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尖尖的情书之20111119

(2011-11-19 09:51:50) 下一个
2011年11月19日——今天看来在天台这里是个好日子,早晨从酒店去工厂的时候,看到一队迎亲的车流,司机说:看!清一色大奔!果然,车头绑着朵粉红纱花的都是奔驰,而且还一色都是黑的;大奔后面还有不少车,但是只是装点着小花,估计都没被选中作为迎亲主力部队。

司机说这边就这风俗,接新娘要么一色大奔,要么全部宝马;厉害的还有全部保时捷,夸张的据说还有全部三轮车的——司机说别人不是没钱的人家,就是要玩点花样嘛。

经过平桥镇,前面花花绿绿,还有一群穿着白大褂的人,差点想当然以为是医院药店的庆典或开张之类的,结果人家是在办白喜事——那些白大褂用在这里是表示“披麻戴孝”,的确和医院药店的一模一样,因为据说就是从人家那里借来的。

这还真让我开眼界,没见识过啊以前!有听本地陪同的女孩说,白大褂不稀奇的,你要是中午还能再回到这里来,你又会看到一群穿红衫裤的人!

啊?!红衣裤又是干啥的?

还是刚才的孝子啊,披麻戴孝去出殡,从山上下来立即就换上红衣好冲晦气。

见我目瞪口呆很没见过世面的样子,司机继续开讲:这些“孝子”呢,有家族的,还有职业的,越多越显得气派风光嘛。办丧事的时候呢,家族的孝子除了白大褂,就是头上绑的不同颜色的带子来区分辈份;那些专业的呢,也分两部分,一部分负责哭灵,一部分负责鼓乐;家族的人坐旁边打麻将招呼来宾,哭灵的哭一会儿,鼓乐班子和越剧就开唱;唱完吹完哭灵的又上去,总之呢不能没有声音。

好日子连办丧事的人都挤一块,路过好几家热闹!我感慨:哎,这有福之人连啥时离世都有讲究啊能选到这么好的日子!司机纠正我:什么啊,这都是算出来的!人过世了啥时出殡都要找人算的,越有钱的越得好好算清楚,不挑个好日子就让人等在冰棺里……你以为他们都是刚刚走的啊?我告诉你啊,有些人家等一个月的都有,因为没有合适的日子嘛!

当然我只有表演瞠目结舌的份儿。

很有意思的是,看到出殡的车队,送灵的也是一色的大奔,只不过车头绑着朵大白花。后面还跟着杂牌车队,浩浩荡荡……地陪说,上山的人都会得到一包中华烟,一桶金龙鱼油还有一袋洗衣粉,无论亲不亲,上山者人人有份……

车队中看看到一辆小货车,车身上有烟花爆竹的广告,原来当地风俗是只要一起灵,就必须放炮,一直要响到山上墓地不能停的。难怪啊,这辆车就是专门提供火药的,真的是专业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