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台式年菜--------五更肠旺

(2014-01-31 14:48:48) 下一个


这是一道川菜,那为什么说是台式料理呢?因为这是在台湾风靡后,返回大陆的一道料理,据说有位国内五星级酒店的川菜大厨访台,说自己从没有听过这道料理。但在台湾这道菜是被称为川菜。

好了,这都不是重点,关键这是道不错的年菜,你听这名字-五更肠旺,旺旺旺,一年都很旺,是不是个好彩头。在过年时,把这一锅香喷喷的料理,放在一个可以点火的小炉上,热腾腾地慢慢品尝,还真不错。

记得第一次尝到这道菜,那是10多年前,在温哥华一家台湾餐厅,觉得这道菜很好吃,特别用汤汁来泡饭更是美味,此后只要去吃台式料理,都会点这道。

有次在朋友家吃了她做的这道菜后,才知道原来自己也可以做出比餐馆还美味的料理。而且以前都没有想过,自己弄那些臭哄哄的肠子。第一次学做的时候,真的差点想放弃了,因为肠子的味道实在是太太大了。但也是通过自己做后,才发现肠子内壁真的是有太多油脂,太多脂肪瘤,不把这些去掉的话那真是太可怕了。所以从此我基本不在外面点有猪大肠的菜了。

材料:
猪大肠1磅,豆腐一小块(在这里说明一下,这到菜是加猪血,我换成嫩豆腐),酸菜一小碟,花椒粒一大匙,干辣椒几只,豆瓣酱二大匙,鲜红辣椒一只,蒜苗几根,姜,蒜,糖,太白粉,料酒,高汤,味精适量。

做法:
1,先处理肠子,把肠子剪短,以便容易翻出内壁,用剪子把内壁上的多余的肥油和一些脂肪颗粒剪去,用盐搓揉后洗净,接着再用面粉搓揉,洗净后用清水煮滚汆一遍。捞出肠子,换一锅清水加料酒,姜片,八角,草果,花椒,等大料煮一个钟,我用高压锅煮20分钟。

2,肠子煮熟后捞出,汤倒掉,这个步骤可以提前一天做。

3,锅里倒油先下姜片,蒜片爆香,下花椒,干辣椒,豆瓣酱煸炒,下酸菜继续煸炒后加高汤,鲜红辣椒,蒜苗,大肠,豆腐,加入料酒,糖,加一点酱油如果需要,煮大约7,8分钟后,淋入太白粉汁勾芡,起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allyli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jibang' 的评论 : 朋友说的对,正宗餐馆的是加猪血,但我不喜欢,自己换成豆腐了。:)谢谢来访。新春快乐!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印象当中放的是猪血,当然豆腐也是不错的。还有豆瓣酱有一股特别的味道,喜爱没问题。我经常买现成烧好的猪大肠,这样就省事多了。谢谢分享!
sallyli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dadida' 的评论 : 同好!祝朋友新春快乐!
didadida 回复 悄悄话 今晚点了这DISH, 小四川,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