看到了,“第一次发现他和小英……是在一个晚上,大约8点左右……” 。 只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她们认为是一只羊和一只狼的故事。我当时就纳闷儿,我们那么多落后的男生他咋就不管呢?我当时想刘书记可能觉得女生比男生脆弱,更需要政治思想工作。当时感叹老刘真是个好书记,“急人所急,想人所想。” 现在想想看,急人是假的,想人是真的。只是老刘假戏做的跟真的似的,二十年我都没明白过来。这证明了他的“领导艺术很高超。” 也正是他的高超的领导艺术,普写了一部“一只羊和一只狼”的童话。我要把这个童话讲给我的儿子们、儿子们的儿子们……,让他们世世代代传下去!

我太太常常跟我谈论艺术修养,她说“人生的艺术修养可分为文化艺术修养和领导艺术修养。” 我所缺少的就是“领导艺术” 。泽华可以以书记的名义找女生谈心谈理想,我为什么就没有想到找个中午或傍晚时间“流窜到女生宿舍” 给她们发放饭票呢?“民以食为天!” 这个要比“谈心、谈理想、做政治思想工作” 更实惠。到了美国之后学到了一句美国鬼子的谚语:通过她的胃抓住她的心 (Catch her heart through her stomach) ,可惜知道的太晚。我有时也想究竟谁错了?是我错了还是孔圣人错了?他老人家说过“三个人一起玩儿,其中一个就是你的老师。” 想想二十年前我也常常跟泽华及老三一起玩,还自认为玩得很投机,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现在是欲哭无泪……。话又说回来了,聪明人一点就透,混混是棒打不回。三个人一起玩儿,我一个人是傻玩呀!李老三不是学会了吗?所以还是我错了。

祝福泽华和小英!
祝福老三和朝霞!
祝福笑强和海燕!
......
也祝福我自己因胆怯而得福!
(本故事99%是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