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ご趣味は?

(2009-07-25 18:06:33) 下一个
在我很年轻的时候还很不流行“你的爱好是什么?”,甚至到了我的大学时代也最多冒出来个“兴趣”选项,但是现在这个问题无时不在无处不有,上个网要你填爱好,开个户要你填爱好,甚至买个东西也常常得到一张跟踪表要你填爱好。

最令人发指的是日本,如果你不幸日语很差却要前往留学的话,如果你有幸得到免费的日本雷锋叔婶的辅导帮助的话,开场白一定是要双方坦白交待“爱好”——那个时候为了扩大我的词汇量和展示世界观,我的爱好常常与时俱进,开始很宏观:从运动到音乐,从阅读到电影,从旅游到天文……渐渐走进微观,比如变成网球或游泳,卡夫卡或者村上春树,丽江的客栈或者北海道的奶酪……

拿来主义的日本只不过西风东进的结果,讲英语的地方的开场白才是需要谈及你的爱好的,这是给你沟通的权利,展示的机会,所以在这些地方我都会面不改色心不调地说我的爱好是高尔夫赛车以及红酒,当然还有高山滑雪长江观日全食以及,解放全人类……

最近几年我常常有机会呆在工厂里,每当我要跟不同的群体不同的人打交道时我都自然而然地说,来,让我们简单地自我介绍,贵姓?工种?老家?以及,爱好?源自工厂的爱好一般都集中在看电视、逛街以及读书和少量的听音乐这几大实在项上,很少很少听到关于旅游、运动、音乐等美丽的说法;如果多问几句,还会得到“如果不加班就去小卖部门口看电视”、“如果能休息,想约老乡去镇上逛街”等补充说明,朴实得不像是在21世纪的大城市附近。

其实我也问过我自己:你的爱好是什么?这客套还挺难一下回答清楚的,因为我自己压根不清楚什么才算是爱好、什么是我的爱好,不知道赚钱、花钱算不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